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中日关系紧张,国内爱国情绪很高涨,而在中国富豪圈掀起移民热。为此,很多国民对这种现象颇为不满,认为是“叛国”的行为,认为这些富豪不爱自己的国家。为此,有富豪称在商言商,移民不代表内心有鬼和不爱国。这位富豪的言论一时间也引发了国内一番“移民也爱国”的讨论,在网上也很热闹,而对于多数网友来说,是倾向于“移民不算爱国”的观点,网友让我谈谈这件事情,我故且就哆嗦几句。

为何会出现这种观念呢?原因很简单,在中国,爱国是很单纯的,就是爱自己的国家,爱自己的民族,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都要爱自己的国家!就像一对新婚夫妇结婚当日的誓言一样:“有难同当,有福同享”。而当有一天,一方背叛了另一方,要离开他,不管男的还是女的,然后对对方说:“虽然我离开你,但是内心还是很爱你的。”这种恋爱方式,现今的社会很多,而你说,这个时候,对方会相信吗?你都离开我了,还谈什么爱我,是不是有些虚伪呢?而现在中日关系紧张,战争一触即发,而这些富豪却选择了移民,你说他还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吗?如果说,这些富豪是在中日关系紧张之前移民,还情由可愿,因为那是他们选择一个适应于自己的生存之地,但现在发生在中日关系紧张之后,就不要谈爱国了,用一句直白的话来说,因为你们爱的是移民之国,爱的是自己在国内的产业。你们之所以说“爱国”,无非是不想被人误认为“汉奸”“走狗”之类的名称而已。当然,对于现今中国国人来说,多数还是很理智,你们移民,只是不爱自己的国家,但也不会给父扣那些帽子的。

富豪说“移民也爱国”在商言商的言论,也是很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对大多数移民的中国富豪来说,所谓口头上的“爱国”只是不想让自己在中国的产业受到冲击而已。因为他们也会审时度势,聪明的很,用“爱国”的外壳来保护自己在中国的产业,可谓是一举多得。当然了,对移民的富豪来说,他们有爱国的权利,但对他们来说,与中国的关系只能说他们爱的是中国,而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爱国”。就像一些自小离开故土的华侨一样,他们都在远方关注中国的变化,内心里依恋中国,但却不愿意回来与中国共度时艰。当然,这里面所存在的问题是很复杂的,比如说,这些华侨都认为之所以不回来,是因为国内不够民主,不够自由为借口。而从另一个方面来讲,正因为国内不民主,不自由,所以才需要你们来宣传民主和自由,两肩挑起民主和自由的重担来改变中国的命运!

移民富豪算“爱国”,那是他们站在产业利益的角度去看,因为这些口头上宣讲“爱国”的富豪,主要的如意算盘就是不想自己在中国的产业受到“爱国”情绪的影响下有所损失,也就是他们口中所讲的“在商言商”!是哦,用他们的话来讲,一个爱国的人,为什么要选择离开中国呢?

不过大家要注意,我们这里所说是富豪移民的“爱国”多半是虚假的,但在中国,有一种人是例外的,比如他们为宣传民主和自由,持不同政见,遭到人身的危险,而不得已做出移民的决定,这种人虽身在海外,但心却系着中国,他们非常可敬,也非常了不起,但往往这种人是少数的,也很少会被国人认可!将他们与富豪的移民的性质联系在一起!

对于国内有一种声音,富豪移民是“叛国”的言论,显然是有些过激了,要知道叛国,他们还是不配的,再说他们拿什么来叛国呢?而他们之所以选择移民,只不过是不想让自己卷入这场“中日”即将触发的战争之中而已,属于明哲保身类型,也是附合大多数中国人的处世之观!因此,对于这种行为,我们没有必要过多去争议,因为富豪移民也爱国,不是富豪说了算,而是民众说了算!相反,移民是叛国,也只不过是爱国者强加在富豪移民身上的一种渲泄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