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星期四

[G4G] ZT。苏哈托执政32年 50万华人被残杀

这样软弱的祖国,被中共霸占了也不敢吭一声,能不被歧视和残杀吗?
大国吗?犬国!崛起?屁股撅起而已!复兴什么?复辟,复古!
还是老老实实地发展吧,不要把目标当现实!一个强国不可能是由一个强人和一群奴才组成的。
以前强过,还是中央帝国,是的,但那是过去!过去的属于过去的祖先,跟我们没什么大关系。
如果我们不如祖先,那么还有什么脸去天堂报到呢?先前阔的事先忘了吧,关键的是我们活着的人。
当然,历史不能忘,特别是有伤口的历史,不能让错误重演,否则我们不都白活了吗?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恒甫学社 by 恒甫学社 on 1/31/08

ZT。苏哈托执政32年 50万华人被残杀

 

史蒂芬综合报道:2008年1月27日,86岁的苏哈托在医院病逝,其主治医生透露,在药物的作用下,他平静地"睡去"了。但世人对苏哈托的评说并未随着他的辞世而消逝,身后的喧哗甚嚣尘上。 作为印尼独立以来在位最长的统治者,苏哈托实施了长达32年的统治。在他任内,印尼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印尼这个长期积贫积弱的国家在1990年一举跻身中等发达国家行列。 苏哈托由此成为了20世纪最有争议的人物之一。有人爱他,因为他将印尼带入发展的轨道;有人恨他,因为他对财富的贪婪,以及铁腕统治下腐败横生。这位统治了印尼32年的独裁者,在死后究竟能得到什么评价?

苏哈托其人

苏哈托当选BBC中文网最新的新闻人物。据BBC中文网的文章介绍,关于苏哈托其人,曾经有人这样评论:他既有封建国王的影子,又是一个具有钢铁般意志的将军;他既一个象雄心勃勃的技术官僚,同时又能使人想起疑心深重的农民。

苏哈托1921年出生于爪哇的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他一向认为自己是一个平凡的、能够理解普通印尼人疾苦和关注的人。

年轻时代,苏哈托参加了印度尼西亚摆脱荷兰殖民统治的独立斗争。直至1965年之前,他一直是一个保持低姿态的军官。

苏哈托得到苏加诺总统的提升。此前,他率领军队协助粉碎了一次针对苏加诺总统的政变企图。

关于那次政变的细节仍然有许多不详之处,但是当局指称那是一次共产党人的暴动。

在其后的严酷清洗行动中,有几十万、甚至多达一百万人被杀。1975年,印尼军队入侵并吞并了东帝汶。

其后的二十多年中,苏哈托的军队被指控广泛践踏人权、残酷压制东帝汶当地人口。只是在苏哈托下台之后,东帝汶才终于实现了独立。

金融风暴 被赶下台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苏哈托于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最强烈的阶段,在民主示威与暴动的浪潮中下台,随后淡出政坛,且健康状况始终欠佳,数度进出医院,两度中风并造成部分脑部永久受损。苏哈托并以健康为由,躲避追究其迫害人权暴行及贪腐责任的审判,因司法当局欠缺决心以及苏哈托健康不佳,最终以失败收场。

三周前,苏哈托因心脏、肺脏、肾脏疾病住院。期间一度传出病危,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和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迪都曾专程前往探视。前几天病情转好,医生原来还对他的撤销能力感到惊讶。病情却在26日晚间急转直下,由于他的心脏太弱,医生决定不再抢救。印尼当地时间27日下午1时10分(台湾时间下午2时10分),医院宣告苏哈托去世,当时六名子女随侍在旁。

苏哈托推翻苏加诺上台始末

印尼"国父"、第一任总统苏加诺的长女梅加瓦蒂当上了印尼第五任总统(也是印尼第一位女总统)。她的当选使人们想起了30多年前她父亲惨然下台的那段历史。环球时报记者舒霖撰文记述了苏哈托政变上台始末。

苏加诺其人其事

苏加诺1901年6月6日出生于印尼爪哇。他从小深受爪哇文化影响,"世道与天道平行"及在冲突中保持"中"、"和"之道的思想成为他处世哲学的重要内容。1916年,15岁的他外出求学,并开始参与印尼民族主义革命。在这一过程中,他对革命充满激情,博览群书,对各种思想兼收并蓄。1926年,他提出了著名的"三元"(民族主义、伊斯兰教、马克思主义)联合理论,并以此为指导,团结各政治团体,领导印尼在1945年8月17日获得独立,并就任第一任总统。执政期间,他又倡导"纳沙贡"(NASAKOM,印尼语民族主义、宗教和共产主义三个词的词头),以求在印尼实现民族主义、宗教信仰和共产主义的团结。

苏加诺

苏加诺一直站在第三世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前列。他不断强调要防范和抵抗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颠覆活动。他倡导"新兴力量"(包括"亚洲国家、非洲国家、拉丁美洲国家、社会主义国家的各民族和资本主义国家的进步集团")的团结合作。他是万隆亚非会议的发起人之一,也是不结盟运动的发起人和领导人之一。他于1956年、1961年和1964年三次访问中国。

苏加诺英俊潇洒,善于演说,他的革命激情极具感召力。他富于浪漫思想和爱心,曾把自己描绘为"一个伟大的爱人"。他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经常会下车同普通人握手交谈,还能在破烂不堪的农舍里睡觉。他多愁善感,看见美景会深深叹息;看见晚霞心里会诗意荡漾;唱黑人圣歌会潸然泪下。他至少结过6次婚,关于他的私生活也有各种传说和故事。他偏爱大型群众集会,第一次向苏联要求援助时,要的是资助建设一座他能不断举行群众大会的巨型体育馆。但他却不善治国,在他主政时期,印尼政局动荡,经济不景气,人民贫困。政府在处理日益恶化的经济问题上束手无策,并引发日益严重的政治危机。最终在外国势力和印尼右派势力的合谋下,他被逼下台,并在幽禁中抑郁而终。

"九三○事件"

1965年9月30日至10月1日发生了举世震惊的"九三○事件",这一事件引发了印尼历史上最残酷的血腥大屠杀,并导致苏加诺下台和苏哈托长达32年的独裁统治。长期以来,虽然疑点重重,但事件的真相一直被掩盖。由于涉案人员大都逝去,揭开这一谜底已成为难题。

20世纪60年代初,印尼共产党迅速发展为拥有300万党员的大党,并成为苏加诺总统可资依靠的政治力量。苏加诺明确说道:"我是共产党人的朋友,因为共产党人是革命者。"1965年5月他又讲,"没有共产党帮助,印尼永远也不能作为第一流的大国出现","我爱印尼共产党,把它看成我的兄弟"。苏加诺的言行自然引起印尼右翼势力,特别是陆军中右翼势力的怨恨。陆军中得到美、英支持的"将领委员会"密谋发动推翻苏加诺总统的政变。

1965年9月21日,由40名陆军高级军官组成的"将领委员会"秘密集会,并从首都雅加达以外调遣军队,准备于10月5日建军节时发动政变。这些阴谋活动被苏加诺总统的卫队长翁东中校获悉。他联合陆军战略预备队加里曼丹第四军区司令苏帕佐准将和陆军上校拉蒂夫等,决定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绑架陆军主要领导人,挫败政变图谋,并由拉蒂夫两次去见当时掌握强大的陆军战略预备队兵权的苏哈托将军,向他汇报情况。

9月30日夜22时,翁东等人采取了行动。7辆卡车装满身穿总统卫队服的武装士兵从哈林空军基地出发,次日凌晨到达雅加达,然后分赴7名陆军将军的寓所进行搜捕。结果,陆军参谋长雅尼中将、潘贾伊坦中将和哈约诺少将被打死,苏普拉普托少将、帕尔曼少将和苏多佐准将被绑架到了哈林空军基地,后来遭到杀害。只有纳苏蒂安将军一人翻墙逃匿。

事发后,一直不动声色的苏哈托迅速指挥陆军进行了全面"反击"。10月1日,他得知7名陆军高级将领被杀或遭绑架后,便召开了参谋部会议,称翁东等人"发动政变,用暴力手段夺取国家政权。这些肯定是印尼共产党策划的"。会议决定由他统一指挥反击行动。第二天苏哈托拒绝了苏加诺关于政治解决危机的要求,并迫使苏加诺任命他为负责恢复治安和公共秩序的部长和陆军司令。之后,陆军很快攻占了哈林空军基地。"九三○运动"以失败告终。

早在30年前,澳大利亚人莱格在其所著的《苏加诺政治传记》中便称,"九三○事件"的主要事实虽已众所周知,"但对其细节和内在含义可能永远莫衷一是"。对这一事件的疑问主要有三:第一,苏哈托到底知不知道7名将军要被绑架?第二,为什么手握兵权又持反共态度的苏哈托的名字不在被杀的将军名单中?第三,为什么翁东要将抓获的将军残忍地杀害?

大屠杀及苏加诺政治生命的终结

平息"九三○事件"后,以苏哈托为首的陆军领导人及右翼势力开始了对印尼共产党的全面清剿行动。10月8日,雅加达召开了50万人的大会,游行队伍焚烧了印尼共总部。史无前例的大逮捕和大屠杀随之拉开了序幕。据不完全统计,从1965年底到1966年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约有50万人被捕,25万多人被杀。而国际媒体估计的数字要大得多,如《伦敦经济报》称死者达100万。当时流经雅加达的梭罗河水面上,漂浮着许多尸体,河岸被血污浸染。遇难的不仅有共产党员,还有他们的亲属甚至同情者。这次大屠杀已被称为世界最严重的大屠杀。

在清除印尼共的过程中,印尼军方还将目标对准了苏加诺的总统权力。苏加诺虽极力挽回局面,但在军方及右翼势力的阻挠下,他逐步被架空。1966年3月11日,3名将领来到苏加诺的茂物行宫,迫使苏加诺签署所谓的"三一一命令",把行政权力移交给苏哈托。1967年3月7日,在陆军的压力下,苏加诺总统被迫交出权力,苏哈托任代理总统,而苏加诺仍保留总统职位。但军方对此仍不满足,1967年3月12日,军方操纵的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一致通过撤销对苏加诺总统的任命,剥夺其所有职权。苏哈托也开始了他对印尼长达30多年的铁腕统治。至此,苏加诺政治生命已经完结。在这期间,他的妻子也一个个离他而去,最后只剩下惟一合法的妻子哈蒂妮。1970年6月21日黎明,苏加诺在医院病逝。

美英等国插手政变

苏哈托政权倒台后,曾被关押多年的墨里斯少将在受访时称,"九三○事件"是"内外因素"造成的。近年来不断曝光的资料显示,美、英和澳大利亚积极参与了苏哈托的军事政变,并支持其对亲共的近百万工人、农民、学生和政治活动分子的屠杀。

20世纪60年代初,苏加诺在其"纳沙贡"政策的指导下,加强了与印尼共的关系,这使美、英、澳与印尼的关系日趋紧张。搞掉苏加诺,扶持以陆军为代表的印尼右翼势力,已成为美英等国的重要考虑。1959年,美国兰德公司为中央情报局提供了《东南亚是下一个十年的麻烦地区》的报告,称"印尼社会已不能抵挡共产主义的激烈竞争。""对共产主义最好的抗衡力量,从人员来说,是各国军官集团的成员,从组织机构来说,是各国的军队"。在这一思想指导下,美英等西方国家积极与印尼陆军勾结,寻找其代理人。此外,西方情报机构还力图"制造一个机会、一个借口",利用印尼陆军的枪消灭印尼共。曾参与"九三○事件"的拉蒂夫证实英美两国参与了7名将军欲从苏加诺手中夺权的密谋。美国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的有关文件表明:苏哈托控制权力后,美国便敦促其使用军队和右翼教派武装全面捕杀印尼共。据澳大利亚《悉尼晨报》称,美、澳知道实情,但仍"一如既往地支持军队的血腥政变"。

"九三○事件"后,美选派颠覆别国政府的老手马歇尔·格林为驻印尼大使。格林到任后便积极参与1965年至1966年大屠杀行动。1990年,格林和其他美国退休的外交官和中央情报局官员承认,他们曾向印尼将军们提供了5000名印尼共的干部名单。这些人很快被抓捕和处决。另外,近年来的资料也表明,澳大利亚也参与了印尼的大屠杀。但20世纪90年代初,当时的澳大利亚总理保罗-基廷说,苏哈托的政变,是澳大利亚战后战略史上最重要和最有益的事件。

 

另外,网络上的一篇流传很广的文章揭开了苏哈托残酷迫害印尼华人的内幕。

苏哈托执政32年 五十多万华人被残杀

印尼前总统苏哈托(Suharto)27日因身体多个器官衰竭而死亡,终年86岁。苏哈托统治印尼32年,虽然改变了印尼赤贫的状况,也留给华人无限伤痛。不论是1965年的大清洗,还是1998年的"五月暴行",苏哈托都在利用华人的生命巩固自己的政权。

印尼排华惨案频发

印尼的华人有着相当悠久的历史。据古籍文献的记载以及出土文物的考察,华人移居印尼的时间至少可以追溯到唐朝末年,也就是说,远在1100多年以前,华人就已经在印度尼西亚居住生活了。

如今,印度尼西亚已成为世界上华侨华人聚居最多的国度之一,目前居住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华人的总人口约为800万,占全印尼人口总数的3.5%左右。但是,印度尼西亚却是世界历史上和现实生活中排华问题最为严重的国度之一。

据文献记载,从1740年荷兰殖民当局制造的"红溪惨案"开始,印度尼西亚曾发生过许多起大规模的排斥、屠杀、迫害华侨华人的惨剧。如1945年11月的泗水惨案、1946年3月的万隆惨案、同年6月的文登惨案、8月山口洋惨案、9月的巴眼亚底惨案、1947年1月巨港惨案等。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后,印度尼西亚仍经常发生许多较大规模的反华、排华动乱,如1963年3月至5月从西爪哇蔓延到中、东爪哇的排华骚乱、1965年至1967年全印尼性的排华浪潮、1974年由反日运动引起的排华骚乱、1978年雅加达由学生示威引发的反华骚乱、1980年11月中爪哇的排华暴动等。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各种大小程度不同的反华、排华流血事件此起彼伏,几乎每年都在印尼各地上演。

1998年5月,本是一场反对当时印尼总统苏哈托的政治运动也演变成为一场震骇世人的排华暴乱。据不完全统计,暴乱期间,仅印尼首都雅加达就有5000多家华人工厂店铺、房屋住宅被烧毁,约170名华人妇女被强暴,近1200名华人被屠杀。同时发生在梭罗、巨港、楠榜、泗水、棉兰等地的类似暴乱所造成的华人生命财产损失更是无法估量。1999年,棉兰华人的数十艘渔船和数十辆卡车被焚毁,5000多吨货物被抢劫;万隆的一家华人纺织厂被焚烧。2000年5月骚乱二周年之际,数以千计的暴徒集结雅加达,对华人商店进行了攻击和抢劫。印度尼西亚华人的命运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同情与关注。

苏哈托上台要了五十万印尼华人的命

在一系列排华惨案中,与苏哈托有关的是1965年与1998年的排华暴乱。

1965年,苏哈托领导军队镇压了官方声称的"共产主义政变",随后上台执政。

虽然那次事件到底是不是共产主义政变,以及苏哈托在事件中到底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均存在争议,但是,印尼随后还是发生了反共"清洗"浪潮,约50万人被杀。当时,印尼共产党是中国之外人数最多的共产党。

据台湾《时报周刊》刊文,根据印尼官方的说法,1965年的政变是印尼共产党所主导,由拉提夫上校及乌坦上校率领一批军士,逮捕并谋害了六名军事将领;时任印尼精锐陆军战略后备部队司令的苏哈托则当机立断,立刻发动反击,平息政变——这就是印尼历史上著名的"九三○事件"。

次年3月11日,苏哈托宣读了一份据称是总统苏加诺签署的信件,内容是苏加诺同意赋予苏哈托所有必要的权力,以便保卫印尼国土完整、政权持续。

根据这封"三月十一日命令书",印尼军方拥戴苏哈托成为"代总统"。拥有军权的苏哈托接着宣布印共为非法组织,同时展开"清共运动",从1966年开始,总共持续了三年之久。所谓"清共",其实就是屠杀。美国中央情报局曾经把这段期间的印尼称为"二十世纪最惨的集体谋杀",估计有50万名"左翼分子"被杀,另有60万名未经任何审判被关进牢里。

这一连串针对华人的行动,自1967年10月展开,印尼当局将西加里曼丹与马来西亚交界处一片广邈的土地画为"红线区",强迫居住在该区域内的华人往山口洋、坤甸等都市迁移;印尼军方还指称有九名大雅族(印尼高山原住民)的长老被华人所杀。

当时,报仇心切的大雅人在许多华人住所前面放置了盛有鸡血或狗血的红色土碗。这是大雅人复仇的记号,任何大雅族人见到红碗,都有责任入屋将里面的人赶尽杀绝。也正因为如此,当年的排华事件又称为"红碗事件"。

究竟有多少华人在"红碗事件"中被杀?至今没有人说得出确切的数字。不过,根据幸存者的陈述,至少确定有好几个地方发生"屠村"事件。"沟水都变成红色""大雅人杀华人,就像杀鸡杀鸭一样"则是他们描述当时情况时所使用的字句,其悲惨的情状,可见一斑。

在苏哈托长达32年的统治时间里,华人被打压、司空见惯,印尼现当代几乎重大的排华事件都发生在苏哈托时代。而这背后,清晰可见的却是苏哈托政府行为。

苏哈托政府上台后,便下令以"支那"一词来取代"中华",把印尼居民分为原住民和非原住民,将华人归为非原住民,并在其身份证上注上特殊记号。从1966年起,苏哈托政府颁布了数十项排华反华的法令法规。

苏哈托政府的内政部、司法部甚至多次颁发专令,要求印尼华人改名换姓,彻底放弃自己的中文名字,改用印尼化的姓名。苏哈托政府特别压制有中华文化传统的孔教。

此后数十年内,苏哈托政府一直在压制或极力排斥中国文化,包括对使用中文和中文名字的限制。大量华人被逼离开印尼到海外生活。

1998年"五月暴行"数千华人被残害

而就在苏哈托政权行将就木的前夕,1998年5月,当时印尼的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国内矛盾非常突出,本是一场反对苏哈托的政治运动却演变成为一场震骇世人的排华暴乱。这场暴乱史称"五月暴行"。

"从当时的情况来看,不排除是苏哈托为了转移国内政治矛盾、延续自己政权,从而将视线转移到华人身上,这也是其一贯的策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张学刚副研究员张学刚说,"那时候就有分析说,苏哈托政府的不作为,甚至还有军方暗地煽动排华行为,目的都是为了分散国内民众的注意力。"

1998年5月13日到15日,印尼雅加达等地发生严重骚乱,导致1200多人在骚乱中丧生,其中大部分是华人,5000多间华人商店和住宅惨遭烧毁,更令人发指的是,印尼暴徒还在光天化日之下,丧心病狂地强暴了数百名华人妇女。据妇女组织说,骚乱中约有170名华人妇女被强暴和轮奸,其中有20多名华人妇女因此而重伤死亡,包括一个9岁和一个11岁女童。另据估计被强奸的华人妇女总数多达300人。

据印尼全国人权委员会和印尼人权志愿者组织的调查,从一开始,排华行动就是有组织有预谋的,愈来愈多证据显示,大部分针对华人的袭击,都由有组织的团体煽动。人权委员会委员哈比昂说,由于很多被袭击或强奸个案,都明显地有组织行动,而且受害者均指暴徒剪着军人的发型,有关救援人员怀疑,许多暴徒可能是军人。

印尼一个妇女组织的主席奈达在接受路透电视节目采访时说:"在雅加达的某个地方,强奸案件是同时发生的,同一条街道上的妇女全都遭强奸或者被性骚扰。暴徒先是闯进房子里,如果他们发现有两三名妇女的话,他们会向年纪最轻的下手,然后再纵火烧房子,这是有组织的。就像采取一项集体行动一样,每个地方所发生的强奸案都是这样的。"奈达接着又说,暴徒闯进一户人家后开口便问:"你的妻子呢?"那个作为妻子的妇女逃到二楼,可是暴徒并没有放过她,她遭到3个男人的轮奸。当时警察和军队就近在咫尺,不过,他们却对呼救声置之不理。

更令人发指的是,这些人还当着华人妇女的丈夫兄弟面施行兽行,一些受害者竟然是尚未成年的孩子。18岁的薇薇安永远也忘不了那个绝望的、求救无门的时刻,她悲痛欲绝地哭诉道:至少有5个男人当着我爸妈叔叔的面轮奸了我的妹妹,我当场晕倒。当我醒来后,我下身火烧般疼。4天以后,我爸终于鼓足勇气告诉我,在我晕倒以后,我妹妹因为反抗被暴徒乱刀捅死,叔叔也被杀死了。我被7个男人轮奸。

直到今天,尽管印尼总统一再表态说五月暴行"是印尼历史上最惨无人道的事件",并宣布成立有别于官方和军方的独立委员会,专门负责调查这次事件,但事实上,不但许多印尼暴徒至今还逍遥法外。

事件发生后,调查人员最终认定苏哈托的女婿、陆军战略后备部队司令普拉博沃中将一手炮制。

政治或许是最肮脏的,比他们更肮脏的是权欲薰心的人。为了满足个人权欲而残害他人的人理应受到惩处。只是,历史有时候就在这种人的面前闪了一下腰。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