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星期日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法国汉学家评《人民日报》与温家宝


 
2011年 5月 08日
法国汉学家评《人民日报》与温家宝

作者 杨眉

就在中国当局加紧打压异议人士的同时,中国官方《人民日报》4月28日令人费解地刊登了一篇长篇评论文章,标题为《以包容心态对待“异 质思维”》,文章呼吁以包容心来对待社会当中的“异质思维”,并且特别引用了法国哲 学家伏尔泰的名言:我不认同你说的话,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人民日报》这篇文章使多位中国观察家们都大跌眼镜,也引发了法国汉学家弗朗索瓦•丹 茹的注意,丹茹本月一日在中国问题网站发表文章,标题是:人民日报、思想自由和温家宝的信念。

文章评论说,就在《人民日报》发表上述奇文的同时,中国总理温家宝也再度提出他自去年春天以来就念念不忘的政治改革议题,温家宝在马来西亚同中国使 馆官员的谈话中,再度提到政治改革和司法独立,温家宝还增加了思想自由,这一新的概念,中国官方的《人民日报》也同样刊登了温家宝的上述讲话。

丹茹就此评论说,《人民日报》刊登的有关包容异质思维的文章说明温家宝总理有关政治改革的讲话在中国国内并不是没有任何反应,说明中国国内也有人认同温家宝的观点,尽管官方渠道的正式声明至今寥寥无几。

作者认为,温家宝之所以不顾重重阻力锲而不舍,坚持要在中国实行保障社会公平,推广普世价值的改革,是因为如果中国政权继续在没有任何制衡力的方式下运作,中国就很可能发生重大的社会动荡,从而可能动摇中国几十年来的经济发展成果。

事实上,目前预示中国可能发生重大社会危机的症状并不缺乏,作者举例说,通货膨胀居高不下, 居民消费停滞不前甚至出现下滑,银行利率低于通胀率,地方行政财务危机、非法征地以及社会改革和教育改革的缺陷,都使中国总理温家宝更加坚信中国实行政治改革的必要性。

此外中国官员的贪污腐败成风更加彰显了中国政权的体制缺陷,中共官员的贪污渎职已经使中共最高层领导不寒而栗,作者特别举例指出,中国前铁道部长刘 志军被撤职就是一个鲜明的例证。三万亿美元的投资项目,换来的是草草了结的工程,稳定缺乏保障的桥梁,歪曲的铁路轨道以及可能坍塌的隧道,更有甚者,该项 目的部分投资资金还被一家离岸公司所挪用。

七年来,中国的高速铁路修建计划吞噬了中国将近百分之十的外汇储备,此外,中国的其他行业例如钢铁行业也很可能存在同样的贪污浪费的现象。

刘志军被撤职以及高铁建设计划降温的决定说明中共最高层已经意识到没有任何权力限制的领导班子难于把守底线,也只能导致民众的深恶痛绝。

作者评论说,中国的大型公共投资项目都是由中共高层的技术专家在高度保密的背景下做出的,而在具体落实的过程中却往往被复杂的行政程序所淹没,再加 上又很难保证各级官员都诚实清廉,而在工地上,来自外地的民工的数量日益增加,这些在底薪条件下辛勤工作的民工越来越加大中国社会的危机压力。

这就是中国总理温家宝之所以要呼吁保障言论自由、设立分权制衡的原因,虽然中共高层没有人站出来支持温家宝,但是温家宝的言论还是赢得部分舆论的支 持,北京理工大学的胡星斗教授认为《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表达了中国国内政界以及学术界多位自由派倾向人士的观点,在他们看来,中国目前已经进入关键的发 展阶段。
作者评论说,上述观点实际上是对2012年即将接任的中国新一代领导班子提出的新的挑战,虽然,温家宝与胡锦涛这一代领导人成功地使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使 中国一跃而成为世界强国,并且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同时继续维持着中国的经济增长,但是,他们却在改革中国经济结构以及提高中国国内内需等领域步履维艰。

作者评论说,即将接任的习近平与李克强应该停止劳民伤财的大型公共建设工程,这些工程只不过是人为地维持中国的经济增长,中国领导人应该提高工人的 工资待遇,上调银行利率,增加社会保险消费,加强教育以及技术创新。作者补充说,与此同时,中国领导人也必须遏制通货膨胀,并且保持一定比例的经济增长以 免发生社会骚乱。

要成功地完成上述的走钢丝练习,作者认为,毫无疑问,中共高层必须在政治上做到既团结又开放,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扫除阻挡政治改革的结构性障碍。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