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G4G] 刚建网安队又设国网办 举国体制对付悠悠之口

网址: [到: 上级目录 ]
纯文本 | 帮助 | English Home Page 普通话主页 > 亚太报道
刚建网安队又设国网办 举国体制对付悠悠之口(图)
2011-05-04
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强网络管控,继上月底北京市公安局设立网络安保总队之后,本星期国务院又成立「国家互联网管理办公室」。有评论认为,成立国网办是为了
因应茉莉花集会,防止利用网络发起群体性事件以及系统化监控网上反政府活动。

图片: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兼任国家互联网管理办公室主任(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图片/孙建)


中国官方新华社本周三报导称,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就设立国家因特网信息办公室发出通知。根据通知,国家因特网信息办公室的主要职责包括,落
实互联网信息传播方针政策和推动互联网信息传播法制建设,指导、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加强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负责网络新闻业务及其它相关业务的审批和日
常监管,指导有关部门做好网络游戏、网络视听、网络出版等网络文化领域业务布局规划。

除了在政策上加强对互联网管理外,办公室也会插手管理新闻网站的规划和实施工作,包括负责新闻网站的规划建设,组织、协调网上宣传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违
规网站,指导有关部门督促电信运营企业、接入服务企业、域名注册管理和服务机构等相关管理工作。

长期关注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香港立法会信息科技委员会主席黄毓民本周三对本台表示,中国对互联网管理虽然控制严密,但管理体制却是政出多门。比如同是互联
网信息内容,文字新闻类归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管理,音像内容则由国家广电总局审核发牌,涉及出版则由新闻出版总署管理,网上游戏的主管机构则归文化部。公
安部及国安部等则是负责打击网上犯罪等工作。

他认为,当局成立国网办,是藉此让网络管理更加系统化,以便防范民众透过这个渠道,组织反政府活动。他说:"今天有这个办公室,过去有所谓的网警,或者
在维稳方面所花的钱这么多,主要也是他们(中国当局)现在了解互联网的传递讯息的重要性,现在主流媒体基本上都是共产党可以操控的,可是在网上这些消息
当局不是能够完全能操控,所以就变成很有计划、有系统或是把它制度化或行政上对互联网管理要形成一种制度去管理。"

中国内地网络活跃人士刘逸明也认为,国网办的管辖权力几乎无孔不入,不论是网站上的信息发布,或对网络新闻的业务都有权审批及监管,当局的主要目的是要
控制言论。他说:"毫无疑问,会进一步加大对我们这些人的监控,而且监控也会比以前更为有效,这个机构的管辖的范围太广了,网络什么都能管。我估计还有
其它部门在为他们服务,像公安部的网监呀,估计这个部门里面包括了很多部门人员在里面,比如说新闻办公室,还有公安局的网监,及宣传部门等估计都
有。"

刘逸明又指,早前中东及北非多国发生的茉莉花革命,源头就是民众透过互联网组织,中国当局意识到互联网对其政权带来的威胁,所以赶紧成立国网办削弱民间
利用互联网去传递信息的功能。

他担心,政府将赋予国网办更大的执法权力,将令更多敢言批评政府的网民,被当局以言论入罪。他表示:"这个机构一成立后肯定就会加大对网民的监控,很多
网民有过激的言论就会被当局知道,很有可能这些网民就会被所谓的各种各样的罪名抓进去,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呀。"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建的采访报道。


Copyright (c) 1998-2011 Radio Free Asia. All rights reserved.

打印本文 电邮本文

增添评论
Click here to add your own comment

查看所有评论.
工具栏
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电邮本文
下载文章
订阅新闻
打印本文
分享这篇报道

相关报道
拉登之死六成中国网友"伤心"?(图)

维基揭秘评价韩国总统(图)

北京成立网络安保总队 监控升级各地料跟随(图,视频)

谢淑丽演讲"网络和媒体如何改变中国以及中国政府对媒体的控制"(图)

百度再遭侵权指责 维基百科考虑起诉

中国国务院发通知,要求加强政府网站管理

亲京港媒连日批艾遭反驳  艺术家律师均失踪与艾相关(图,视频)

中国网民最喜欢网上发言

Facebook或进军中国 网民恐配合内容审查(图)

热门文章
民众拒绝遗忘周庄现"艾未未" 国际持续向中国施压(图,视频)
学者茅于轼公开批毛遭恐吓 北京整肃扩及党政军高层(图)
北京成立网络安保总队 监控升级各地料跟随(图,视频)
温家宝突发高论,中共高层分裂(陈破空)
温家宝首次携夫人接见香港老左派引起多种解读(图)


热邮文章
《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选读(六十七)
利比亚之战:前因后果
学者茅于轼公开批毛遭恐吓 北京整肃扩及党政军高层(图)
知心话(2011-04-21)
北京成立网络安保总队 监控升级各地料跟随(图,视频)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