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星期四

[G4G] Re: [G2G] 台湾总统候选人分别纪念2/28事件

悲情城市:二二八事件61周年祭

《悲 情城市》自1945年8月日本投降开始,至1949年12月国民党定都台北结束。以四年的跨度讲述了台湾历史上这个特殊年代的事件。由于明显的 历史叙事风格,影片以一段历史文字开篇:"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台湾脱离日本的统治五十一年";同样以一段历史文字结尾:"一 九四九年十二月,大陆易守,国民政府迁台,定临时首都于台北"。在这两个极具意义的台湾历史纪事之间,有著名的二二八事件、戒严、日侨撤离以及白色恐怖时 期。透过对林氏家族兴衰变迁的叙述,侯孝贤用他一系列东方镜头将这段尘封数十年的悲情往事娓娓道来。

影片第一幕在林家, 长子林文雄的孩子出世。随着孩子的呱呱坠地,原本停电的家里恢复光明,于是给孩子起名为林光明,这一象征性的名字表达了刚刚结束日据统治的台湾乡民对于光 明未来的期待。但接下来的镜头里,新年的热闹夹杂着家里嘈杂吵闹的气氛,似乎预示着新的动荡时期即将到来。此时,影片低沉的主题音乐响起,令人有些忧郁不 安。

林文清是林家的四子,经营着一家照相馆。八岁时从树上摔下来,导致两耳失聪,并且不能讲话。这是影片中最巧妙也最成 功的角色,侯孝贤以一位失语者的家族兴衰与情感历程串起全剧,形象地刻画了当时生活在国民党暴政之下,台湾人民无声的反抗以及无奈的沉默。文清是一位身残 志坚的、富有正义感和反抗精神的有志青年,他的好友吴宽荣亦是如此。两人从始至终相互扶持、相互鼓励,为心中的理想奋斗。这个理想后来在宽荣的口信中有所 提及:"当我已死,我的人已属于祖国美丽的将来"。

影片有两大主线,其一是文雄与外省势力的对抗。文雄因为不愿与外省商 人勾结走私,老三文良被诬陷为汉奸,并被打成重伤造成精神错乱,后来文雄也在一次本省人与外省人的争斗中被枪打死。这条主线影射了台湾本省人对于祖国认知 问题上的矛盾与冲突。有一场文雄为了救回文良的戏,通过复杂的翻译过程而展开,由台语译成广东话再译成上海话。语言的隔阂表明了台湾与祖国之间的文化鸿 沟。另一场在文雄被问到为何不找法院申述时,他愤怒地说:"法律是他们设的,随他们翻起翻落。咱们本岛人最可怜,一下子日本人,一下子中国人。众人吃,众 人骑,就是没人疼"。片中文雄葬礼一幕极具震撼力。六月天,台风将至,漫天的火烧云。文雄葬在临海崖坡,道士摇铃诵经,冥纸纷飞。文清手持大哥的遗像,全 家沉默不语。灰色的镜头深刻地描绘了作为本省人的凄凉命运。通过这三幕,清楚地展现了当时本省人的弱势地位。此外需要提及的是,影片由本省人与外省人的冲 突侧面描写了二二八事件,这也是第一部触及这次敏感事件的文艺作品。正是这次政府的无情镇压与流血事件导致使许多本省人从认同"祖国"转变成"我是台湾 人"的心理。

第二条主线由文清展开,通过他与宽荣的友情、与宽荣妹妹宽美的爱情以及两次被捕侧面反映了当时有志青年对抗 暴政、追求新生活的决心。与大多数本省人不同,这些有志青年仍然对于回归祖国热情满腔。比如文清在纸上写给宽荣的几句诗——"生离祖国,死归祖国。死生天 命,无想无念"。影片中一次知识分子的聚会上,他们谈论时政,对行政长官陈仪非常不满。由于日本的奴化,许多知识分子面临失业。有人愤恨地说:"日本人来 了要我们学日文,现在我们不会说国语又将我们驱逐。你以为我们愿意说日语吗?我们也是被卖掉的。当初签订马关条约时,有谁问过我们台湾人愿不愿意?"说到 动情之处,众人唱起了流亡三部曲,表达了对祖国的思念之情。二·二八事件爆发后,各地的知识分子纷纷被捕入狱,文清也未能幸免。宽荣则受伤逃脱,隐居九份 的山中,教人识字,教人念书。文清出狱后将一位难友的遗物带给其妻儿,一块手帕上有其难友给遗孤的血书遗言,写着"你们要尊严地活着,父亲无罪。"这其实 也是替无法讲话的文清说出自己的心声。后来文清辗转来到九份找到宽荣,告知"我在狱中决定,此生须为死去的友人而活,不能如从前一样度日,要留此地,自信 你们能做的我都能做"。宽荣鼓励文清接受宽美的盛情,并告诉他"只要有心,在哪里都能实现心中理想"。文清回到家中之后,与宽美成亲,后产下一子。宽荣依 然在山中为其理想奔走忙碌,并时常派人找文清拿钱作为活动经费。生活看似平静而充实。但宽美的一席独白让人担忧:"哥哥总说不好意思经常来拿钱,其实我却 盼望着他来,这样便意味着他的平安"。不久,文清便收到一封信,告知由于叛徒告密,宽荣不幸遇难,文清也被供出,并再次入狱,不得不与妻儿分离。

与 以往侯孝贤的电影类似,该片节奏较为平缓,充满散文诗般的浪漫主义色彩。既无剧情的急转,也没有对白的突兀。即使是充满暴力的斗殴、镇压场面,也通过诗意 化的长镜头展现出来。对于敏感的二二八事件,亦没有正面描述,只是通过广播的形式有所提及。原因猜测有二:其一,影片拍摄之时虽已解禁,但当时台湾保守派 势力依然强大,谨慎的叙事形式可以避免引起政府或是观众的激烈反应。其二,这部电影毕竟是文艺片而非历史纪实片。

影片还 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几乎在每一次出现情节冲突之时,镜头便转向九份深山中蜿蜒的小路。以三次最具代表性。第一次,是二二八事件爆发之后,文清、宽荣与宽美 从山上往山下逃难,是知识分子们悲剧命运的开端。第二次,是文雄被枪击中,镜头切至蜿蜒的小路,凸现了本省人的苍凉下场。第三次,是宽美在医院产下一子, 镜头再次转向九份的茫茫山海,宽美独白:"今天下午,听到新年第一次春雷,声势很大,一阵又一阵,像要把山跟海都叫醒一般"。这句话是有寓意的,尽管道路 曲折,命运坎坷,但毕竟充满希望。这是《悲情城市》内在结构中最重要的意象。侯孝贤通过他的超广角镜头,将弥漫在烟雾中的深山小路呈现在观众面前,预示着 台湾人民在政治转型状态下的曲折历程。侯孝贤以一种较为平和的叙述掩盖了潜流的暗涌,这或许能够冲淡观众内心的阴霾。从另一方面来说,也留给观众更为广阔 的想象空间。

影片中最后一次出现文清,是在他经营的照相馆。在画着窗帘壁炉花瓶的布景前面,文清调好相机,为盛装的三人 拍下全家福,与影片开头文清在照相馆给别人拍全家福形成鲜明对照。之前是代表团聚,之后却意味着分离。最后一幕,林家的小上海酒家内笙歌隐约,莺莺燕燕在 玩四色牌,痴呆的文良吃着神台上供奉的糕点,光明骑着竹马,阿禄师则坐在他的藤椅上睡着了。正堂大厅,彩绘玻璃投映出一个浓郁色泽的世界。在那里,光影阴 阳交叠,明冥难分,而生活还要继续,悲情亦将继续……

附二二八事件大事记:

1947.02.27─继去年12月7日基隆缉烟枪伤儿童;本日7:00PM,台北市太平町天马茶房附近又发生缉烟血案。打伤女烟贩林江迈,枪杀路人陈文溪。9:00PM,愤怒的民众群集警察总局、宪兵队,要求严办凶手;部分民众到台湾新生报要求报导凶案。

1947.02.28─中午,台北市民众为缉烟事件游行请愿,长官公署却枪击民众。

2:00PM,台北市参议会召开紧急会议,会后向陈仪提出依法严办凶手、组织调查委员会等6项要求。

3:00PM台北市戒严,武装军警巡逻市区,又开枪扫射,全台为之震动。

7:00PM参谋长柯远芬、省参议会议长黄朝琴,台北市参议长周延寿及国代谢娥向市民广播。

下午,民众聚集板桥车站,北上火车被阻。基隆市骚动,军队开枪镇压,并展开搜捕行动。

柯远芬调高雄凤山独立团的1个营和基隆2个中队开赴台北。

1947.03.01─晨,凤山独立团的一个营于新竹火车站受阻。

9:00AM,基隆宣布戒严。

9:00AM,台中市召开市民大会(台湾共产党领导人谢雪红主持)成立「人民政府」。

10:00PM,台北市参议会假中山堂开紧急会议,邀国民参政员、国大代表、省参议员参加,决议成立「缉烟血案调查委员会」,并提出5项请求。

中午,杜聪明对记者表示事件之远因为政府贪污。

2:00PM,台北市民包围铁路管理委员会,警察开枪杀死18人,伤40多人。

5:00PM,陈仪第1次广播,,于行政长官公署。

5:00PM,北门铁路管理委员会前,铁路警察大队以机枪扫射,民众死伤多人,情势更为恶化。

8:00PM,陈仪宣布台北地区自3月1日午后12点(即24:00)解除戒严,但禁止集会游行。

军宪主管张慕陶、柯远芬、李翼中函请蒋渭川出面协助。

陈仪下令,调马公要塞守备队两中队开赴高雄,准备派往中部。

1947.03.02─「缉烟血案调查委员会」改组为「228事件处理委员会」,并决议扩大组织,包括参议员、国大代表及商会、工会、学生、民众、政治建设协会等之代表。

10:00AM,台中市戒严。

3:00PM,陈仪第2次广播,宣布4项处理要点:(1)参加此次事件人民,一律不追究。(2)被拘捕人民,准家族领回。(3)伤亡者,均予治疗、抚卹。(4)处委会可加入各界代表,容纳民意。

6:00PM起,基隆市解除戒严。

柯远芬:陈仪已电中国请调整编21师的1个加强团、宪兵1营来台平乱。

桃园、新竹、员林、斗南、嘉义各地都发生市民攻击官舍、警局之冲突。

马公要塞军队枪伤妇女纪淑。

1947.03.03─10:00AM,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开会,并派代表到公署,要求撤退市上巡逻车队及哨兵。

下午处委会发表「急告本市同胞书」。

下午在台北市警察局召开临时治安委员会,成立「忠义服务队」维护台北市治安,以许德辉为队长。

3:00PM,柯远芬广播,保证6:00PM前军队撤回军营,「倘不履行,渠愿负责自决」。

5:00PM,王添火丁广播,指出政府没有诚意。

员林组处委会,成立自卫队。

斗六成立自卫队,以维持地方治安,保护外省同胞。

嘉义市成立嘉义32事件处理委员会,谢雪红整编「治安队」并组织人民大队。市长孙志俊派兵进入市区,杀伤市民多人。

台南市参议会召开临时会,成立临时治安协助委员会,向市府提出:军警不得任意开枪、改革台南市政…等7项要求。

自闽增援宪兵一营,抵达基隆。

警备总部秘密部署兵力,划定台北、基隆为戒严区,新竹、台中为防卫区。苏绍文为新竹区防卫司令,黄国书为台中区防卫司令。

1947.03.04─上午,处委会作出8项决议:「通知17县市组织处理委员会,处理各地所发生之事件,并推派代表参加本会」、「向柯远芬交涉,所有军队应归兵营」……。

上午,中等以上学校学生假中山堂召开大会,讨论治安问题。

下午,处委会决议向商工银行借款2千万元,采购米粮。

嘉义市国府军队自山仔顶向市区炮轰,造成多人死伤。

高雄一中及各校学生组织自卫队,集中保护外省人于高雄第一中学的仓库。

苏绍文担任新竹防卫司令兼代县长,桃园、新竹戒严。

228事件处理委员会「基隆分会」、「澎湖分会」、「台东分会」成立。

1947.03.05─ 上午,台湾省自治青年同盟成立大会,宣读纲领:「一、建设高度自治,完成新中国模范省;二、迅速实施省长及县市长民选…」。下午,「处委会」通过「组织大 纲」以团结全省人民、处理228事件及改革台湾省政治为宗旨;发表「8项改革本省政治方案」;并决议赴南京陈情。台湾省政治建设协会托美国驻台湾总领事代 转电文致国府「万勿派兵来台」。蒋介石调派整编21师1团、宪兵1营开赴基隆。国府驻台情治单位纷纷密电中国,罗织台湾人罪状──张慕陶:「叛国夺取政 权」,中统局:「主张大台湾主义」、「企图作台人治台或国际共管运动」。228事件处理委员会「台南市分会」、「屏东分会」、「高雄市分会」、「宜兰分 会」、「花莲分会」、「台南县北门地区事变处理委员会」纷纷成立。

旅沪台民在上海召开记者会,发布「228惨案告全国同胞书」。

1947.03.06─下午2点,「处委会」发表「告全国同胞书」;并选出17名常务委员(包括国民参政员、国大代表、台北市参议员、省参议员等),声明:这次事件纯属要求政治改革,并非以外省人为目的。

高雄市市长黄仲图、议长彭清靠及涂光明、曾凤鸣、林界等至寿山向要塞司令彭孟缉劝降,反放彭杀3人,扣彭清靠,放黄仲图下山。

下午,彭孟缉令高雄要塞军队分3路向市区进击,采无差别大扫射,造成民众重大伤亡。

8:30PM,陈仪第3次广播:将改组省政府、预定7月1日举行县市长民选。

228事件处理委员会「台北市分会」、「板桥支会」成立。

蒋介石密电陈仪:「21师全师调台,同时驻闽的宪兵21团亦调2个营来台湾。」

陈仪呈蒋介石密函:「一般民众缺乏国家意识易为排斥外省人的封建思想所惑」、「显系有计划有组织的叛乱行为」、「独立等叛国运动」、「对于奸党乱徒须以武力消灭不能容其存在」。

陈仪呈调查统计局报告:「有政治欲望之人士,高唱大台湾主义,冀达台人治台之目的。本局于35年1月19日……本年2月15日,均有报告。」

1947.03.07─晨,彭孟缉下令攻击高雄第一中学;枪杀3名请愿代表。

上午,长官公署致函处委会可「迳报圈定县市长」。

下午,「处委会」通过「32条处理大纲」,在会场秩序混乱下,又增列10条。

傍晚,处委会代表向陈仪提出42条,遭严厉拒绝。

6:30PM,王添火丁广播处委会本日工作,最后说:「处委会的使命已经完了,……,希望全体省民继续奋斗。」

陈仪致电国府要求:「除派21师全部开来外,再加开一师,至少一旅」。

国民党台湾省党部主委李翼中赴南京。

基隆处委会呼吁市民勿妄动。晚上发生军民冲突。

台中市各国民学校恢复上课;「二七部队」正式编成。

嘉义市民军攻下红毛碑军械库,军队撤往水上机场。汤守仁率邹族支援民军。

国府军队在嘉义崎仔顶杀害民众6人,滥捕十余名民众。

228事件处理委员会「台北县分会」、「新竹县分会」成立。

1947.03.08─7:00AM,闽台监察使杨亮功及宪兵第四团两营兵力抵基隆港,2:00PM基隆要塞军队肃清街头、密集射击,10:00PM杨亮功等登岸。

10:00AM,陈文溪举行葬礼,参加者数千人。

中午,张慕陶告处委会:「愿以生命担保中央决不调兵」。

处委会发布:「提请陈长官采纳施行之32条件,…未及一一推敲,…绝非省民公意。」

晚上10:00PM,长官公署发动总攻击,台北地区枪声大作。

政治建设协会发表「告同胞书」,反对处委会之政治改革要求。

1947.03.09─陈仪宣布台北、基隆自6时起戒严。

国府军队第21师抵基隆随即沿路扫射进入台北,整日枪声不断;民众接连被捕杀。

军队血洗嘉义刘厝庄,13位民众遇害。

中国台民杨肇嘉等人紧急奔赴南京请愿。

228事件处理委员会「台南县分会」、「台南县处委会北门地区支会」成立。

1947.03.10─10:00AM,陈仪第4次广播。

陈仪下令解散「228处委会」及一切「非法团体」。

旅中国台民在南京召开「228惨案报告会」。

台湾警备司第131号公报:所有非法定团体均限3月10日取销,并禁止集会游行。

蒋介石发表台湾事件谈话,指共产党煽动为228事件的原因之一。

宜兰地区郭章垣、苏耀邦(宜农校长)、郑进福等被杀。

1947.03.11─颁布绥靖计划,全面管制交通、电讯。

「旅沪台胞赴台宣慰团」抵台。

国民政府发表派遣国防部长白崇禧至台湾处理228事件。

刘雨卿、杨亮功向台民广播。

1947.03.12─「旅沪台胞赴台宣慰团」被迫原机返回上海。

二七部队撤至埔里。

3:00PM,21师进入台中,杀学生总指挥顾尚太郎(医生)。

国军抵台南。

1947.03.13─查封报社,查扣焚燬书刊。

白崇禧推荐国防部史料局中将局长吴石接任台湾警备司令。

1947.03.14─警备总部下令解散「台湾省政治建设协会」。

台北、基隆白昼解严。

台湾省警备总司令部宣布:至3月13日至,全省已告平定,即日开始肃奸工作,……进入绥进阶段。

1947.03.15─台南开始白昼解严。

台中治安恢复常态,军政发表联合公告。

1947.03.16─二七部队解散。

1947.03.17─国防部长白崇禧、蒋经国来台宣慰(善后)。白崇禧发表228事件处理原则。

白崇禧密电蒋介石:台湾兵力「已足用,二零五师可免调」。

陈仪电蒋介石,「对此次事变决意引咎辞职」推荐李良荣担任警备司令,蒋经国或严家淦担任台湾省政府主席。台北市的戒严令扩大在全省各地实施。

1947.03.18─国府军队分路扫荡后,于台东会师,掌控全台。

1947.03.19─蒋经国返回南京。

1947.03.20─划分全台为七个绥靖区:台北、基隆、新竹、中部、南部、东部、马公。

警备总司令部封闭私立延平学院。

1947.03.21─配合绥靖计划,实施清乡。

公布「公教人员因二.二八事件损失抚卹救济办法」,轻伤五千元、重伤五万元、死亡二十万元。

1947.03.22─国民党三中全会通过将陈仪撤职查办。

1947.03.24─实施连保连坐(警总公报144号),「如被保人有不法行为,保结人应受连坐处分。」、「在一百公尺内之人民,须受连坐处分,以包庇奸匪逮(歹)徒严究。」

1947.03.25─公布「奸伪彻底肃清办法」。

1947.03.26─行政长官公署成立台湾省二二八事变临时救卹员委会,主任委员周一鹗。

1947.03.27─陈仪以张慕陶(宪兵第四团)镇压228事件有功,记大功二次。

白崇禧向台湾民众广播。

1947.03.29─警总公布「盲从附和或被迫参加暴动份子自新办法」。

1947.04.01─禁止公务员、教员、学生穿着军服。

白崇禧离台。

1947.04.11─杨亮功、何汉文乘台南轮返南京。

1947.04.17─实施户口清查。

白崇禧签呈惩戒柯远芬,奖励彭孟缉、史宏熹、史文桂…等。

1947.04.18─警总又发布「228事变首谋叛乱在逃主犯名册」,呈报国防部并 下令宪兵第四团加紧通缉归案。

1947.04.20─规定参加事变者至明天截止自首。

1947.04.22─行政院会议决定撤销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改组为省政府,以前驻美大使魏道明为省政府主席。

1947.04.29─国民政府发布台湾省政府委员、厅长、处长人选,全部21名,台湾人占12名。

1947.05.06─台湾省政府秘书长徐道邻到任。

1947.05.10─警备总司令部改为警备司令部,彭孟缉任警备司令。

柯远芬开始在台湾新生报发表《事变十日记》。

1947.05.11─陈仪离台(改任国民政府顾问,翌年6月担任浙江省主席,1950年以「通匪」罪名枪决。)

1947.05.15─新任省主席魏道明抵台,撤废行政长官公署。

1947.05.16─台湾省政府成立,发表重要措施:1.解除戒严令,2.完成清乡工作,3.停止新闻、图书、邮政检查,4.各项交通管制一律废除。

1948.02.27─228事件周年瞬届,全台谣言纷起:「全省各地或某数地区,将于今年之2月28日再度发生暴动。」国民政府甚为紧张,加强查缉工作。台北「自本月20日起,即已实行不公开之戒严」……

bonnae:这部电影上映的那一年,大陆人迎来了自己的《二二八》。

相关报导

  • 暂无相关报导


2008/2/28 参考消息 <janadatG2G@gmail.com>:
陳水扁總統上午出席「228國家紀念館」2008特展開幕式致詞時,意有所指表示,儘管有人假借「族群和諧」之名,要求受害者原諒加害者,要求社會遺忘歷史,但我們仍必須勇敢面對這塊土地發生的一切。 陳總統並強調,過去民主前輩勇敢衝破戒嚴體制,追求民主人權,希望打造和平 ...
228/總統以新詩悼念受難者不忘批評有人粉飾太平 東森新聞報
228事件61週年特展陳總統盼台灣記取歷史教訓 中央廣播電台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台湾2/28事件61周年纪念日之际,政府和两党总统候选人分别举办活动加以纪念。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从头再来!灌水民工
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更多精彩, 请 google.com/group/Googroup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