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G4G] 击毙拉登后 中国媒体审查部门出现分歧

击毙拉登后 中国媒体审查部门出现分歧
(博讯北京时间2011年5月04日 首发 -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
     博讯刚刚从北京获得的消息显示,昨天上午本拉登被美军击毙的新闻传到北京后,相关部门一度非常紧张,尤其是新闻审查部门,在美国发布新闻后的两小时就碰头 商议是否要发出一份对媒体报道此事件的要求(其实就是“禁令”),结果有意思的是,中宣部与国新办内部对禁令的内容竟然发生了严重分歧,以一位主管副部长 为首的主流意见认为,必须严禁任何把美国击毙拉登这件新闻事件扯动美国价值观的胜利,更不应该联系到中东的茉莉花革命,以及严禁有人借拉登来影射的北京当 局等等。可国新办一位负责具体操作的领导则认为禁令里应该加进“不允许媒体报道以反美为主轴,从而悼念拉登”的内容,他强调,不能再出现十年前中国媒体代 表团在纽约欢呼恐怖主义袭击的丑事,这对当今的中美关系不利。
    
     结果传出,双方意见不合,一直拖下来,造成昨天一天都没有发出禁令,各大媒体也就按照自己的意思,接受新华社稿子发布,对新闻后面的跟帖也很少删除。表面 上看,这只是一个新闻主管部门内部的小意见分歧,但却反应了党内两种不同的价值观正在南辕北辙。从党内传出的一些零散的声音看,他们自己也对网络上一片同 情拉登的帖子弄糊涂了,而这正是拜托他们多年洗脑所赐。 (博讯 boxun.com)

    
    博讯获得消息的消息称,中国对于在巴基斯坦境内发现拉登感到不安,中巴两国密切合作,其中包括建设一些高级干部的住宅建筑。北京有人担心,拉登住 的那个加厚墙壁的房子是早前中国建筑公司承包的“防(炮)弹豪宅”之一,据说,中方已经派政府代表团启程到巴基斯坦,评估拉登之死事件是否会牵涉一些中巴 事务。
    
    北京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击毙拉登本来是意料之中的,拉登死不死其实已经没有多大意义,可这件事还是可能成为美国对外关系的一个转折点,加上奥巴马 已无后顾之忧又面临大选,可能会对中国政策铤而走险。这个星期五,中央政治局在京政治局委员将会就此举行会议,商定中国的一些对应措施。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博讯 boxun.com)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