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G4G] 华尔街日报 中文网 是谁派你来投资的?

2011/05/25 07:51:00
是谁派你来投资的?

刘军宁

多 数人看来,包括在职业的投资者看来,通过投资来获得财富,即便不再是堕落与罪恶的事情的话,充其量也不过是一个俗的可耐的事情。我还没太听过中国的投资者 或学者谈论过投资与投资者这个行当超越世俗之上的意义。投资与投资人的物质意义与后果已经得到充分关注,其精神意义则无人触及。很多人去分析、传授投资方 法、投资理念,但是很少有人从投资活动和投资者身份中发现其中超越性的、神圣的意义。

本•格雷厄姆、索罗斯是犹太人,巴菲特、芒格是清教 徒的后代。这种背景的价值投资者还可以列出一个长长的名单。为什么犹太人和清教徒的后裔以擅长投资著称?为什么希腊人的后裔中鲜有以投资著称的?难道投资 这个充满钱味的行当也与天意有关吗?投资的事业真的有神圣的意义吗?安身立命是许多从事政治、艺术、宗教等领域人士的重大人生课题。这个课题对投资人存在 吗?如果这里的命是来自上天的使命,是天命,投资者拿什么来安身立命?

说到天命与安身立命,这是典型的中国观念。中国的天命概念与西方 两个神学概念有关联,一个是天职(calling),一个是志业(vocation)。所谓天命就是一件被冥冥之中的主宰所召唤、所命令、所安排的任务。 天命既是上天的命令,又是个人的命运。志业是一个人因受到上述召唤后立志要从事的事业,投身于这样一个志业是从业者的天职。如果一个投资者说,“我是从事 投资职业的,”这时,如其所言,投资仅仅是个职业,一个糊口的饭碗。只有在投资者意识到自己是被冥冥中的主宰派来从事这个天职,认识到这是一个不能拒绝的 派遣,并欣然应允,锲而不舍,这时投资这个职业才能称得上是投资者的志业,该投资者也才终于得以安身立命。不把投资当天命的人是不会有持续的伟大成就的。

知 天命者的存在,证明人是唯一能够主动意识到天命,并乐意接受天命支配的动物。而践行这个天命是每个个体天赋的职责和义务。无论一个人是否愿意接受,无论是 否意识到、感觉到它的存在,这种来自上天的使命会悄悄地降临到某些人的身上。有意义的人生一定是担当天命、践行天职并以此为志业的人生。对于投资者来说, 让财富增值本身就是投资者的人生目的和生活方式。对此,肩负天命的投资者不应有任何的躲闪。这样的人生是有使命感的人生。正是这样的使命感把不同层次的投 资者区分开来。在价值投资者眼里,受欢迎的公司一定是有使命感的公司。同理,这个世界也需要更有使命感的投资者。无关天意,投资者就不会有使命感。想试探 天意的投资者不妨问问自己:我有使命感吗?这个使命感是什么?

从西方的天职与志业和中土的天命等观念的角度看,投资是关天意的大事。财富 对人类生存是极其重要的,而且越多越好。既然财富如此重要,上天就一定会非常重视,并安排能胜任的人去负责管理,令其增值,从而造福人类。在这种意义上, 真正的投资者都是上天这个造物主派来的财富管家,用中国的古话说,是天降大任于斯。如果是在替造物主管钱,那么,投资者的事业,就符合上天的意图,也就具 有了与上天有关的神圣意义。

有人会说,不信教的投资者,其投资也关天意吗?是的,当然相关。只要承认有天命,就关天意。天职也与非基督徒 有关,天命里面就包含着天职。基督徒可以有天职,非基督徒可以有天命。当孔子在自己五十岁时终于发现了自己的天命时,他并不是基督徒。财神的观念在中国和 世界各地都深入人心,这也表明,在人们的观念中,财富的终极分配者是冥冥中的主宰。配合上天的意图去管理财富当然与天意有关。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去探求自 己的天命,有的人发现的早,有的人发现的晚;有的人成就大,有的人成就小。对担负天命的投资者来说,从践行天命中得到的快乐多于从赚来的金钱中得到的快 乐。每个成功的投资者都有更大的目的需要满足,赚钱只是一个小目的,完成他们的天命才是他们最高的目的。

所以,投资者应该克尽自己的本 分,要珍视和管理好上天所托付的财富,把不断使财富增值作为神圣的使命和职责。作好造物主的管家,是肩负天命的投资者的根本人生意义所在。任何用正当的方 法增加财富行为,都具有了神圣的意义,关系到造物主的意图的实现程度。投资者赚取的越多,也就越尽到上天赋予的职责和任务,也越是个称职的管家。作为管 家,这也意味着投资者作为受托人是在替上天管理、保管、使用并分配这些财物。人们的增加财富行为,也不是为了自己,而是在荣耀上天。他可以荣耀自己的使 命,却不该荣耀掌管的财富。因为财富不属于他,而是属于上天。否则,何以解释炫富为什么总被看作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

投资者的使命不仅追 求价值回报的最大化,而且要回馈社会,促进公益。但是,究竟以何种方式在何时何地回馈社会,那是投资者的绝对自主权。上天保留了最后的手段,不论投资者在 生前赚取了多少财富,在他身后这些财富中的绝大部分都将继续存留在社会上,而不会被投资者带入坟墓。投资者的投资成就越大,把财富全部带入坟墓的可能性就 越小。投资者对得起自己的天命,就应该使财富增值,并全部留在这个世界上。

如果投资无关天意,一些伟大的投资者对投资回报的痴迷追求,似 乎难以得到解释。如果为了自己的吃喝玩乐赚取财富,那么赚到一定程度,就可以收手了。对成功的投资者来说,投资活动很轻易地就超过了对养家糊口的满足,因 为个人一生的消费和花费是非常有限的,的确也有很多投资者这时就收手了。但是,如果是受造物主的派遣来赚取财富,那么赚取财富就不再是满足自己的需要,而 是要不断地增值,以求上天的悦纳,这样的一种赚取财富的精神动力就不再是断续的,而是持续不止、永不停息的。正因为如此,我们看到伟大的投资者总是饱有持 续不断的激情去创造财富。

一个人最大的成就莫过于成就使命,成就天命。只有在从事这种活动中发现了自己的命运,并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我的命就是从事这样的工作,这就是我的天命。从事这样的活动,苦也是乐,结果只有快乐。奥马哈的先知这样形容自己:我每天是跳着踢踏舞上班的。

有志于投资的人不妨问问自己:投资是我的专业,还是我的志业?是为了养家糊口,还是履行自己的天命?是谁派我来投资的?如果我知道投资是我的天命,我能知道投资者在按天意构建的宇宙秩序中的位置吗?我期待中国能出现回答这些问题的投资者。

(作者刘军宁,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著有《保守主义》、《共和・民主・宪政》、《权力现象》等。文中所述仅代表他个人观点,您可以通过新浪微博与作者联系。)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