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为中国量身定制的欧元债券?

ich habe am letzten Freitag ein Interview mit Frank Sieren gemacht. Er hat uns die Erlaubnis gegeben, alle Fotos runterzuladen. Frank Sieren lebt in China, ist Kolumnist für das Handelsblatt und Bestseller-Autor. Titel: Frank Sieren; Bildbeschreibung: China-Kenner Frank Sieren vor einem chinesischen Plakat. Frank Sieren hat die Rechte. Die DW darf die Bilder nutzen.

经济纵横

为中国量身定制的欧元债券?

欧元危机中,欧洲希望中国假以援手。出于自身利益,中国也愿意伸出援助之手,但却不敢继续购买危机国家债券。已在中国生活15年的德国《商报》专栏作者泽林提出一个设想。

德国之声:联邦总理默克尔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上一次会晤时,温家宝放下典型的亚洲礼节,表达对欧元的怀疑。您与中国央行人士有接触,中国人真地已经放弃欧元了吗?

泽林(Frank Sieren):我觉得不是这样。我认为他们的确十分忧虑,因为欧元对中国人十分重要。他们希望有一个与美元制衡的货币,他们的考虑是寻求平衡。他们的忧虑更多是为了表达,欧洲国家、特别是领导国家,应抓紧时间,尽快掌控住局面。

德国之声:中国人理解欧洲为什么迄今尚未解决这一问题吗?

泽林:即便对专家而言,也难以理解,因为从外部来看,的确会产生这样的印象,即欧洲人的作为、以及无所作为,损害其自身利益。通常人们会说,在危机中相互扶持、共同成长。然而在欧洲看来并非如此。这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富裕省份当然要援助贫穷省份的国家而言,很难理解。

德国之声:中国人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保持欧元稳定符合他们的利益。中国政府也屡次承诺,愿意帮助危机国家,并且已经购买了这些国家的不少国债。但另一方面,出于内政考虑,他们在投资美元资产遭受损失之后,已经不能再承受投资失误带来大量损失了。中国该如何应对这样的局面呢?

泽林:有疑惑时,中国政府当然会说,那算了。我觉得奇怪的是,欧洲人没有办法为中国人提供一种有吸引力的产品,一种债券,这种债券中危机 国家和稳定国家的比重均衡。因为欧洲与中国的利益在这一领域是一致的。双方都希望有一个强大的欧洲。当然,双方的理由不一样。欧洲人希望自身更具竞争力, 中国人则希望制衡美国。但说到底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利益共同点。我相信,假如有这样一种债券,中国人会大举投资欧洲。

03.07.2012 made in germany eurobons

德国之声:您认为这种债券是怎样的?

泽林:这不是意大利或者西班牙的债券,那样的话风险就完全由中国人承担了。应当由多方共担风险,除西班牙外,德国、法国也要有所分担。由 此产生一种欧洲国债,风险均衡,使得中国人无须单方面向危机国家下注。上次访问时,德方提出的建议其实是,购买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但中国政府无法向民众 交待,因为购买巨额美国国债已经是一场颇具风险的游戏了。

德国之声:但这不就是我们所说的欧元债券吗?默克尔女士说过,有生之年不会同意发行欧元债券。

泽林:我是有意识地没有提及欧元债券,因为这个词已经被赋予了如此强烈的意义,以至于立刻会引发两种反应:有人欢呼,也有人要从口袋里拔 出刀子来。这是一种专门为中国人开发的产品。因此,它是有点像欧元债券,但是在构成上有特别的比重。在我看来,我们德国人反正也已别无选择,只能承担后 果。否则还会有谁买单呢?在这样的危机中,其实越早买单越好。我认为,德国政界的基本态度是正确的,即只有受款国承担相应的义务,德国才愿意出钱。我只是 觉得,如今人们已经错过了有效贯彻这一立场的最佳时机。因此,德国政府有点陷入僵局。此外,欧洲央行已决定采取行动,也从德国政府肩上挪去了一些责任。因 为欧洲央行购买危机国家债券,等于是从后门推出了另一种形式的欧元债券。

采访记者:张丹红 编译:苗子

责编:李鱼

  • 日期 20.09.2012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