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星期二

[G4G] 谢国忠:2008,美国盛宴结束 中国地产和银行损失惨重

没有人总是失败。我们好像注定要一次又一次重犯这些错误。而且是死不认错!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谢国忠 by 谢国忠 on 1/29/08

2008年01月29日 来源:《环球财经》
谢国忠搜狐博客 http://xieguozhong.blog.sohu.com/

文/ 谢国忠

  对许多公司来说,通缩的过程也许痛苦不堪,但这会让中国股市和经济发展更加健康

  美国正步入衰退,日本也不例外。中国正实施强劲的紧缩政策。石油已破每桶100美元大关。新年伊始,各路明星列队迎接一场完美风暴。未来三个 月,恒生指数也许会下跌20%。由于奥运会热情会影响市场情绪,市场也许在第二季度复苏。对投资者来说,2008年是先苦后甜的一年。

  对于全球经济来说,2008年是个转折点。当前牛市始于2003年中期,当时美国从"9·11"事件中恢复过来,中国也从"非典"的打击中脱 身。这次濒死的经历,让两国决定只要有可能就要纵情狂欢。美国人继续疯狂借债消费。典型的画面是沃尔玛一开门,就人潮汹涌。而中国人则把钱扔进房产和股 市,等着两者齐涨。描绘这个场景的画面就是成群的人盯着交易大屏幕。两国消费方式不同,但都获得了惊人的增长。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美国的盛宴已经结束。中国人的餐桌上还有些残羹剩饭,但是美国泡沫破裂的冷风,很快就让他们打个大喷嚏,对通胀的担忧让中国的决策者们紧缩信贷,尽管只是暂时的。这些因素相结合也许会给香港市场带来一场完美风暴。

  牛市依赖于上升的收益和便宜的资本。前者得益于过去三年来中国名义GDP15%的年增长率以及资产快速增值带来的公司收益上涨。然而宏观紧缩可 能吞噬掉这两种收益的大部分。紧缩政策也许降低名义GDP增幅20%。这将扭转公司盈利的上升趋势,因为信贷紧缩给房地产和银行业带来巨大的影响。 2008年中国公司收益增长会减半,银行和房地产公司将损失惨重。

  尽管美联储降息,美国经济仍然滑向衰退。次贷危机暴露了买入华尔街复杂产品的风险。这阻碍了国际资本流入美国,正是国外资本支撑着美国人疯狂的 借贷消费。除非人们恢复对华尔街的信心,美国人才会有足够的钱用来消费。让外国人重新信任华尔街需要时间,美联储的政策不可能替代人们的信心。增长率下滑 只会让美元更加疲软,通胀加剧。结果是滞胀笼罩美国经济好几年。

  美国衰退会降低国际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国际资本仍然主导香港市场,大量的资本外流可能在所难免。不仅如此,许多美国的金融机构资本短缺,它们或 许不得不把资金撤出香港。中国大陆的资金会成为救兵吗?不会这么快。最近,中国大陆的资金也许会回流A股。尽管和香港的同类股票相比,A股过于昂贵,但是 内地人群情激昂,股市仍会继续上涨。对于大陆投资者来说,香港市场过于理性了。于是,在国际经济大调整时期,中国A股市场成了安全的天堂。

  到第二季度,对美国经济衰退有了完全的估计后,国际金融市场也许会冷静下来。内地的钱也许会流回香港,再低水平运作。国际投资者也许已经不再害怕美国拖垮中国。尽管美国市场仍然冰冷如石,但是由于有以上两个因素的刺激,市场也许会再次飞升。

  奥运会盛宴不会持久。过了夏季,投资者会再次面对残酷的现实。许多中国公司只是在玩概念游戏,并没有持续稳定的收益。尽管一些公司得到著名投资银行的支持进入市场,但是它们有可能是骗子。中国的紧缩政策会暴露这些公司负面的现金流业务,其结果也许会影响公众的信心。

  奥运会之后,香港和上海的空气也许会很快紧张起来。对许多公司来说,通缩的过程也许痛苦不堪,但这会让中国股市和经济发展更加健康。香港和上海 出现了许多"股神"。他们15分钟的名声远比帕里斯·希尔顿更有破坏性:他们让那些轻易相信他们的主妇吸进过高估值的股票,更糟糕的是,他们可能一边大谈 自己的书,一边大谈牛市,一边全身而退。

  这里的泡沫也在走着同样的路线。投资银行为了赚钱让那些烂公司上市。一些新面孔突然出现在《财富》杂志封面上,当所有这些表演停止的时候,大部分明星突然消失。一些人带着偷来的钱成功逃到泰国大森林中。没有人总是失败。我们好像注定要一次又一次重犯这些错误。

谢国忠搜狐博客 http://xieguozhong.blog.sohu.com/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