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星期日

[G4G] 高路:从两件「小事」看中美关系发展趋势

高路:从两件「小事」看中美关系发展趋势


来源:动向2012年8月 | 日期:2012-08-21 | 网址: http://www.aboluowang.com

  随着中共十八大的临近,中国政局不但暗地里波涛汹涌,表面也很不平静,各种谣传不断。在权力内争激烈、社会不稳、经济停滞不前、民众怨气冲天的国内压力下,北京的外交也是四面起火,尤其与周边国家有关领海权的争议陡然升高、处处为敌,闹得四邻不欢。在内外交困的形势下,对中国政局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美国对华政策,势必成为影响中共政局举足轻重的因素。观察中美关系的走向,可以从大处着眼,也可以从细微处入手,近日有两件不为人关注的「小事」,很值得一提。

  面和心不和的现状

  一是美国驻上海总领馆在新浪的官方微博,被莫名其妙地「和谐」掉了。从七月十二日开始,点击该网页看到的是「你当前访问的帐号异常」的提示,其后不久美方表示已经与中方联系,据新浪的工作人员说是「技术故障」,但查不出原因。其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只不过是中方封网的借口。美国驻上海总领馆的微博,相比其他美国驻华使领馆的中文网站来说,更受年轻读者的欢迎,粉丝众多,也更大胆,常常借话题调侃时政。美国驻华使领馆在大陆开办的各种中文网站,包括博客、微博,影响巨大,中方不敢拿大使馆的网站开刀,选了上海总领馆下手,表明中方虽对美国的行为恼怒得很,但还是有所顾忌。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美关系面和心不和的现状。

  另外一件事发生在美国,常春藤名校耶鲁大学八月一日通过校报宣布将停止与北京大学的本科生交换项目。耶鲁停止该项目的表面理由是有意参加该项目的学生远不如预期,今年秋季报名参加该项目的耶鲁学生只有四人。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去年十二月时,耶鲁校长理查德‧莱文还满口称赞该项目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并表示该项目会长期存在下去,想不到才过了一个学期,该项目就结束了。参加过该项目的耶鲁学生得知这个消息也大感意外。耶鲁──北大本科生交换项目于二○○六年启动,参加项目的学生互到对方大学学习一年,取得的学分本校承认,项目策划者预期由于中国国际影响越来越大,该项目很容易吸引到足够的美国学生,但除了刚开始的两年外,报名参加的学生一直不到预期每年十二人的一半。耶鲁大学素以对中国友好著称,其东亚系及中国学研究在美国享有盛名,水平很高,学生也以左倾自由闻名。即使如此,一项以学生交流为目的的项目居然受到耶鲁学生的冷落,可见所谓的中国热只不过是中方一厢情愿的单相思而已。

  美国不得不重新思考对华政策

  中国有句成语「见微知著」,中美关系的发展走向,从上面的「小事」中已可以看出端倪,虽然中美双方互相需要对方合作的格局不会出现大的变化,但在不同领域将出现更多磨擦,双方关系会向渐趋紧张的方向发展,尤其是中方屡次在叙利亚问题上与俄罗斯联手,否决制裁阿萨德独裁政权,早已激怒美方,使得美国不得不重新思考对华政策,并且加紧重返亚太步伐。目前在日本部署新型飞机以及放风将在澳大利亚部署航空母舰,就是实质动作。

  中方目前在钓鱼岛问题与日本的僵持对立,是考验中美关系的试金石。中国民众对日本一直十分轻视,以为只要中方强硬,打败日本不是问题,所以网上到处可以看到无厘头文章,什么「完败小日本」、「日本找死」、「日本不是对手」等。美日关系是美国亚太布局的基石,在中日关系紧张之际,美国明确表示美日共同防御条约包括钓鱼岛,坚定站在日方一边,这就清楚显示美国并不会因为与中国有巨大经济利益而放弃日本,中方要想「完败小日本」,根本又是一厢情愿的想法,何况日本自身的军事实力也不比中国差,对此,中国军方还是有自知之明的。在近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新闻发布会上,军方发言人耿雁生面对有关中国对周边国家太软弱的提问时,当众承认中方军力不够:「解放军有信心、有能力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我们也看到,我军装备技术同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应该说中国军队的现代化之路还很长。」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则「当前中国最头痛的几件大事」的帖子,帖子中说:「台湾问题,软了没有用,硬了又怕美国;南海问题,谈解决不了问题,打又怕美国介入」,这几句话形象生动地为中美关系做了注脚。
[郑重声明: 新闻和文章取自世界媒体和论坛,本则消息未经严格核实, 也不代表《阿波罗网》观点。]

本文地址: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