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G4G] 美油价跌破百元 中国再喊涨价 鼓励走私?

近期,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巨头又对民营加油站实行"断供",导致后者在夹缝窘境中艰难求生。图为,一男子在等待加油。(Photo by ChinaFotoPress/Getty Images)
美油价跌破百元 中国再喊涨价 鼓励走私?




【大纪元2011年05月06日讯】(大纪元记者方晓报导)中国官方媒体报导国际油价暴跌,跌破每桶100美元的同时,还有报导称,5月9日,中国成品油 价格或将再次上调。近期,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巨头又对民营加油站实行"断供",导致后者在夹缝窘境中艰难求生。对此,北京经济学者彭定鼎先生表示,发改委上 调成品油价格不需理由,涨价多少也是他说了算。这种情况下,只能鼓励走私外国成品油。

大陆媒体:5月9日油价或上调

5月6日,《广州日报》报导,日前三地(布伦特、辛塔和迪拜)原油价格变化率已经突破6%,5月9日,国内成品油价格将再次达到调价窗口期,中国成品油价格或将再次上调。汽油价格6年翻番。

6 日,《新华网》报导,国际油价5日暴跌,纽约和伦敦市场油价跌幅均超过8%,纽约油价跌破每桶100美元。到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 油期货价格暴跌9.17美元,收于每桶99.80美元,跌幅为8.39%。这是纽约油价自今年3月初以来首次跌破每桶100美元。

伦敦市场6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下挫10.39美元,收于每桶110.80美元,跌幅为8.57%。当天一度下跌超过12美元,单日跌幅迫近雷曼兄弟破产后的水平。

面 对国际油价暴跌,中国成品油价格仍将上调吗?北京经济学者彭定鼎先生对大纪元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说:"中国的石油市场是个很滑稽的市场,闹油荒等, 因为他是垄断行业,把石油的利益都掌握在自己手里。如果与国际市场接轨,就应该允许从海外进口石油,那么油价会便宜很多。"

彭定鼎还指出, 为什么涨价?他涨价不需要理由。至于涨价多少,也是他们定价。中石油和中石化声称,为了维护国际石油市场秩序,禁止民营企业进口燃油。"以这么荒诞的藉口 做荒诞的事情,就没有理讲了。这种情况下,只能说大家去走私――沿海地区,不管是大船小船,能贩运多少就贩多少。"

断供再起 民营加油站又面临生死存亡

近期,大陆媒体报导,全国多地区民营加油站已被中石化和中石油断供油品。《每日经济新闻》报导,两大巨头不向民营加油站直接供油的地区主要在西北、西南;在全国大部份地区因为两大公司和市场上成品油批零几乎同价,民营加油站进油几乎无利可图,实际上也无油可进。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两大巨头采用断供或批零价倒挂,大批民营加油站会快速倒闭,到时两大巨头不用耗费巨额收购资金,就能迅速占领当地市场。去年底,中石化曾在山东就一次性收购了38家民营加油站。

近 日,河北唐山南堡开发区一家民营加油站的负责人对大纪元记者透露:"最近一个时期,中石油又对民营加油站断供汽油。业务人员向中石化订购油时被告知,等着 涨价呢,涨价之后就给油了。"据海口一位因断供而退出加油站业务的民营老板称,两大公司的限供控销由来已久,而民营加油站是从两大公司碗里抢饭吃的竞争对 手。

长沙岳麓区一家民营加油站的老板对大纪元记者表示,由于断供及批零倒挂,加油站没有利润可赚,一直在维持,如果成品油再涨价,毫无疑 问,他们将关门歇业。民营加油站老板还透露,中石化限购,对他们去进油不给开发票,导致加油站税高,影响很大。此外,长沙近期柴油荒卷土重来,中石化旗下 的加油站也未得到配送。

4月下旬,《青岛早报》报导,油价破7后,青岛民营加油站却连连喊"饿"。夹在两大石油巨头之间受"夹板气"的民营 加油站是"有苦说不出"。岛城民营加油站几乎全线"叫停"90#汽油,柴油批发价目前是8,495元/吨,而零售价却在8,500元/吨,如果加上运输费 用和税钱,已经倒挂。在青岛市的加油站已难觅90#汽油踪影。

今年3月,中石油和中石化在重庆的分公司基本没有给重庆涪陵区的民营加油站供油,这是年内最早出现断供现象的地区。

5月4日,《第一财经日报》报导,几天前,被停供、限供几个月的涪陵民营加油站决定到涪陵区之外的非中石油、中石化公司所属的炼油厂买油,一举买回几千吨,尽管加上长途运输费,这些加油站仅能保持微利,但总比几个月都无油可卖好。此举迫使两大石油公司不再限供。

此外还有报导表示,近期江苏南京民营加油站柴油几乎全线断供。

美东时间: 2011-05-06 05:24:59 AM 【万年历】
本文网址: http://www.epochtimes.com/gb/11/5/6/n3249568.htm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