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

[G4G] 路透社:奥运会让中国收获的不是友谊(吃力不讨好)

(作者 Crispian Balmer)中国已警告萨科齐,如果会见如期进行,将会有"极其严重的后果",这种外交辞令对缓解当前的尴尬局面收效甚微。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7/30/08

  如果中国政府认为举办奥运会会赢得遍及四海的友谊,那他们的打算可能落空了。

  在欧洲,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却加剧了这两大贸易夥伴关系中的不快,在人权和西藏问题上的纠缠,则让中国展示现代化面貌和蓬勃经济的想法蒙上阴影。

而过去并非一直如此。

  欧盟多年来一直与中国政府相处和谐,更多的认为中国带来的是绝佳的商贸机会,而不是经济威胁,避免了类似中美关系中的那些冲突。

  但随着中国对欧洲贸易顺差的急剧加大,欧洲方面的态度开始更趋强硬。在北京奥运会前,对中国死刑、污染和腐败等一系列负面的报导,进一步吞噬了欧盟对东方巨人的好感。

  "奥运会对中国已经造成了反效果,如果我是中国人,我会感到有点得不偿失,"伦敦智库Chatham House的中国问题专家Kerry Brown说。

  "我认为他们的预期过高,对于在赢得奥运会时作出的人权承诺,他们过于乐观了,"他补充说。

接力闹剧

  对北京奥运会会在欧洲引发热烈回应的梦想4月在伦敦和巴黎的街头化为泡影。"中国政府认为世界会接受中国的现状,但这并未出现,火炬接力的受挫令中国的形象受损,"法国智库--国际关系协会(IFRI)的中国问题专家Valerie Niquet说。

  随后发生的四川地震灾难暂时令争议搁浅,人们把目光转向对罹难者的同情和对中国援救工作的钦佩。

  但多所学校被夷为平地的画面,进一步加剧了很多欧洲人对中国工艺的质疑偏见,对中国总体的印象也不够正面。

  "调查显示,多数欧洲人认为中国是世界的不稳定因素,或对中国存有负面印象。而一年前可不是这样,"Niquet补充说。

  欧洲人恶意目光的不断增强,是与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担忧密不可分的。

  欧洲在20年前与中国极少有经贸关系,而欧盟目前则已超越美国,成为中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2007年欧洲方面的贸易逆差高达1,600亿美元。欧盟公司出口至仅有750万人口的瑞士的贸易额,都要超过在13亿人口中国的贸易额。

  而先进的奥运场馆和城市中拥挤的车流,让很多西方人感到中国已经是一个羽翼丰满的发达国家,肯定在未来会统治世界。

  "在法国,很多人分不清中国和日本,根本不清楚日本的经济规模要超过中国和印度的总和,尽管人口只有后两者的几分之一而已,"Niquet说。

  "也许北京有很多摩天大楼,但你不需要走出很远,看到的场景就更像是巴基斯坦了,"她补充说,表示这种误解意味着欧洲人可能以错误的标准来判断中国。

  对中国政府来说更糟糕的是,以往的部分西方政界朋友,譬如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已经让位于更年轻的政治人物,后者则把人权问题放在了首位。

  施罗德的继任者默克尔去年因接见达赖喇嘛而激怒了中国政府,法国总统萨科齐则表示,可能在8月会见达赖。

  中国已警告萨科齐,如果会见如期进行,将会有"极其严重的后果",这种外交辞令对缓解当前的尴尬局面收效甚微。(作者 Crispian Balmer)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