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G4G] BBC大家谈中国:大桥坍塌变成“无头案”?

大家谈中国:大桥坍塌变成“无头案”?

更新时间 2012年8月29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00

哈尔滨阳明滩大桥断裂

通车不到1年的哈尔滨阳明滩大桥断裂,一段130米的桥面倒塌,4辆汽车堕桥,造成3死6伤。

据哈尔滨市政府网站此前发布的消息,阳明滩大桥疏解工程曾更改结构, 将原工程设计的混凝土结构改成钢混结构,缩短了工期并节约钢材费用2亿元。专家表示,这次坍塌最主要的就是平衡性问题,砼结构比钢结构要稳定得多,因为重 量不同,好比一个大汉和一个瘦小的人站在那里,你推一下,大汉可能动都不动,瘦小的人可能就倒了。重量集中在一侧,而另一侧没有,加上大桥平衡性不够,自 然就倒了。(8月28日《京华时报》)

阳明滩大桥确实不同凡响,不但建设得快,倒塌的也快,“一声巨响”惊动了全国,也惊动中央,不管哈尔滨 愿意不愿意,此问责都要进行到底。本以为大兵压境的调查面前,责任单位、责任人都会主动“投案自首”,万没想到哈尔滨首先折腾出了“找不到责任单位”,后 在舆论炮轰和倒逼下,哈尔滨又慌忙“改口否认”,心不甘情不愿地配合调查。因而调查进展缓慢,追责更是无从谈起,急得媒体反复追问“问责在哪里?”

哈尔滨官方说:“施工没问题”、“技术没问题”、“招标没问题”、“承包没问 题”,到底问题在哪里呢?现在归结到“更改结构”上。而“更改结构”也是大桥建设指挥部集体决定所为,“钢梁设计”也是“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最终责任只 能归结到“钢材不争气”,咋问责呢?这样看,阳明滩大桥倒塌责任很难落实到底,问责当然不能到底,这种责任比调查跑得还快,谁能不说这是阳明滩大桥的又一 “奇迹”呢?

天下没有无缘无故的倒塌,倒塌的阳明滩大桥真的责任无主么?显然这是伪命题;显见的责任就有四方面。

  • 一是“大桥建设指挥部”有责任,明明专家设计桥梁是混凝土结构,为了“缩短工期”、“节约两亿”、早出政绩,非要改成稳定性差的“钢梁结构”,这不是人为责任是啥?
  • 二是建设单位有责任,明明混凝土强度不够、纯度不够、养护时间不够等,非要拔苗助长施工、带病施工,这不是违规责任是啥?
  • 三是监管、监理单位有责任,我国桥梁建设施工都有法律规范,按照法律规范监管、监督是铁定职责,怎么能不规范、不达标就接力施工?四是验收单位有责任,明明“更改结构”、“出现裂缝”、“材料有假”、“节约两亿”、“异常缩短工期”等隐患在目,怎么就验收合格呢?
  • 四方面都是责任主体,只怪“更改结构”责任,不是挂一漏万么?。

不怕推卸责任,就怕调查不较真。阳明滩大桥倒塌责任调查疏忽的不少,遗漏的也不少,其中来自各种权力干 扰和“暗送秋波”也肯定不少,这都给调查制造着羁绊。为此笔者建议,上级吏治要对此桥倒塌调查到底,最好采用“异地调查”,让有关权力该回避的回避,该远 离的远离,沿着上述四个方面“刨根问底”,轻而易举就能“拔出萝卜带出泥”,谁的责任归给谁,问责才有条件进行到底,也就不会出现责任比调查跑得还快。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