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

[G4G] 清算毛澤東(續8)

九 撒下�天大�
  新的政�建立��三年多的��,毛��在全���密鼓�展�反��,土改��,思想改造��,"三反"��和"五反"��。�些��可以�在全���清理了一遍。�的�,�的�,管的管,��的��,�收的�收,斗的斗,整的整。政治上�密控制,完成了�制�裁的�治;��上�格管制,�入����的�制。��毛��已出色地全面控制中�人的一切生活。
  在��形�下,毛��迫不及待地提出向社�主��渡��。毛��提出����都是那麽突然那麽突然那麽�促,使全�愕然,使全�震�。毛��曾在新政�建立之前信誓旦旦地告�中�人民:"中�革命的�史�程,必�分��步,其第一步是民主主�的革命,其第二步是社�主�的革命,�是性�不同的��革命�程。"
  毛��在一九四零年��表了《新民主主��》一九四五年又�表了《��合政府》在��篇文章中他系�地�明了��段是建立新民主主�的必然,�指明新民主主�政治,��和文化的固有特征。
  在《新民主主��》一�中毛��是���定新民主主�的��:"在中�建立��的共和�,它在政治上必�是新民主主�的,在��上也必�是新民主主�的。
  大�行、大工�'大商�,���共和�的�家所有。……在������下的新民主主�共和�的����是社�主�的性�,是整��民��的��力量,但��共和��不�收其它�本主�的私有��,�不禁止'不能操��民生�'的�本主�生�的�展,�是因�中����十分落後的�故。
  ��共和���取某种必然的方法,�收地主的土地,分配��地和少地的�民……把土地���民的私�。�村的富���,也是容�其存在的……在���段上,一般地�不是建立社�主�的��,但在'耕者有其田'的基�上所�展起�的各�合作��,也具有社�主�的因素。"
  毛��在《��合政府》一�中�得更具�更明白:
"我�主�的新民主主�的��,也是符合于�先生的原�的。在土地��上,�先生主�'耕者有其田'。在工商���上,�先生……���:'凡本�人及外�人之企�,或有��的性�,或�模�大�私人之力所不能�者,如�行、�道、航路之�,由�家��管理之,使私有�本制度不能操��民之生�,此��制�本之要旨也。'在��段上,�於����,我�完全同意�先生的�些主�。
有些人�疑中�共��人不�成�展�性,不�成�展私人�本主�,不�成保�私有��,其�是不�的。民族�迫和封建�迫摧�地束�着中�人民的�性�展,束�着私人�本主�的�展和破�着�大人民的��。我�主�的新民主主�制度的任�,�正是解除�些束�和停止��破�,保障�大人民能�自由�展其在共同生活中的�性,能�自由�展那些不是'操��民生�'而是有益�民生�的私人�本主���,保障一切正�的私有��。"
"只有��民主主�,才能到�社�主�,�是�克思主�的天�地�。而在中�,�民主主���的���是�期的。�有一�新民主主�的�合�一的�家,�有新民主主�的�家��的�展,�有私人�本主���的�展,�有民族的科�的大�的文化即新民主主�文化的�展,�有�万万人民的�性的解放和�性的�展,一句�,�有一�由共����的新式的����性�的�底的民主革命,要想在殖民地半殖民地封建的�墟上建立起社�主�社��,那只是完全的空想。
有些人不了解共���什麽不但不怕�本主�,反而在一定�件下提倡它的�展。我�的回答是����:拿�本主�的某种�展去代替外�帝�主�和本�封建主�的�迫,不但是一��步,而且是一�不可避免的�程。……�在的中�多了一�外�的帝�主�和一�本�的封建主�,而不是多了一�本�的�本主�,相反地,我�的�本主�是太少了。……我�共��人根�自己��克思主�的社��展�律的��,明�地知道,在中�的�件下,在新民主主�的�家制度下,除了�家自己的��、��人民的����和合作��之外,一定要�私人�本主���在不能操��民生�的��内�得�展的便利,才能有益於社�的向前�展。�於中�共��人,任何的空�和欺�,是不��它迷惑我�的清醒��的。"
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九日中�人民政治�商��通�了《中�人民政府�商��共同��》,在《序言》中明�了:"中�人民政治�商��一致同意以新民主主�即人民民主主��中�人民共和�的政治基�。"第一章《��》第一��定:"中�人民共和��新民主主�即人民民主主�的�家……"第四章《��政策》第二十六��定:"中�人民共和���建�的根本方�,是以公私兼�、���利、城�互助、内外交流的政策,�到�展��,繁���的目的。�家在����、原材料供�,�售市�、���件、技���、�政政策、金融政策等方面,������,私人�本主���和�家�本主���,分工合作,各得其所,以促�整�社���制度的�展。"
毛���在一九五零年六月二十三日在全�政�一�二次��上�:"等到���行私�工��有化和��社�化的�候(���候�在很�的��)……而在��,在�家����和文化事�大��盛了以後,在各��件具�了以後,在全�人民考�成熟�在大家同意以後,就可以�容地和妥善地走�社�主�的新�期。"
��不�其�地�篇累�地引述毛���於他建立的新政�是新民主主�社�的�述。他的�是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告�中�人民在新民主主�社��,私人�本主�不是多了,而是少了要提倡它的�展,要在很�的��才能�行社�主�。�些思想都是毛��在�期�反���和�明的,��想到�些都是向世界人民公�的宣言�是���尾的�言。毛��使�地��他的所�新民主主�社�。什麽新民主主�政治呀,新民主主���呀,新民主主�文化呀,�的��是道,原�是一�大�局。
毛��欺�了全�人民,愚弄了全�共��人,甚至��少奇那�的共��的第二�人物也被蒙在鼓�,不知底�,可�毛��的表演天才�到了天衣��。因而才�有�少奇在天津替�本家��的事。
新政��建立起�,�入城市的共���部��本主�工商�,��本家有'左'的情�。而�本家�新政�也是��重重,��影�城市的��的�展。�了扭���思想混�,�少奇�自到天津找�本家座�。他提出新政�建立后,首要任�是�展生�,特�是工�生�。因此,在城市中必��行正�的工商�政策,正��待�本家。他��本家代表�:在中��本家的�削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中�的�本主��於幼年�代是�步的,��展民族��,提高社�生�力有功,�是�克思主�理�。中�共���行的就是��理�。在共��的��下�完成民族�本的�展,只有生�力有了很大的�展,才能�入社�主�。�是要��一�很�的�期才能�到的,在此之前要放手�展民族�本。
�少奇�些安��本家的�,完全是照搬毛��在����上的一�主�,�有半�私�,可以�是���舌而已。即使��,毛���是翻�不��,他後�批��少奇的"�定新民主主�社�秩序"的��。文化大革命期�,�少奇�些�更被概括�"�削有功�"再次遭到批判。"
正是在�少奇天津��以後,毛��在全�政�第一�第一次��上,有�外人士向他��,要多少���渡到社�主�去。毛���回答�:大概二三十年吧。
�知毛��自食其言,反而倒打一耙,栽��少奇,似乎是�少奇要�立新民主主�社�,要�展私人�本主�,真是冤��天。
一九五三年八月毛��提出�在�渡�期的�路�:"�中�人民共和�成立,到社�主�改造基本完成,�是一��渡�期。�在���渡�期的�路�和�任�,是要在一�相��的�期内,基本上���家工�化和���、手工�、�本主�工商�的社�主�改造。"就��毛��自己大�特�的所�新民主主�社�,�未建立就��正�了。真是翻手�云,�手�雨,怎麽�都可以,凡正是���真理。
���路�的��是掠�私人工商者的生��料和其他��;���民的土地;侵�手工�者的��,使全�人民都成���者,都受�于毛��,都成�毛��的奴�。
如何�����路�,毛��一�做法是通�整人���他的政治路�。正在��火候上,倒霉的梁漱溟撞上了,那就跑不掉了。
梁漱溟和毛��是老相�,梁在北京大�教哲��,毛也在北京大����任��。梁系��中的好友,常出入�家,而毛��在湖南���校就��,系��中的�生,且和其女��慧��,更是�家常客,因而��梁出入�家�,出���的有�是毛��,所以他�是老熟人。在新政�建立之前,梁漱溟曾�次��延安。那�的毛��不��情接待,��下士,而且��若谷,能��各�不同意�,�尊重�人的�解,表�出良好的民主�度。新政�建立后,毛��把梁漱溟接到北京,他要梁漱溟出任政府工作。梁以不�加政府工作,��更方便�由,婉言拒�。后毛��派他到全�各地���察。在短短三年���,毛��先後八次召�他,�常常留下和毛��一同�餐。
中�政治是�幻莫�的。今天是座上客,明天是�下囚;今天是革命的,明天是反�的;今天是�密��的朋友,明天是你死我活的�人。一九五三年批判梁漱溟也是��的。
事情的�生���的。
一九五三年九月八日召�全�政�常委�大�。梁漱溟是列席�加的。�上周恩�作�於�渡�期�路�的�告。九月九日在小����上梁漱溟作了�言,表示���路�。
九月十一日梁又在大�上即席�言:我曾�多年�想在中�能展�一��大的建���。四十多前我曾追���民主主�革命,那�只�得政治改造,不�得��建�。然而我放��民主革命已有三十年了。�十年�我一直�抱��建�的理想……由於建�的��必�方方面面配合相和合,我推想政府除了已��我���的建�重工�和改造私�工商��方面之外,像�工�、交通���等等如何相�地�展,亦必有��,希望亦��我�知道,此其一。又由於建���必���群�,依靠群��完成我�的��,就使我想到群�工作��。在建�工�上,我推想有工���可依靠就可以了;在改造私�工商�上,亦有店�工�、工商�和民主建��;在�展��上,推想或者是要靠��。然而���在土改中起了主要作用,土改后似已作用�微。那麽,�在只有依靠�村的�政�部了。但据我所�,�村�部的作用,很有�迫命令,包�代替的其�其量似乎都不大�。依我理想,�於�村的群�,尤其必�多下教育功夫,����政令是不行的。……此其二。�有其三,是我想着重�提出的,那就是�民��或�村��。�去中��近三十年的革命中,中共都是依靠�民而以�村�根�的,但自�入大城市后,工作重��移于城市,��民成�起�的�部亦都�入城市,�村便不免空�。特�是近�年�,城�的工人生活提高得快,而�村的�民生活�依然很苦,所以各地�下人都向城�(包括北京)跑,城�不能容、又�他�回去,形成矛盾。有人�,如今工人的生活在九天,�民的生活在九地,有'九天九地'之差,��值得引起注意。我�的建���如果忽略或�漏了中�人民的大多�----�民,那是不相宜的,尤其中共之成����,主要亦在�去依靠了�民,今天忽略了他�,人家��你��了城,嫌�他�了。�一��,望政府引起重�。


梁漱溟��后,��部部�李�城就�村工作��作了答覆。周恩�在作���也就����作了�明。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李�深�梁漱溟的���表示�同,����建�����群�,注意�大�村的工作。
九月十二日召�中央人民政府��。原�加政�常委��大�的人�全�列席��。大�首先由彭德�司令�作抗美援朝情��告。彭�告�束后,毛��即席�言,他�:"有人不同意我�的�路�,���民生活太苦了,要求照��民。�大概是孔孟之徒施仁政的意�吧。然�知有大仁政小仁政者,照��民是小仁政,�展重工�,打美帝是大仁政。施小仁政不施大仁政,便是�助了美�人。有人竟班�弄斧,似乎我�共��搞了�十年�民��,�不了解�民。笑�!我�今天的政�基�是工��盟,工人�民在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一基�不容分裂,不容破�的!"毛���番��未�名,�明明是��梁的�而�的。
  �天夜�梁漱溟�毛���了一封信:�他不��有反��路�,而且是���路�的。主席在���合���的�,是不妥�的,不�他�人受屈,而且�波及他人,��敢������肺腑之言,希望�他���他�面�述一遍原�的�言而後指教。
九月十三日梁�信面交毛��。毛�晚�梁��,那是在��堂京�晚��演前二十分�,梁要求毛解除�他的��,而毛��持�他是反��路�的人,只是自己不承�而已。交�����突,�果不�而散。
九月十六日梁漱溟又在大�上�言,�述九日在小��上及十一日在大�上的�言。再三�明自己�不反��路�,而是�烈���路�的。�天大�上�有批�他。
九月十七日周恩�在�上作了�篇�言,系�地批判梁某人是一�反�的,在周恩��言�程,毛��不�作很有份量的插�:
"�周�理�才的�言中,大家可以看出,在我�同�民��次和平�判的�要��,梁先生的立�是完全�助�介石的。�介石同意和平�判是假的。……他搞所�'�村建�',有什麽'�村建�'呀?是地主建�,是�村破�,是�家�亡!"
"在第二�政�全�上,我�希望他���委�。其原因是:因��有一些人�意受他的欺�,�不了解他,他�有充�活教材的作用,所以他�有�格���委�……"
"假若明言反��路�,主�注重��,��解糊��是善意,可原�;而你不明言反�,��反�,是�意的。"
……
周恩���后,梁漱溟�即要求�言。��主持人叫他先作��,明天再�。
九月十八日午後����,原��加��的人�不到一百人,而今天��二百�十人。�然����者�兵遣�,做好部署,��梁�疑是十分不利的局面。但性格倔�的老人主意已定,��反�,�自己申�。在��中�,梁上��言。
他� :"昨天�上中央��人的��,很出乎我的意外,�局��我在政�的�言是�意的,特�是主席的口�很重,很肯定我是�意。不����一次�言就判定我是�意的,��尚不充足,�由此追溯�去的事情,�明我一�反�,因而�在的胸�才存有很多�意。但我�因此增加了交代�史的任�,也就是在�清�前的意�初衷外,�涉及�史上的是非,我在解放前�十年�中共之�同,都不是三言���得清楚的,�需要�我�充裕的��。"
梁的����了�,台下就起�了,不�他�下去。在��情�下,梁明白要改���情�,只有求助毛��。他���:"我�在唯一的要求是�我充分��的��。昨天的�上各位�我�了那麽多�,今天不�我充分的��,是不公平的。我想共���不�如此。我很希望���以至於在座的�外同志考�我,考察我,�我一���,就在今天我�想考�一下���,想看看毛主席有�雅量。我要毛主席的什麽雅量呢?就是等我把事情的��去�都�清楚之後,毛主席能����:'好,你原��有�意,我��了。'�就是我要求的毛主席的雅量。"��候毛��插�:"你要的��雅量,我大概不�有。"梁�接着�:"主席你有��雅量,我就更加敬重您;若您真�有��雅量,我�失掉�您的尊敬。"毛��又插�:"�一�'雅量'�是有的,那就是你的政�委��可以�下去。"梁�:"�一�倒��重要。"毛��生�地�:"��重要?如果你����重要那就是另一回事了;如果有�重要,等到第二�政���,我�是��提名你去�政�委�。至於你的那些思想��,那肯定是不��的。"梁�持�,:"�不�政�委�,那�以後的事,可以慢慢再�。我�在的意思是想考�一下���。因����常常告�我�要自我批�,我倒要看看自我批�到底是真是假。毛主席如有��雅量,我��您更加尊敬。"毛��又插��:"批�有��,一�是自我批�,一�是批�。�於你�行哪一�?是�行自我批��?不是,是批�!"
�到此,���然,有人大喊大叫:"梁漱溟胡�八道。""民主的�利不能�反�分子。""��他的�言�,�他�下去"……。
梁的�言�法�行下去,但他�持不下��,看毛��的�度。毛���:"梁先生,你今天不要��了,把要��一�好不好?"梁�持�:"我�才��了,希望主席�我充分的��。"毛��又�:"�到四��好不好?"梁一看表已�是三��了好多了,就�:"我有很多�事要�,�我�到四�哪能成!"��又僵了,��上再一次�然。接著有��人即席�言,指�梁狂妄之�,反�成性,不�梁�言云云。
批了一�后,毛�����的人�:"�他再�十分�好不好!"��便安�下�。梁�:"我要求主席�我一�公平的待遇。"
於是��再一次大�。毛���有�刺的口吻�:"不�他充分����,他�是不公平,�他充分�吧,他就可以�����,而他的��又不是����,也不是�天,甚至不是��月可以搞清楚的。而特�是在�的�多人都不�意�他再�下去,我也�得,他的��可以移交�政�全�委����、�理。我想指出的是梁漱溟的���不是他一�人的��,而是借他��人,揭露其反�思想,使大家分清是非。他��人�有特�的好�和功�,就有��作用。因此我主�他���政�委�,�在我又提��他再�十分�,��地�一�,好不好,梁先生?"
毛���后,又有好些人站起�指�梁。
毛��又�:"梁先生,再�十分�好不好?"
梁依然�持己�:"我有�多事�要�,十分��不清楚。"
��又一次出�喧�。梁�持站在��上,���了好一�。
毛��最後�:"你��人啊,就是只�自己的,不�大家的。不�你���,你�我�有'雅量',可大家不�你�,�道大家都�有'雅量'�?你又�不�你充分的����是不公平的,可�在大家又都不�成也不想�你��,那麽什麽是公平呢?在此�此地,公平就是不�你在今天���上��,而�你在另外一��上��。梁先生,你看怎麽�?"
  梁回答:"�主席�定。"
  ��有人提出,�主席付�表�,看�他��的人多,�是不�他��的人多?少�服�多�,主席�接受了��建�。�行主席高�宣�,�於梁漱溟�不��的���在�行表�。毛���充�:"因�����不是政府委��所列的�程,列席的同志也可以�加表�。"接著高�宣�:��成梁漱溟�下去的�手。毛�����手,政府委�中的中共委�也�了手,但���的少�。毛���一��手一�唱高��:"梁先生,我�是少�呵。"高�又宣��不�成梁漱溟�下去的�手,占到�的大多�都�手。
  就��,梁漱溟被��了�言�。
  �是毛���自�演的大�。他在�上表演得淋漓�致,一�活生生的狡猾嘴�呈�在世人面前。�後,把梁漱溟放在政����批判。�接著全��展一�批判梁漱溟反�思想的��,��行�渡�期�路��路。
  新政�建立后,毛��把梁漱溟�到北京�,�他�很器重,�什麽��因梁提出共���城后,搞工�建�,要注意�村生�,要注意提高�民生活,引起毛��如此�怒呢?把��提到反��路�的高度,�他是�意攻�,反�透�啦,而且�要算他�史的�年老�呢。梁漱溟遭受��批判后三、四十年,他也�有找到答案,毛�����什麽如此��地批判他。他�:"我至今�得�是一��。"
梁漱溟和毛��可以�是朋友。但是他看到毛��的一面,而�有看到毛��的另一面;看到的是一�演�毛��,而�有看到的是一�真�的毛��。
毛���人的品性和�性,既得之于父�的��又得之中�的��文化。他��人精於�略,又善於��。他的真正秉性一��於被人��。在根�地�期,���境��,�了打��介石,他的一些劣根性�不敢�露出�。他那��裁�制的�性,是�著他的�力的膨�而不�暴露出�。
��的毛��是中�的�治者,已不是躲在�山僻壤的毛��。而梁漱溟心中的毛���是以往的����的毛��。平易近人、�心���人意�、同他通宵�旦、促膝�心、��既幽默又�趣的毛��。梁有��生�,不了解��境�的含�,因而才�那麽傻�,一定要同毛����高低,要毛����做自我批�。真是�想天�。毛���利在手,略施小�,就把梁整得灰溜溜的。
�日上已是一九五三年了,毛���治��古老的中�已有四�年�。他要推行自己的一套政治路�,提出�渡�期的�路�和�任�。�了保�自己路�的�利�行,他一�的做法是通�整人��清障�。在他提出�渡�期�路�后,首先��少奇��一棒,批判他"�立新民主主�社�秩序"的��。新民主主�社�是毛��自己提出�的,�少奇只是亦步亦�重述他的意�,因而只刮了下鼻子,就算完事。而在�内抓住薄一波的公私一律平等的�收制度。�薄一波的��是����思想的反�。他的���不是孤立的,不�在中央有,在大�和省、市��也有。��在全���大批特批大大小小的薄一波。造成��好�行它的路�。按常理不�批薄一波。薄一波只是一��政部�,他在自己工作��内提出一些措施,一定���中央�批,如中央��不妥,加以�正就是了,又何必如此����地全�上下�展批薄��呢。而毛��另有打算,他抓住薄的��上�上�,目的在於整人,提高它�人威信,�推行他的政治路��路。

�内有靶子了。社�上正在物色�象,而梁的��,正好提供了�好的文章。�管梁一再�明他是���路�的。事�是梁元月九日在小��上的�言,�是表����路�。他�:"�一�路�原是人人意中所有的,章(指章伯�----引者注)先生更��了周�理所�的�,我�此深表�同,�有什麽新的意�可�。路�既���,那麽就看怎麽去做了。"���言不是很清楚,�明梁�有反��路�,而是����路�的。在九月十一日大�上提出三�意�,不�是就"怎�去做"提出看法。提醒�政�注意�村建�、注意改善�民生活。��在哪�?�什麽揪住不放?毛���了政治需要,在��他重演曹操借�的故技�了。毛��坦白�:"批判梁漱溟,不是�他�一�人的��,而是借他��人揭露他代表的��反�思想。"��:"他的���全�性,�照薄一波的��一�,在全�和全�去��。找典型、批�和自我批�。在全���中路�。"毛��的�,泄漏了他的天�,由於推行他的政治路�的需要,借梁做�靶子。梁先生只好自�倒霉吧!
梁漱溟因�有了��批判,他�此"��思�",得以躲�反右的��之�。但是,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文化大革命一�始,他就被抄家、批斗了。(待�)
(�史的�子--清算毛��(�8) 全文完博讯www.peacehall.com)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