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星期四

[G4G] Re: COW!李彦宏:谷歌假装中国公司 百度曾忽悠媒体

谷歌的大厨和百度的神医

作者: 贺志刚,  出处:经理世界网, 责任编辑: 孙元歌, 
2008-02-20 07:14
  其实为自己的员工提供不错的工作环境和人性化的关怀,有时并不需要太多的投资,只是一定要聆听员工的需求,在合情合理的程度上满足他们,就应该得到很好的效果。

  前不久,谷歌公司在他们办公楼的餐厅中邀请一些媒体,举办了一个规模不大的聚会。会上李开复特别介绍他们的大厨(更 正式的说法是行政总厨),一位来自山东青岛的厨师。这位行政总厨还当场给大家表演了其厨艺。据说这位大厨的级别比一般的员工要高不少,估计怎么着也得是部 门经理。

  在谷歌,饮食是其企业文化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大厨的地位当然也就不可小视。虽然现在很多公司都给员工提供免费的午餐,但是来自专业送餐 公司的餐饮服务往往比较单调,长期吃下来,很多人都会有"食之无味"的感觉。因此,频繁更换送餐公司也是很多企业行政部门不得不采取的招数。

  谷歌倒是在这方面舍得花钱,请来高级厨师,每天提供各种大快朵颐的美食,员工满意度肯定会很高,有道是"得到了他的胃,也就得到了他的心"。

  谷歌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对手百度在厨师方面似乎没有这么高级,不过这家公司也很在意员工的满意度,希望能够通过各种手段留住员工。百度的资深人力 资源总监鲁灵敏介绍说在公司只有400多人的时候,他们从一家医院找了一位保健医生,给公司员工提供医疗咨询服务,这位医生据说医术不错,在公司内部被称 为"神医"。如今百度的员工人数已经有6000多人,这样的神医已经不能满足需要了,他们就聘请爱康网来提供外包服务,给员工提供贴身的健康咨询服务。

  这两家提供搜索服务的公司,为员工提供的工作环境应该说在绝大多数企业里算是非常不错的,当然,他们也有这样的经济实力来支付这样的成本。据说互联网新贵企业Facebook最近也在招聘大厨,希望能够给自己的员工提供一饱口福的机会。

  其实为自己的员工提供不错的工作环境和人性化的关怀,有时并不需要太多的投资,只是一定要聆听员工的需求,在合情合理的程度上满足他们,就应该 得到很好的效果。最近北京万古爱森特公司就发布了一份员工关系的调研报告,他们定义的员工关系管理的核心职能包括员工沟通、员工关怀、激励、企业文化和劳 动关系管理等方面。他们在调研中发现,接近40%的外资企业和上市公司设置了员工关系管理职能岗位,并且投入较大的预算,这是提供员工凝聚力、归属感和满 意度敬业度的手段之一,在新的劳动合同法颁布之后,员工关系管理人员的招聘需求增加了75%以上。

  咨询公司提供的研究报告总是让人感觉充满了数据,但是具体的企业的案例往往更能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如今又到春节了,在假期之前,大家都会举办一些年终总结大会,会上有美食大餐,有出奇不意的礼品,有让人激动不已的大奖,有各种搞笑的节目,这也算是员工关系的一部分吧。

  下面是万古埃森特公司调研报告的一些核心发现,或许会对大家有一些参考作用。

  1. 中国目前有接近40%的外资企业和上市公司设置了独立的员工关系管理组织,其典型的职能范围包括劳动关系管理、员工沟通、员工活动、激励、企业文化和员工关怀(工作-生活平衡计划)等;平均来看,每800员工配备一名员工关系管理人员。

  2. 调研企业员工关系管理的的五个首要目标为提高员工满意度(84.9%)、改善员工凝聚力和归属感(79.2%)、加强与员工的沟通(75.5%)、加强企 业文化的贯彻和渗透(65.5%)和提高人才保留率(49%);而衡量员工关系管理的指标则为员工流动率的变化(52.8%)和员工意见调查(满意度调 查)(49.1%)。

  3. 调研企业2008年员工关系管理的三个重点挑战为"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后的员工关系管理"、"如何通过创新性的途径,加强与员工的沟通"和"提高员工满意度,降低主动离职率"。

  4. 调研企业最依赖的五个员工沟通渠道分别为绩效面谈(92.5%)、员工年会(77.4%)、内部刊物(72%)、内部网站(70%)和员工意见箱 (47.2);而最有效的五个则为绩效面谈(62.3%)、内部网站(30.2%)、员工年会(26.4%)、内部刊物(22.6%)和员工意见箱 (20.8%)。

  5. 在激励员工方面,调研企业设置率最高的奖项有年度员工奖、服务年限奖、最佳团队奖、员工建议奖和总经理/总裁奖;使用率最高的十种奖励品有证书、奖杯/奖 牌/奖章、数码相机/摄相机、购物卡/购物券、手机、手表、MP4、衬衫/其他服装、SPA消费券、野营帐篷。

  6. 56%的企业组织过奖励旅游;调研企业选择过的前五个奖励旅游目的地为海南三亚、云南丽江、广西桂林、香港/澳门和泰国;奖励旅游人均预算超过8000元 的为19%,低于5000元的为68%;调研企业奖励旅游使用过的前五个酒店品牌分别为雅高、凯莱、半岛、凯宾斯基和日航;备受赞赏的前五个旅行社为中青 旅、中国国旅、中旅、携程旅行网和康辉旅行社。

  7. 53.4%的企业为员工提供入职体检和年度体检,只有10.47%的企业为每位员工建立健康档案,8.14%的企业在公司内设立健身器材和健身房;在体检和健康管理领


其实为自己的员工提供不错的工作环境和人性化的关怀,有时并不需要太多的投资,只是一定要聆听员工的需求,在合情合理的程度上满足他们,就应该得到很好的效果。
域的前五个知名服务商为慈铭健康体检、佰众体检、爱康网、九华体检和美兆体检,然而健康体检领域知名度突出的品牌还比较缺乏,大多数企业的健康体检分散于各普通医院体检中心。

  8. 以心理咨询为核心的EAP(员工帮助计划)在中国的普及率还比较低,只有22%的企业采用过EAP服务,54%的企业没有采用过,24%的企业不知道何谓 EAP;在引进过EAP服务的企业中,大多数企业应用于"绩效沟通"项目中,而应用于裁员解决方案的仅为1.41%。

  9. 而在长期激励方面,仅有29%的企业采用了股票或股票期权的方式;而在这29%的企业里,38%的情况是员工持股,62%的择用股票期权的形式。

  10. 参加调研企业的员工流动率平均为14.14%,IT行业稍微偏低,为13.85%。


--
从头再来!灌水民工
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更多精彩, 请 google.com/group/Googroup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