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星期四

[G4G] 赖斯访华关注胡佳师涛 喜讯未至家属反遭警告

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再度被问及胡佳案件时,答复与个多月前欧州议会主席公开呼吁释放胡佳后的中方答复几乎一样,发言人刘建超重申,中国是法治国家,外人不应说三道四,不能因为是胡佳,触犯了法律就无需受制裁。COW!!!不如说中国是民主自由国家呢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自曲新闻 by FMN on 2/28/08

美国国务卿赖斯星期二访问中国分别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会面,也与外交部长杨洁篪举行了会谈。国际媒体发自北京的报道称,会谈时赖斯表达了对中国人权及宗教自由的关注,并特别提到维权人士胡佳、美籍华人邵裘德和记者师涛的案子。

同一天,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再度被问及胡佳案件时,答复与个多月前欧州议会主席公开呼吁释放胡佳后的中方答复几乎一样,发言人刘建超重申,中国是法治国家,外人不应说三道四,不能因为是胡佳,触犯了法律就无需受制裁。

本 台星期三致电被软禁中的胡佳妻子曾金燕,转述美国国务卿赖斯的关注,以及外交部的相关回应。曾金燕表示希望国际的外交斡旋有助于丈夫获释,然而至今未得到 当局关相关任何明示或暗示;与此同时对于官方所谓依法裁决,曾金燕更抱怀疑态度,她说:" 我现在心里一点把握都没有,因为前一段时间我经历的事情并无一 点法制、人权、人道可讲的。(有传言说胡佳会放出来,你们这边有任何消息么?)没有,甚至连国保的暗示都没有。"

本周三是 胡佳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抓捕整两个月,而曾金燕和出生不久的女儿也被国保软禁在家同样长的时间,期间她一直被剥夺对外通讯的权利,直到上周国保归 还手机,才恢复与外界有限的通讯。不少媒体和人权机构对此感到欣慰,并希望进一步接触这位异议人士的妻子。星期三国保警察上门威胁警告她不要尝试与外界会 面,曾金燕告诉本台:"他们今天来的时候还跟我说不要见外面的人,我不知道具体什么原因,我当时没有时间也没有详细的问。(但他们一直在看着你根本见不了 外面人呀?)因为有人打电话问我能不能下楼见面,我当时也没跟别人说什么事情,但是国保他们已经知道这个事情了。我们说话他们都听见,我楼上的那些(国 保)现在还没有搬走。"

与此同时,师涛的家人也希望美国国务卿的关注能对这位被判刑十年的记者重获自由带来帮助。他们表示 在中国现状的局限下,单靠家人方面的努力难见成效,即使此前起诉出卖师涛电子邮箱资料的雅虎公司的官司胜诉,也未能带来实质的改变,师涛的弟弟师华星期三 对本台说:"作为我们暂时也没办法,目前只能是通过(国际声援),因为大陆的情况就这样,像我们告雅虎胜诉了,从道义上可能多少有帮助,实际情况上却没什 么帮助,没什么进展。 "

中国政府近期因抓捕胡佳,受到了多国官员和人权组织的持续谴责,然而它依然惯用内政不容干涉去回 应国际社会对其国内人权状况的关注,北京的人权人士刘安军认为当局在此次赖斯访华时的系列举动显得自相矛盾:"这次中国政府叫美国在台湾入联公投上表一下 态,可是在人家国家提出人权问题,中国又说外国人不应干涉中国内政。那么中国人权属于内政,台湾事务呢?你自己说是一个国家呀!我觉得可笑,作为一个中国 人我觉得悲哀。 "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相关报导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