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星期二

[G4G] Re: [G2G] 迎击风雪 回家过年――谷歌紧急推出春运交通图帮助出行

谷歌地图紧急发布"春运交通图"

Google Ditu
   最近国内的热点无疑是这两个:雪灾、股灾。其中与雪灾有关的新闻最令人难过。广州的天气最近两周都非常寒冷,尤其是最近几天,气温总在6~9摄氏度之 间,并持续降雨。根据我自己的经验,这应该是广州近年来最冷的天气。但正是在这样的天气下,广州火车站里滞留了数十万等待火车回家过年的百姓。当只有二两 饭、几块白菜的饭盒卖到50元一个的时候,这就绝对是一个灾难了。往年只是买票难,今年老天也发难。

  说了这么多,只是想说,谷歌于今天凌晨"紧急"发布了"春运交通图"。"春运交通图"是谷歌地图的一个临时的mashup,即在原本的地图上加上了全国春运沿线各主要城市的天气和交通整合信息:

guge-ditu-cy-2.gif


guge-ditu-cy-1.gif

  谷歌还以加红加粗的形式标记出封路或受阻状态的路线,并给出最新的说明:

guge-ditu-cy-3.gif

  你可以看到,谷歌的确在这个"春运交通图"里下了不少功夫,因为里面的信息更新频率很高。更令人意外的是,这个"春运交通图"的概念昨天下午才出现, 今天凌晨就发布了。更令你意想不到的,还是这个"春运交通图"不是自动更新的,而是由谷歌员工人肉维护更新。=..=如果你关心这次春运,并且发现有些地 方的信息旧了,可以将新信息发送至chunyun.china@gmail.com,谷歌员工核实后会手动更新上地图里。

  一直以来都觉得谷歌在中国所做的东西欠缺实际,与普通用户的距离太远,但这一次,谷歌做得的确不错,反应很快。2001年911发生后,Google将911相关的新闻做成了聚合,而那个聚合原型后来成为了Google News。不知谷歌有没有从这次春运事件中得到一些启发?

  进入"春运交通图" 继续.

Related:

2008/1/30 参考消息 <janadatG2G@gmail.com>:
谷歌中国地图"抗击风雪 回家过年"临时小组(凑凑热闹)

--
从头再来!灌水民工
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更多精彩, 请 google.com/group/Googroup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