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星期五

[G4G] 福布斯 评斯皮尔伯格与北京奥运

电影导演斯皮尔伯格1月12日公开宣布辞去北京奥运开闭幕式艺术顾问职务,理由是"良心"的冲突。斯皮尔伯格说,这种冲突是由于中国不愿意干预达尔福尔的冲突。他指出:"苏丹政府要为那里正在上演的罪行负上很大责任,但国际社会,特别是中国,应该做更多事情结束那里持续不断的人间苦难。"斯皮尔伯格所指的中国责任是因为中国大力投资该地区的石油产业,以及对喀土穆的支持。

  此后,中国一方面反对斯皮尔伯格的公告,另一方面对他的要求作出一些和解姿态。2月25日,中国一反不干涉主义的外交传统,呼吁喀土穆允许联合国、非盟联合维和部队进入该地区,呼吁苏丹政府和反政府势力加大与国际社会的合作,解决危机。此外,中国还和国务卿赖斯达成共识,准备恢复与美国、欧盟伙伴进行的更广泛的人权讨论。

  尽管这些行动被视为非常正确的,而且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我不赞同斯皮尔伯格把中国挑出来当作这场冲突中的唯一罪人的做法,也不同赞同他使用的强硬战术。这种办法不公平,而且经不起推敲。

  说它不公平,因为尽管中国在这个地区确实有经济利益,但它对喀土穆的权威有限,而且在过去数月,中国实际上一直在敦促苏丹政府采取更多行动结束冲突。我们还要记得,在过去五年,美国和欧盟一直不愿意干预这个地区,而且跟其他国家相比,美国在该地区有更大的外交影响力以及牵连。

  说它经不起推敲,因为斯皮尔伯格本可以更有效地反对其他暴行和政治斗争。当中包括美国在伊拉克的外交政策,关塔那摩湾的囚犯权利,美国军方把水刑当作审问技术,美国贸易代表没有积极敲定多哈回合贸易协议(该协议旨在给苏丹等地区带来经济发展,让数以百万计的人摆脱贫困、脆弱和依赖性)。

  斯皮尔伯格反而利用他的名声和北京奥运的聚光灯去表达他的牢骚以及法罗母子(Mia and Ronan Farrow)的批评。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言论_星岛环球网 by WWW.SINGTAONET.COM on 2/29/08

  电影导演斯皮尔伯格1月12日公开宣布辞去北京奥运开闭幕式艺术顾问职务,理由是"良心"的冲突。斯皮尔伯格说,这种冲突是由于中国不愿意干预达尔福尔的冲突。他指出:"苏丹政府要为那里正在上演的罪行负上很大责任,但国际社会,特别是中国,应该做更多事情结束...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