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星期四

[G4G] 铁桶里的新闻

看了上面文字就要跳脚的人就请读我将在下面一篇文字里列举的一个刚刚发生在身边的故事……

  [稍后看续篇]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作者:老虎庙 | 评论(0) | 标签:杂文, 记录, 新闻, 奥运

  2007年1月1日,国务院477号令针对境外记者在奥运筹备期间以及进行期间的采访活动做出了"只需征得被采访单位和个人的同意"就允许的规定。(原文如:第六条 外国记者在华采访,只需征得被采访单位和个人的同意。)http://www.beijing2008.cn/90/30/article212063090.shtml

  为此与朋友打赌——此令基本没有可操作性。为什么?因为我们在大陆生活!可不是么,现在还属477号法令所说 奥运"筹备期间"呢,新闻采访的自由就已经开始发生问题了。

  事情得由原委说起。

  1990年在北京的北部举办了第11届亚运会,因此为京北留下了个亚运村。任何一个城市建设工程都面临居住人口搬迁问题,这也是不难理解的事情。那其间究竟发生了多少拆迁纠纷是很难为外界知晓的,而事后这些也只能化做一段不解历史,更无从细里,无从究竟。但是其间不争的事实显然存在过的,而这些事情的处理要做到彻底的公允也不太可能,所以我们也不想去过多问究……这之后在历时18年时间里,就有不断发生的因亚运拆迁遗留纠纷而集体维权的事件,有去市府静坐三天无果的;有上下奔走,四方求诉无果的;写状子、奔法院,开小会,找高层关系,使尽了伎俩,最终无望。总之,事情并未完全化解,问题和矛盾亦越积越深,以至有老死的又有儿女接班,前赴后继,穷追猛打……

  那么这些人都住在哪里呢?华严北里就有,一百余户。真巧,华严北里正位于现在的奥运主会场鸟巢之东北部……

  亚运会的事情我们先说到此,暂且不表,我们再来看看最近发生的事情。距1990年的亚运会现在已是18年后,如今29届奥运会又要在北京召开了,而作为奥运的主会场鸟巢建筑如今也已在原有的亚运会会址偏北部毗邻而起。作为影响如此之大的一次体育大会,想必七年前开始的拆迁问题也够复杂,遇到的问题和矛盾也定当不少。稍有常识的人也定会多少发出些质疑。可不是嘛!奥委会也早早对此动态有了觉察……

  2008年2月19日,奥运新闻中心正是为此专门举办了新闻发布会,主题是"关于奥运场馆搬迁有关情况的介绍"。此次新闻发布会据我所见,发到国内外记者手中的新闻大纲就有五页纸。从发言稿内容上看,照例由宏观到微观,由大局到细微,由当前到未来,大道理层层展开,小理论细细剖析……乍一粗看,不能不令人心服口服。

  但是,面对坐在下面的那许多在自己的名片上一律印上了奥运标志的被特许采访记者来说,奥委会的新闻发布官可是很不能驾轻就熟哩。

  就我所读,那新闻稿上至少留给了天下记者们可以再做追寻的多点新闻线索……

[新闻稿摘] 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共涉及搬迁居民共(原文这一句里就多了一个"共"字)6037户、14901人。其中奥林匹克公园为4614户、10355人,约占总搬迁规模的80%,其它搬迁分散在五棵松场馆(棒球、篮球)、北京工业大学(羽毛球、艺术体操)、北京体育大学(乒乓球)、北京科技大学(柔道、跆拳道)、福田寺射击馆、曹八里及四清厂奥运安检绿地等等项目中,共计1423户、4546人。

奥林匹克公园居民搬迁分奥运主会场馆区和森林公园两部分,其中奥运主会场馆区于2002年9月份开始搬迁工作,搬迁居民2043户、4707人;森林公园于2003年8月开始搬迁工作,搬迁居民2571户、5648人。五棵松场馆分二期分别在2001年1月和2004年7月启动搬迁工作,共搬迁居民256户、814人。

  看起来真的是不小的一次人口大迁徙,且这里的原住民都是在此祖辈居住达数代数十代的农民阶层。按照中国农民的乡土观念,如此干戈大动能会是一次轻轻松松吗?即使是一律轻松,那么就连一丝一毫的因土地兑换和补偿的纠纷也没有吗?看看19日的新闻官是怎么说的:

  ……奥运场馆建设搬迁工作得到了被搬迁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基础上依法制定的搬迁补偿安置方案,得到了被搬迁居民的认可,搬迁工作进展非常顺利。比如,奥运森林公园和五棵松场馆,都是在几个月内就全部完成搬迁工作,而且被搬迁居民都是在协调签订补偿安置协议后自愿搬迁的,没有一户属于强制搬迁。

  总共近万户,人口达数万十人的大搬迁,且是以价值交换达到目的,那么真的就轻轻松松地"搬迁工作进展非常顺利"了吗?有无"强制搬迁"是个大话题,没有证据不敢乱说。但是就居民是否真的都轻松离开,却着实叫在场的记者论为笑谈。

  足见新闻官们有了新闻开放的"法规",尚不能说是就有了开放的意识,更其可怕的是压根儿就不知道何为新闻开放,以至成了背着枷锁的开放,又何谈轻舞飞扬呢?新闻自由,新闻开放的话题谈何容易啊?已经丧失了半个世纪之久新闻自由的人们能说是说放就放,说自由就自由了吗?因此,中国面对世界人民委托举办的一次体育大会(千万再别说借此会给世界展示什么北京的风采了),是要好好地洗心革面一番的。

  看了上面文字就要跳脚的人就请读我将在下面一篇文字里列举的一个刚刚发生在身边的故事……

  [稍后看续篇]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