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星期三

[G4G] Re: [G2G] 电荒煤荒,管理荒才是首荒

暴雪带来的深思:日渐强大的中国背后的脆弱

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28日载文《暴雪带来的深思》,内容如下:

  近几天发生的数十年不遇的大风雪天气,让中国沿海、中部以及南部大部分地区几乎陷入瘫痪状态。 

   雨雪天气所带来的严重后果昨天成为中国各大新闻网站的头条新闻:10省区3287万人受灾;江苏遭遇10年最强暴雪;湖南50年一遇冰雪灾害持续,92 县市出现冰冻;广东北上出省公路大面积冰封,受困车辆达万辆;广西桂林四县大面积停电危机仍未解除;京广线湖南段电网断电;广州火车站滞留旅客超10万, 明天可达60万;列车盒饭涨至50元;京珠高速因雨雪瘫痪,6万人滞留;浙江120万旅客出行受影响……


大风雪发生在春节前夕,让中国主要铁道系统雪上加霜,连总理温家宝都不得不亲自出面到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涿州服务区和北京西站实地考察,指示官员要做好春运工作。 

  另一发生显着问题的是中国的供电系统,在大风雪中发生了10年未遇的13省份大面积拉闸限电,影响了运输、生产和民众的日常生活。报道说"江苏电煤库存剩4天半"、"山东电煤库存不足9天用量",显示了形势的严峻。  
  
  虽然数十年不遇的恶劣天气是直接因素,但是今天的中国毕竟已经不是30年前的中国,经过了改革开放的急速发展,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四,综合国力的壮大使得 "中国崛起"成为国际事实。因此一场暴风雪导致全国性的铁路和供电瘫痪,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也不由得联想到2005年飓风"卡特里娜"重创美国南部诸州对 美国国际形象的冲击。 

  敏感的中国舆论本身即刻反省:发生问题的表像是天气,然而使得问题恶化的却在体制――铁路运输和供电都属于国企垄断行业。 

   《中国经营报》一篇署名评论文章铁口直断地宣示:"限电风潮,垄断制造"。作者指出,"限电风潮"的成因来自垄断体制,而且�非发电、供电、输电体制本 身,而是中国经济体制中整体存在的垄断问题,这次10年未遇的大面积拉闸限电,是诸多普遍存在的垄断体制的一次集中体现。《重庆时报》文章则具体指出,发 电企业由于电煤价格不断上涨而利润下降,而处于垄断地位的电网企业却利润惊人,光一个广东电网的资产回报率就高达11%,因而首要之务在于打破电网企业的 垄断。 

  "红网"文章质问说:制造短缺的为啥全都是垄断行业?作者指出,中国早在10多年前就进入产品过剩时代,产品短缺现象只发生在 实行行政性行业垄断的国有企业,如电力、铁路、石油等部门。尤其是电力部门,不但经常出现短缺,而且每隔几年都会出现大面积蔓延的电荒,造成严重的全国性 生产事故。 

  作者说,之所以保留了电力、铁路、石油等行政性垄断企业,主要是为了预防短缺、保障供应,不料却适得其反。

   显然,提供公共服务与牟利冲动之间的矛盾,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而日益尖锐化。暴风雪所暴露的体制问题,凸显了中国日渐强大国力背后的长期脆弱性。暴风 雪会过去,但是体制的弱点却可能是中国发展的制约性隐忧。如果因此让全社会聚焦问题�努力解决,对中国未尝不是因祸得福。



2008/1/28 参考消息 <janadatg2g@gmail.com>:

一场大雪正给中共带来全局性危机

大雪来临,一批游客急忙从四川雪山撤退(法新社图)   中国雪灾:中央与大型国企的利益博弈   (亚洲时报 撰文 潘小涛)大半个中国近日遭受近年罕见的风雪吹袭,老百姓生活雪上加霜的是,十三个省市因为缺煤及电网被霜雪压毁,要限量供电。不过,除了天灾,所谓缺煤及停电,其实更多是人祸,也是国务院及中央级大国企利益冲突下,互相博弈、厮杀的结果。   新华社引述国家电力调度中心指出,截至一月二十日,全国煤炭库存量为1773吨,按目前耗用量,仅够维持七天左右,这是历史最低水平。报导引述...


2008/1/28 参考消息 <janadatG2G@gmail.com>:
2008年01月27日 南方都市报
鹅老大说:中国特色的管理,通常就是管而不理。管者,官也!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叶檀 by 叶檀 on 1/27/08

电荒煤荒,管理荒才是首荒

2008年01月27日 南方都市报 


  2008年春节前夕的雪灾使中国煤炭、电力体制之荒无所遁形。

  电力紧张随大雪而来。来自电监会的消息称,目前由于电煤供应不足,全国电力缺口达6963万千瓦,占全国装机总容量的10%,已经有13个省级电网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

  电荒缘于电煤荒。23日召开的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来消息:目前,全国电煤库存2032万吨,每日电煤缺口达33万吨。

  可以想像,各种行政救急手段纷纷登场务求渡过难关。发改委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做好煤炭和电力生产供应工作,坚决纠正对所有煤矿一律停产、停而不整的消极做法,对符合安全生产条件而停产的煤矿,必须恢复生产,保证供应。国家发改委、铁道部、国家电监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纷纷发布通知,要求全力保障电力、煤炭供应。为最大限度地缓解我国部分地区电力紧张局势,铁路部门在应对春运庞大客流的同时,把电煤运输作为"重中之重",来安排运力,实行电煤运输"有请必装","有多少运多少",一路畅通,一路绿灯。

  救急可以暂时敷衍过目前的危难,却无法救治体制长久弊端,煤荒电荒在今年冬天大面积泛滥主要是人祸,人祸不除,将来电荒煤荒仍将卷土重来。

  没有比此次电煤荒事件更能体现行政管理的无效与无能的了,原本可以避免的荒却因为信息极端不畅,而演变为全面范围的灾害,行政管制的僵硬在此显示无遗。

  围绕电煤,各种利益力量纷纷登场,到最后集体上演了一场软罢工的好戏。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多位煤炭业内人士证实,受国家关停小煤矿、岁末民工休假、设备安全检修等因素影响,煤炭企业普遍存在开工不足的情况。国家发改委一份紧急通知也认为,有的地区对煤矿实施全面停产放假,导致煤炭产量下降。山西煤炭业内人士透露,煤炭企业休假有着很复杂的背景,"停产放假的命令来自于各级地方政府","去年末临汾矿难处理的结果对地方政府震动很大。恰逢今年是换届年,政府部门不希望在这个关键时刻出现安全生产事故。"

  在地方政府自保安全自求多福的考虑之下,出现了电煤紧张的荒诞一幕:地方政府不愿在换届之际出煤炭安全事故――信息传递失灵。从去年11月起,陕西就出现了电煤荒,但似乎没有引起任何方面的关注,以至于缺煤之风传递到了产煤大省山西――整治煤炭安全变成了全部关闭小煤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日前公布,过去3年来中国已公告关闭煤矿11618处,其中小型煤矿就有11155处。2006年国内小煤窑总产量超过8亿吨,大约占当年国内煤炭生产总量的34%,绝大多数小煤矿补关闭加剧了煤炭的供应紧张――非常清楚,政府僵硬的管理体制完全没有组成适应市场的管理架构,仍然处于从上到下垂直打击式的一刀切管理。

  从地方政府到各煤矿以不变应万变,不以市场需要与利益决定供应,而以政治节点为煤矿生产的风向标。如此扭曲的市场,不出煤荒电荒才怪!果然,去年还在说电力供大于求,2008年春节到来之前的一场大雪,就让这种无知的乐观显示出荒谬的一面。

  有人认为,此次电煤紧张是电力企业有意渲染,目的是为了获取与政府博弈的涨价筹码。此说是合理推测,我国煤炭价格市场化,电力价格却由政府控制,电力企业一再要求提价被政府压制,因此上演电荒倒逼政府允许提价申请符合逻辑。另一个证据是,从2007年1月开始我国煤炭进口超过出口,但同时出现了电力净出口的咄咄怪事。出口电力等于变相出口煤炭,这等于掠夺了原本就十分紧张的资源。

  我们既要指责电力企业令人不齿的逼宫行为,也要指责政府对于资源性改革行业的滞后,他们对于价格管制的迷恋,与对垄断企业的依赖与绥靖,使中国企业在关键之处时时遭遇垄断瓶颈,中国的非垄断实体经济已经成为垄断企业的人质,而放任垄断企业利润成为我国最大的经济形象工程。

  要解决电荒必须解决煤荒,要解决煤荒,必须理顺电力与煤炭价格,要让电力价格市场化,必须打破电网的垄断,打开环环相扣的每一个环节都不是轻而易举之事,也是政府经济管理体制的自改革过程。如果这一改革过程迟迟不推进,或者像电网改革一样大踏步倒退,那么,中国的石油、煤炭、电力等垄断行业迟早会扼杀中国的经济活力,而后将中国的市场拱手让与海外资本。

  电荒煤荒固然可怕,但真正可怕的,是政府的市场经济管理荒。

注:昨天为南都报写完此文,今天看到中国经营报的报道,对煤电的缄口有细致刻划。
    煤炭供应紧张的形势去年年底已显现,但之前这个问题一直没有摆上桌面。
    当时正处在2008年电煤订货紧张进行中,然而山西大同、河南省境内的一些煤矿已出现煤炭库存不足,有的煤炭企业根本就没有库存。
"电力不想在订货期间提煤炭供应紧张,怕煤炭借机再涨价;煤炭也不想提供应紧张,怕电力借此要求煤电联动,将电价上涨的原因推给煤炭",在电煤供应紧张这个问题上,电力却并未宣扬,这是今年电力企业一致达成的共识,"因为每年电煤涨价都是因为电煤供应紧张,电力担心煤炭再以此为由进一步提高涨价幅度,增加谈判难度。"
    全能的发改委,在现行体制下,只能仰望这个计划经济的衣钵传承者了。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从头再来!灌水民工
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更多精彩, 请 google.com/group/Googroup



--
从头再来!灌水民工
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更多精彩, 请 google.com/group/Googroup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