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星期四

[G4G] Re: [G2G] 傲慢与偏见:壹报开屏不足喜,百花齐放才是春

让不自由来得更真实些吧

傲慢与偏见:

让不自由来得更真实些吧

--------写在壹报再次被屏蔽之际

今天(12月26日),读者电话告知在北京,浙江,上海等地用普通网已上不了壹报。于是我确认在刊发了《壹报开屏不足喜,百花齐放才是春》二天后壹报全面被屏蔽,此文主旨不愿壹报独自开屏,呼吁为其它博客开屏。这导致了壹报被再次全屏。

小小的壹报为何发生这么多事,从作为失业礼物到龙泉土地斗争现场报道到说笑话被屏到开屏到再次屏蔽。心里很难过,在这片土地上做一个个人独立媒体这么难吗?

同时我又警觉自己的悲愤之心,也许自己应当用更平常的心态去看这些事。

有人也许会说壹报开屏不是蛮好的,为什么还要为其它博客呼吁?这下子自己也保不住了吧。

壹报不愿意独活,是因为公民社会的理念正是相互守望。如果说真话,说人话的代价就是重新屏蔽,那就屏蔽吧,让不自由来得更真实些。我不愿明哲保身, 也不愿壹报明哲保身。壹报的生命本来就是各位读者,各位博客支持下获得的。如果说不再为网络自由呼吁,就可以换来自己博客生存空间,我不愿做这个生意。

正象一首何勇的歌中唱的:我不能"吃的是良心,拉的是思想。"我是一个普通的博客,我和博客们一样,和这个社会许许多多可爱的公民一样,有许多小毛病,但言行一致。

但我也会平静地看待这个事了。被屏后,壹报会继续发表文章。请读者继续支持,这时的壹报更需要真心的读者了,不过请各位先生女士带套或用代理看壹 报。其二,我也愿让有关部门有思考的空间,我会心平气和地等待有关部门心平气和地为壹报解禁的那一天。意气之争无谓也,妥协是金。原则之外,可以妥协。原 则是我相信网络应当自由,也终将自由.其三,壹报仍将以欣然在野,哭歌民意为已任。而不是关注在壹报自身上。

该说的都说了,我得到了内心的安宁。回归切实的做事,因此我会平静,沉默,做一个记者,聆听大地的声音。

壹报主人翟明磊敬启,26日十二点至27日凌晨一点



2008/2/29 参考消息 <janadatG2G@gmail.com>:
当年,美国肯尼迪总统站在柏林墙前说:只要世界上还有一个人是不自由的,那么就没有人是自由的。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壹报 by 守火客 on 12/24/07

傲慢与偏见

壹报开屏不足喜,百花齐放才是春

壹报主人翟明磊

前几天在应付自己的事情时,突然发现壹报的屏蔽被解除了。

壹报的屏蔽史是相当奇怪的,当我发布壹报被屏的消息时,读者纷纷反应各地的收看情况,于是搞明白了,壹报在上海,浙江被屏,其它地方正常。有高手打个比方,在中国的信息高速公路上,壹报在浙江,上海段被截。这种屏蔽真是怪事。也许是壹报报道龙泉与民间停刊有关。

壹报12月开屏,当然有一些高兴。感谢被屏时,读者不弃不离。但一想何喜之有,壹报本来就不应该屏蔽,开屏也是理所当然。开屏故然也许与管理者自信心提高有关,更多的是包括壹报主人在内的各位博客们在网志大会上,在公开场合的呼吁有关,没有争取就没有权利。

当然我赞同这种良性互动,管理者做对的事情需要肯定,他们在壹报那儿做了件好事。

壹报开屏时,我更记得还有大量的兄弟博客没有开屏与解禁,他们的内容与壹报一样,没有一个应当屏蔽与关门的。他们同样被随意地关闭连声招呼都不打。一位博客资深人士说得好:"博客是我的网络房地产,我向服务商购买服务,政府有何权利侵占我的网络房地产,进我网家,夺我私产!"

网络本来就是野生之地,就是自由之地,但政府仍改不了"管起来"的思维定式。增加网警增加就业。这种思维背后还是传统的政府官员好为人师的哲学。你老百姓,没有能力发表负责任的话的,所以我们要管起来,替你把关,我们是为你好的。其实多少专制者是打着善意的招牌让老百姓一点点让出权利,这是官员们为人师,为人父,为人则的传统心理。这样把网民们看成子民,以慈爱的表象剥夺权利,我更相信这是无意的,如同许许多多声称救济天下的善人一样。

请再不要用管理传统媒体的方式管理网络,世界权威机构统计,今年一向被称为网络敌人的利比亚网络解禁了,对纸媒与电视采取专制态度的卡扎菲被迫开放网络。全世界对网络监管的没有几个国家了。

一有管制,必有"奇丑"。因为当不相信公民是自己利益最好的追求者与负责人时,管理者就面临一个问题。那么谁是最好的决定者?因为决定还是一个个人来做的。

现在各大门户网站的决定人是谁?国务院新闻办网管处的几个人,他们有些是普通公务员,每人分管一个大门户网络,每天一旦有看不顺眼的内容,就随时电话通知,荒不荒唐?公众在门户网站上可以看到什么内容可能是一个刚毕业分配到这些机构的毛头小伙子决定的。

他凭什么决定?

讲一个真实的笑话,当壹报主人还在报社工作时,一天上司向记者们透露了一条当日宣传部门禁令,把大家笑坏了,这个伟大指示是:"各新闻单位注意了......**地闹鸡瘟不要报道,**地造了假驴皮膏不要报道。广东**地吃牧羊犬,不要报道,因为外国人把这种狗当朋友......"记者们说一天之内宣传部门将鸡,狗,驴都管起来了。一位门户网站的编辑向我透露,现在对门户网站的内容禁令有过之无不及。

更荒唐的是各种查禁没有理由,现在连老子让儿子不说话都要讲个道理。偏偏在公共领域,竟还有不需要理由让别人不说话的事。

大量增加监管人员,增加行政成本,这些人不可能行政不作为,于是监管越来越多,关掉的越来越多。所以解决之道是放弃监管----其实大家都明白放弃监管只是个信心问题。

捅破一层纸说吧,在法律之外,政府制定了大量的法规,不论其动机,客观上扩大了政府管理权利,增加了政府利益。打个有点"后现代"的比方,一个大房子当中,许多人正在开舞会,他们雇佣了一名叫张三的人当服务员,保安,兼主持人。不料这位张三,原来颇精干,突然之间却长胖了,以每半小时胖一倍的速度自我膨胀,一开始跳舞的人觉得张三越来越碍事了,最后张三把大家挤出房间,最后胖张三长满了整个房间。

假想一下,如果各有志青年都去应聘网警,政府占据了各地最高的楼,公务员人数超过公民,这个国家又有何乐趣可言。

法律是公民之间权利平衡的产物。而部分法规则可能是政府单纯扩大权力的产物。需公民严格审视。

邱吉尔在领导英国人艰难取得二战胜利后,却被百姓选下领导者位置,他一开始有点沮丧,后来又欣然感叹:"对他们的伟大人物忘恩负义,是伟大民族的标志。"英国人在战时给了邱吉尔不少权利,但战后他们恐惧这个强势首相滥用之,所以选下了他。

在和平年代,政府应当关注国防,公安,惩治犯罪,救灾,公共福利,别的领域越少越好。每一公民他会管理好自己。公民不需要伟大人物,也不需要替他们做主的管理者。

我是七三年出生的,是邓小平先生说的"电脑要从娃娃抓起"的娃娃,也是第一批独生子女,现在我们拥有了电脑,却面临如此的不自由,独生子女相对自我,相对更关注个性的成长,想让这批年青人放弃个人权利与自由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能喊叫下去!

只要不触犯法律,没有犯罪,政府无权限制我们的自由表达。

博客是街谈巷议,博客是咖啡馆,博客是窃窃私语,博客是我的精神独立空间。统治者不能禁止百姓说话,就不应当查禁博客。

壹报是个人主义网站,壹报主人也是个人主义者,个人主义的"真理"说千条说万条,有一条:"管他什么宏观政策,集体利益,国家光荣,还我私人权利。"

当年,美国肯尼迪总统站在柏林墙前说:只要世界上还有一个人是不自由的,那么就没有人是自由的。

对于壹报开屏,我也是这么看的。

另:网上调查:

我大声呼吁,请为下列博客与网站解禁

下面列出我知晓的被禁博客,也请读者增加你所知道的。

蓝色理想:一个技术网站

瘦皮猴网站:技术网站。

文化先锋:朱大可。张闳主办的文化网站。

思想的境界:思想网站。

牛博网:出色的公民评论博客群。

草莓周刊

肝胆相照:肝炎病患者俱乐部博客。

民间:不用多说了。

自曲新闻

.....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从头再来!灌水民工
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更多精彩, 请 google.com/group/Googroup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