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G4G] 一个只崇拜枪杆子的国家是没有前途的

一个只崇拜枪杆子的国家是没有前途的
(罗马军团的征服与自残)
――熊飞骏

一个崇拜军人的国家是危险的。

罗马帝国的衰亡史就是最生动的例证。
罗马帝国曾经是我们这个星球上无与伦比的世界帝国。
这个世界帝国最终灭亡了,是帝国的军队把它送上了末路。
我们的世界史教材把西罗马帝国的灭亡归因于外族的入侵,这是一个历史认识误区。促成西罗马帝国灭亡的主要因素是罗马军团,是军队把罗马折腾成了一具摇摇欲坠的空架子,只差外力的"最后一推"。外族入侵刚好起到了"最后一推"的作用。
一个国家的军队应该是"保家卫国"的,罗马军团最后何以远远偏离自己的正当职守,堕落成了国家崩溃的罪魁祸首,根源就在于罗马"崇拜军人情结"种下的恶果。
罗马崇拜军人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罗马军团曾创立了光芒万丈的武功。
罗马立国时只是台伯河畔的一个村落群体,周围全是力量远大于自己的强邦劲旅。北边的山南高卢在心情不爽时就常来罗马找"消遣",用暴力强抢罗马男人的妻女就像牵自家畜栏里的羊一样随心所欲。
是战无不胜的罗马军团改写了罗马的屈辱历史。
罗马军团早期承担了反抗外族入侵的光辉使命。在力量居于绝对劣势的逆境下,罗马军团坚忍不拔勇敢顽强,一再击败力量远超自己的强敌,先后击败了山南高卢、居鲁士象军和军事天才汉尼拔的百战劲旅,消除了迫在眉睫的威胁,统一了意大利半岛,使罗马跃升到不再任人欺凌宰割的大国行列。
在取得卫国战争的决定性胜利后,罗马军团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而是踏上了开疆拓土的伟大历程,马不停蹄四面出击,先后征服了地中海强国迦太基,向东击败了希腊联军,把北非、伊比利亚半岛、希腊半岛、色雷斯、小亚细亚、美索不达美亚等所有西方"开化地域"的富庶肥沃领土全部纳入罗马的版图,被誉为国际贸易黄金商道的辽阔地中海成为罗马的内湖……罗马疆土北达阿尔卑斯山、多瑙河、黑海;东界底格里斯河波斯湾;南连撒哈拉大沙漠;西接大西洋。罗马军团再度使罗马跃升为当时世界上仅次于中华帝国的超级强国。
在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胜利面前,罗马军人的形象越来越高大,民众的"崇军情结"也与日俱增。罗马将军则是最受人敬重的英雄,为得胜将军举行的一连串"凯旋式"成为首都居民最为兴高采烈的盛大节日。
在古代那种落后的通讯交通条件下,国家的控制力是有极限的,超过了探制力极限的开疆拓土往往得不偿失,很容易为有军事独裁倾向的军人领袖培植割剧称雄的资本。罗马在凯撒时代越过阿尔卑斯山进军山北高卢(法兰西、比利时、卢森保、荷兰、莱茵河流域);越过英吉利海峡征服英伦三岛;越过多瑙河占领日耳曼人狩猎的森林地带……就被证明是画蛇添足之举。
知道什么时候使用武力很容易;可知道什么时候停止使用武力则很难。
当军队的对外扩张力达到极限时,军队前进的步伐就被迫停止下来,但帝国的军事力量并没有因此削减,相反因防守漫长边境线需要和满足军事将领的个人动机而不但加强。那些帝国控制力鞭长莫及的遥远边疆地区,军事将领的个人意志就是法律和是非标准,将军就会在驻守地培植起不可动摇的政治资本,把国家边防军改造成拥护个人利益的亲军。等一切布置成熟后,军事将领就会带着这支亲军掉转枪口挑战国家权威,把本应用于对外的军事力量用于对付自己的人民。
一个国家的军队在对外征战中,残酷无情的手段在本国人民眼中是正常且必要的,烧杀抢掠甚至强奸等邪恶手段因为是用来对付敌人,在本国人心中也不算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恶行。所以军人的品格很容易在对外战争中被毒化,一支品格被毒化的军队是危险且不可靠的,迟早要用同样邪恶的手段来对付自己的国民。所以美国人自己揭露驻伊美军的虐囚暴行不但不是卖国,相反是很有远见的爱国行为。
当罗马将军率领已异化为亲军的边防军向国内进军时,对待自己国民的手段一样残酷无情。罗马人终于沦落到和当初的外敌一样的境地,被自己的军队深深伤害。
罗马在军人当政前是一个精英阶层民主的法治国家,正是民主和法治给罗马造就了以弱胜强无往不胜的无限动力。
军事将领终于率领被人民无限崇拜的军队来摧毁这个国家的民主和法治了。从马略、苏拉、克拉苏到凯撒、庞培、安东尼,每个军事将领都给罗马带来了远超外敌入侵的巨大伤害,甚至于用亲者痛仇者快的方式,解放政敌的奴隶,并鼓励他们向主人残酷复仇。斯巴达克斯如果在阴间有知,一定会笑得很开心,因为打败他的敌人现在正在为他的事业复仇。罗马的民主和法治终于在军人的刀剑下被淹没在血泊之中。
最后的胜利者是虚伪谎言大师屋大维。这个连和自己的妻子谈话也要事先列出提纲的"精明人",最终埋藏了罗马的民主和法治,企图用一人独尊的帝制来治理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国。
屋大维用帝制这把钥匙打开了自己覆亡的墓门。
就算在帝制时代,罗马军队也一直没有消停过。和中华帝国"皇位血缘继承制"不同,罗马皇帝就算有血缘继承现象也是少数,多数皇帝都是被军队拥立的。每一个新皇帝多是和前任皇帝八杆子够不着的非血亲强人。军人拥立皇帝的依据是对自己那个小集团有利而不是对国家有利。历任皇帝为了赢得军人的支持也无条件满足军人的不合理欲望,不顾国家财力一而三再而三给军人加薪。
当武装部队内部出现裂痕,在拥立皇帝上就不容易形成一致意见,结果各军区纷纷拥立自己的利益代理人,形成一个国家多个皇帝的局面。为了争夺帝国的最高统治权,各军区在自己拥立皇帝的统领下打起了内战,国内成为血腥的战场。军人在屠杀自己人时一点也不含糊手软,比起当初征讨外敌时的残酷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个曾经战无不胜的军队就这样堕落了,堕落成为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土匪武装,堕落成不知对外只知自残的兵痞。
帝国的墙基就这样被军队掏空了,这个曾经所向无敌的庞然大物就这样被自己的军队折腾成了一具虚弱不堪的空架子。
军队在罗马帝国扮演的角色,用一句中国成语"成也萧何败也何"来形容再贴切不过。
帝国的虚弱对曾经被罗马征服并受尽罗马人欺凌的蛮族是一个难以抗拒的诱惑。他们开始向罗马军团挑战,起初小心翼翼,当发现对手貌似强大实则不堪一击时,就大着胆子乘胜前进,从四面八方潮水般涌入帝国边境。帝国的边防崩溃了。
当蛮族向罗马军团发起挑战时,罗马军队无论在数量还是武器装备上都占有压倒优势。蛮族武装充其量也是装备低劣的"乌合之众"。可人数和武器不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一支被高度腐化的军队就算拥有再先进的武器也只能起反作用,只能用来对付自己人。军队的对外战斗力并不因为"加薪"就能相应提高,对于一支失去正当目标且日益腐败的武装部队来说,"加薪"甚至只能起到削弱对外战斗力的作用。结果罗马军团"加薪"的结果是在对曾经不堪一击的乌合之众的战争中,以绝对优势的兵力和武器一败再败。
与其说西罗马灭亡在外族手里,还不如说灭亡在自己的军队手里。

罗马军团就这样完成了征服与自残的恶性循环,在付出巨大的牺牲之后又回到了当初的起点,甚至连起点都不如。
这都是崇拜军人情结惹的祸!
军队是一柄双刃剑。一个国家如何发展控制自己的武装力量,使之始终如一用于对国家民族有益的目标,在强化对外战斗力的同时又能避免内伤,是一门需要高深智慧的学问。
现代战争最重要的是防范自己的军队在对外战争中"野蛮化"。一支习惯对外敌胡作非为的军队,最终也会对自己人胡作非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