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星期四

[G4G] 陈破空:中国民主,再等32年?

等等等等,等等等等
等加贼年,等加贼冬(等了这么多年,等了这么多天)
嘛系要等(还是要等)等等等等…………………………
(music)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自曲新闻 by FMN on 2/28/08

今年3月,又逢中共召开"人大"、"政协"两会,在此前夕,中共开始炒作一本叫做《攻坚:十七大后中国政治体制改革 研究报告》的书。据说,此书于2006年即开始编写,耗时一年多时间,于2007年10月中共召开"十七大"期间出版,当时并未引起人们注意,直到最近, 中共官方开始公开发售和炒作此书,才引起海内外关注。

编写该书的,是"中共中央党校校委研究室",被称为"中共智库",实际是秉承中共高层旨意,代为捉刀而已。这本书,据说,就是一份由中共高层提出的"政改时间表"。声称,中国改革分为三阶段:

从1979到2001年,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为第一阶段;从2002("十六大")到2020年,达成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为第二阶段;从2021到2040年,形成一个"中等发达的成熟的民主和法治的现代化国家",为第三阶段。这种规划,等于宣示:中 国要实现民主,还需再等32年。

中共摆出这个时间表,在北京奥运会前夕,是对国内压力的缓冲,是对国际社会的交待。有人说,终于有了一个时间表," 有总比没有好。"然而,这是怎样的一个时间表?与其说是"渐进改革",不如说是"玩弄民心";与其说是"远景规划",不如说是当权者"画饼充饥",让民众 "望梅止渴"。

按照这一时间表,经改30余年(1979至2008年),政改30余年(2008至2040年),加上中共执政前 期,人为破坏的30年(1949至1978年),中国民主,竟需要等待91年!况且,没有人知道,2040年的"民主远景",在不断食言的中共那里,有几 分真意?

介绍《攻坚》一书,中共官员强调民主政治建设的"复杂而伟大"。中国如此,难道别国就是例外?纵观近代历史和当今世 界,没有任何国家的任何执政党,不把"民主"作为一项承诺,连一贯反民主的中共也不例外;但却没有任何国家的任何执政党,向中共那样,将其"民主承诺", 拖延这等漫长的时间:91年!

中共人为破坏中国30年,对中华民族来说,是巨大的代价,如果因为这个缘故,中国需要修复,中国需要等待,就等于说,中共要将其破坏的成本,转嫁给全体中国民众。全体中国民众,竟需要为中共的胡作非为买单。中国民众,过去无辜受害,未来还要无辜蹉跎。

政改,实现民主,真的那么复杂艰难吗?那么,如何解读:当今世界,已经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国家实现民主,其中,大多数 民主国家井然有序;并且,民主国家数目,逐年增加,专制国家数目,逐年减少;而有目共睹的是,民主国家的成功率,不论在政治与文化建设方面,还是在经济与 社会发展方面,都远远高于专制国家。

由叶利钦主导的俄罗斯民主化的"休克疗法",固然引人争议。但那毕竟是自然而然发生的情形:苏共上层保守派发动政变,企图把国家拉向倒退(1991,"八一九政变");改革派和民众粉碎这种政变,民心思变,使剧变不可阻挡。

中国未必需要"休克疗法",但又何至于走向另一个极端,将民主进程拖延近一个世纪!同样是亚洲国家,论民主,中国竟 然要比韩国晚半个世纪,比日本晚一个世纪;况且,民主台湾和自由香港,就是中国现成的榜样,其经验,足供中国借鉴;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周边诸国,还没有这 等同文同种的民主模式可资借鉴。

中共政改迈牛步,而且是超慢速的牛步,这决非"国情"二字所能搪塞,乃是当权者蓄意而为。其中的关键,是既得利益。 "改革开放"的30年,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中共,轻而易举地,就将权力转换为利益。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手握权力的中共大小官吏,捞尽了"搞活经济"的 好处。

政改,意味着制衡与监督;民主化,意味着公开与透明、还政于民。因此,政改与民主化,深为中共贪官所忌。在"经济搞 活、政治搞死"的"改革开放"期间,形成的"特殊利益集团",或曰,"腐败利益集团",成为政改和民主化的直接阻力;而且,凭籍其手中垄断的巨大财力物力 人力,这些"特殊利益集团",业已拥有阻挡政改和民主化的足够能量。

贪腐30年,加上从前破坏的30年,中共坏事做绝,好处捞尽。再来30年,中共的下两代贪官,也可望捞个盆满钵满,国家资源和财富将被洗劫殆尽。但30年后,中共大小官吏及其家眷,料大都转移海外,回望神州,"哪管它洪水滔天!"

历史进程,未必永远按照某个政党或者某个圈子的意志运转。人类经验表明,无数意外因素,都可能引发剧变。所谓"计划 不如变化快"。在民主国家,每四年或者八年,民众就要发出变革呼声,幸运的是,在这些国家,民众可以用选票来实现变革意志,国家充满活力,但和平向前,不 至于震荡破裂。

晚清拖延"君主立宪",终为革命洪流所埋葬。中共用尽心机,拖延政改,再现晚清末景。32年的"政改规划",为革命的再度爆发,预留了足够空间。

民间流传一个段子:有中共高官视察农村,问农民:你们还缺什么?农民答:我们什么都不缺,就缺陈胜吴广了!历史的吊 诡,往往有戏言成真。《攻坚》一书,与其说是中共政治改革的"渐进时间表",不如说是中共政治生命的"慢性自杀表"。它似乎用另一种语言,向民众暗示:如 果你们等不及了,就起义吧!

相关报导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