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

[G4G] 三峡工程抗旱入不敷出 最多还能再勉强撑上半个月

京港台时间:2011/5/28  消息来源:明报   网友评论 14 条

三峡工程抗旱入不敷出 最多还能再勉强撑上半个月

  三峡水库自本月20日加大泄流量以供抗旱,但因泄水量是上游来水量的2倍,入不敷出,一周已用了水库可调节库容约80%。三峡管理局官员直言,如果半 个月内上游来水不增加,极可能「无水可供」。中央气象台昨日发布乾旱黄色预警,指5月底前长江中下游地区仍以「晴热天气」为主。

  据新华社报道,面对中下游的严重乾旱,三峡水库从20日起提高下泄水量,每天泄水量约2亿立方米。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郑守仁坦言,抗旱是三峡枢纽新增功能,「设计时只有防洪、发电、航运和供水功能,现在看来还要满足抗旱用水。」

  按设计,三峡水库可利用145米至175米间的221多亿立方米的调节库容发挥防洪功能。三峡枢纽建设运行管理局运行处处长王海说,目前水位已降至 152米附近,调节库容已用了80%,「如果6月10日上游来水还未见涨,而中下游又没有大范围强降雨的话,到时水库将极有可能面临『无水可补』的局 面。」

  长江中下游持续乾旱已令全国蔬菜价格全面反弹,据国家统计局周二(24日)公布的数据,大白菜、油菜和芹菜价格分别较两周前上涨11.6%至16.4%。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由于食品类�消费物价指数(CPI)30%左右,而蔬菜�食品类约20%,预料5月的CPI会由5.4%上调至5.5%,创34个月来新高。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