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星期日

[G4G] 黄静冤狱事件中媒体在搅浑水

来源:大河网

  作者:晓暮

作者: 晓暮 发布于 中国报道周刊, 2008-11-01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1 通过 自曲新闻自动更新 作者:chinaweekly

  曾经有过这样的案例,当一个小偷被打死的时候,所有人都开始同情小偷并谅解了他的偷窃。我当然也痛惜"人格尊严的被践踏"与"生命价值的被轻蔑",但我却并不能因此而原谅偷窃。

  错,就是错,不该因为任何原因被美化。美化,是新的错,我们已经有了不少的错了,实在不需要再增添一个。

  这个道理很简单,但人们往往做不到。黄静与华硕的纠纷正是一例。

  黄静是个女孩子,买了华硕的问题电脑,于是提出天价的索赔.

  华硕是家大企业,不甘心受到恶意要挟,于是向公安做了举报。

  公安认为黄静有罪,关了十个月,结果发现弄错了,于是现在准备赔偿。

  事情本来很简单,其实大家都有错。

  黄静有错。一台电脑出了问题,你要人家500万美元,并以媒体曝光相要胁。钱多钱少不是问题,问题是你乘人之危、心存不良。这不一定是罪,但却一定是错。仗势欺人是混帐,"没势"欺人同样是混帐。问题出在欺人,这和你强势弱势无关。

  华硕有错。不管人家怎么样,总是你的产品有问题。人家的错你举报,自己的错你掩盖。举报不是错,掩盖就是错。错在你不敢担当,有违企业的责任与良心。如今转了一圈重新回到起点,产品的声誉一败涂地。看来该来的早晚要来,你越回避问题就越要加倍补偿。

  公安也有错。公安的问题其实与华硕的问题完全同质。黄静的案子确实有些难度,但有难度的案子就要小心,所谓"疑罪从无",草率定案活该你倒霉。这是业务不精。然后,一点破事关了人家十个月,公安早该知道抓错了人,所谓不肯放人其实就是不肯认错,最后弄成超期羁押,这叫执迷不悟。但华硕产的是物,公安关的是人,伤害与影响自然大相径庭。

  于是,这起事件中,就有了太多值得我们批判和反思东西。它告诉我们,人应该有善心意、有善行为,有善知识;缺一不可。否则有理会变没理,好事会变坏事。

  但遗憾的是,有人不愿做这样的梳理,却偏爱把浑水搅得更浑。

  有媒体披露此事,题为《女大学生揭发华硕问题CPU遭误关押10个月》。这简直奇怪!

  请问:这起事件中黄静有"揭发"吗?黄静明明是希望"只要钱,不揭发"吗!

  还有,什么是"女大学生"?黄静的确是在首都经贸大学华侨学院就读,可那只是所"自学考试"辅导机构。"自学"是什么你知道吗?就是她没当上"大学生"才需要自学吗。

  媒体用"女大学生"来博情,用"揭发"来表义,弄的"有情有义"煞是好看,但事情看上去却和本初的状态大不一样了。

  这是出于无意与无知,还是出于无良与无耻呢?

  不管怎样,有两点结果却是一定的:

  第一,这样的文章应是重又犯了华硕与公安的技术错误。

  第二,媒体的误导的危害其实更甚于公安的误关。

  来源:大河网

  作者:晓暮


作者: 晓暮 发布于 中国报道周刊, 2008-11-01. | 添加评论 | 4 comments

原文地址 黄静冤狱事件中媒体在搅浑水

添加本文到 del.icio.us

通过电子邮件 全文订阅

文章分类 时事点评.

欢迎大家投稿,点这里发送投稿邮件

相关日志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