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星期五

[G4G] 谢国忠:如通胀恶化,经济崩塌或将难免

作者为《财经》特约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关于这一问题更详细看法,见3月3日出版的《财经》杂志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谢国忠 by 谢国忠 on 2/29/08

中国拥有哪些反通胀工具?

《财经》网络版   [ 2008-02-29 ]
谢国忠搜狐博客 http://xieguozhong.blog.sohu.com/

谢国忠:如果通胀今年恶化,那么明年经济崩塌或将难免

  【背景】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初步核算,全年国内 生产总值246619亿元,比上年增长11.4%。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4.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2.3%。商品零售价格上涨3.8%。固定资产 投资价格上涨3.9%。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7.6%,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8.2%,二手住宅价格上涨7.4%;房屋租赁价格上涨 2.6%。年末国家外汇储备15282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4619亿美元。年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7.3046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升值6.9%。
  2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报告会上说,"通货膨胀仍然是我们的首要危险,应全力以赴防止通货膨胀。"2008年 将坚持2007年底中央确定的从紧货币政策,不会因美国次贷危机深化和国内雨雪冰冻灾害而改变。而央行2月26日发布的企业商品价格情况通报显示,1月企 业商品价格较上月上涨1.1%,较去年同期上涨8.4%。其中,食品类的猪、牛、羊肉价格同比涨幅超过50%。在此之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消费者价格 指数(CPI)创下自1997年以的月度新高,同比涨幅达7.1%。
 
  本刊特约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实现经济"软着陆"仍为时不晚。但如果姑息纵容,通胀形势在2008年恶化,那么到2009年,一场经济崩塌或将难免。
  他说,通货膨胀是一个缓慢移动的变量。为了抑制消费者对当前通胀将进一步恶化的预期,金融主管当局必须建立其抗击通胀的信誉。
  他开列的"药方"如下:
  ——尽管通胀在恶化,但推动通胀预期的是资产价格。中国家庭的银行存款达到了20万亿元人民币。而货币主要是用于资产购买,因此,资产价格对货币价值 的评估有相当重要的影响。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中国政府必须改变公众对资产价格涨幅仍将高于工资收入的预期。就这一点而言,政府仍有相当大的操作空间。
  中国政府对房地产价格拥有全面的控制力。它控制了土地供应,为房地产开发和购房提供融资。最好的政策是增加供给,最快的办法是提高建筑容积率。这方 面,现行的监管可能过于严格。中国的城市将会是庞大而拥挤的,旨在于降低人口密度的监管可能是不切实际的。如果把容积率提高50%,它将迫使价格预期很快 下落。中国当前的土地政策主要是为了打击投机需求和土地的囤积。短期内,增加供给与提高容积率的办法都是有效的,但长期而言,惟一有效的措施是前者。
  ——其次,政府必须保护居民银行存款价值不受通胀侵蚀。当前的存款利率明显低于未来两年内可预见的通胀水平。若维持利率不变,存款人有充分的理由怀疑 政府对其银行存款缩水置之不理,从而引发更高的货币周转率和进一步恶化的通胀局面。目前的存款利率需要提高至未来两年平均预期通胀率之上。
  ——中国是否会将汇率作为反通胀的一项工具呢?他表示,对此仍不敢确定。中国经济规模巨大,进口在整体消费中占有的比重很小。货币升值所带来的进口商 品价格下降的直接影响很有限。但升值的一个更为重要的理由与货币供应控制有关。较高的汇率水平将减少贸易顺差和热钱流入引发的通胀,进而减缓货币供应增 长。
  ——就短期的流动性控制而言,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是现行环境下的最佳政策。存款准备金率能有多高并无限制,它可以达到20%甚至更高。尽管对银行系统来说,其资产中如此大比例的部分存于央行,看起来似乎有些奇怪,但这确实是行之有效的。
  他说,当通胀抬升时,选取适当的政策工具将其控制往往并不容易。就通胀上升这一简单事实而言,它证明了此前政策的失败。现在,中国政府仍然可以通过控制资产价格、提高存款利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控制通胀预期,引导通胀逐步回落。■

谢国忠搜狐博客 http://xieguozhong.blog.sohu.com/

  作者为《财经》特约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关于这一问题更详细看法,见3月3日出版的《财经》杂志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