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星期四

[G4G] “大选”最后50天:谢长廷亮出杀招

直到这时马英九才发现,自己真正的对手谢长廷,和陈水扁很不一样。就在离"大选"还剩50多天的当下,马英九陷入谢长廷苦心营造的"身份危机"。本文选自《国际先驱导报》2008年第9期,敬请查阅更多精彩内容。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国际先驱导报》的博客 by 《国际先驱导报》的博客 on 1/31/08

"立委"选举后才从陈水扁手中夺回选战主导权的谢长廷,一出手就让马英九狼狈不已。路透社

    直到离"大选"还剩不到两个月时,马英九才发现自己真正的对手谢长廷,和陈水扁很不一样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获稻 记者杨婷婷发自北京 对于马英九而言,陈水扁曾是他台北市长选举中的手下败将,贪腐的扁式标签遭遇"不沾锅"马英九,更是撞在了枪口上。可直到1月27日正式登记参加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一直隐身幕后的谢长廷亮出了筹备已久的杀招。
    直到这时马英九才发现,自己真正的对手谢长廷,和陈水扁很不一样。就在离"大选"还剩50多天的当下,马英九陷入谢长廷苦心营造的"身份危机"。

马英九遭遇"身份危机"

    马英九是否拥有"绿卡"(美国永久居民身份),日前成为蓝绿阵营间的最新攻防点。
    谢长廷自从27日登记参选以来,以"每日一问"的方式,紧咬"绿卡案"不放。他连续向对手马英九发动攻势,而且全部亲自上阵。尽管马英九三天内六度回应"自己早在20年前就放弃绿卡",但不得不说,谢长廷酝酿的"绿卡风暴",让马阵营一度慌乱,国民党的应急能力仍是软肋。
    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杨锦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马英九有一个先天不足,就是在于他的外省人的背景。这两天,谢长廷不断针对马英九'绿卡'进行攻击,这种攻击事实上就是在他的身份上做文章而已。类似问题,一旦马英九应对不力,那么这很可能将造成台湾中南部选民对他产生疑虑,对他的危机处理能力不放心。"
    杨锦麟补充说:"民进党不断打本土牌,以及主张爱台湾的主旋律,这是马英九要不断面对的问题。老谋深算的谢长廷肯定会在今后50天中,不断有新的阴招出现。'泼墨文化'将在接下来的选战中不断体现。马英九能否冷静应对,能否气定神闲将是一大考验。"

谢长廷大打"危机牌"

    的确,谢长廷发动的这波"绿卡"风暴,比马英九预料的要早很多。本想以静制动的马英九发现,他真正的对手谢长廷,真的和陈水扁很不一样。
    谢长廷是台湾政坛有名的"九命怪猫"。他屡仆屡起,一生充满惊奇,尤善于逆势取胜。最经典的一役,是当时已被边缘化的谢长廷在2006年台北市长选举中重新崛起,并在党内"总统"候选人初选中一举击败有陈水扁大力支持并坐拥行政资源的苏贞昌,令人大跌眼镜。
    此次"立委"选举惨败,虽然对民进党士气造成严重打击,却也为谢长廷提供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机会。首先,陈水扁拱手让出选战主导权,谢长廷统揽选务和党务,可以整合资源,按照自己的意愿全力出击。其次,背水一战使得绿营支持者营造出空前的团结和悲情,后势不可小觑。最后,部分选民对国民党"一党独大"的忧虑,为"钟摆效应"的发生提供了土壤。
    此次"立委"败选后,谢长廷连续在高雄、台中、台北举办造势大会,就是为了从战略上稳住基本盘、催化危机感。飞赴台湾观察选举的杨锦麟告诉本报记者:"1月13日,我所看到谢长廷在高雄的造势活动,全然见不到一个刚刚遭受过大败的情势。显然,民进党的基本盘并未流失。马谢最后的对决只是15%的中间选票而已。"

陈水扁将被柔性切割

    其实谢长廷目前能否迈向2008,还取决于他如何处理与陈水扁的关系。
    杨锦麟分析说,在红衫军倒扁时都保持冷静的谢长廷,显然不会坚决果断地与陈水扁切割,而会采取阴招式、渐进式地柔性切割。他会采用各种方式,逼迫民进党与陈水扁进行一定程度地剥离,而且陈水扁辞去主席职位后,不能再过问选举,谢长廷也不会让陈水扁说些干扰选举的话语。
    至于陈水扁是否会走火入魔,目前从"立委"选举的情况来看,"岛内遏制'急独'的形势已经形成。"杨锦麟说:"整个选举程序中出现问题的几率不大,但是不排除类似'3·19'枪击案这种事件的再度发生。毕竟两方都面临输不起的压力。"
    根据《中国时报》最新民调显示,谢长廷和苏贞昌这对搭档支持度由20%微微扬升至23%,而马英九和萧万长组合滑落至46%,未表态者增至31%,两营差距缩小10个百分点。

本文选自《国际先驱导报》2008年第9期,敬请查阅更多精彩内容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