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星期五

[G4G] 自由亚洲电台 国际人权组织揭北京控制海外舆论 被批对抗普世价值威胁全世界

国际人权组织揭北京控制海外舆论 被批对抗普世价值威胁全世界

2014-05-29
 
电邮
评论
分享
打印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image.jpg
图片:《纽约时报》(资料图片)
Photo: RFA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星期二发表新闻稿,批评中国政府不仅压制国内的批评声音,也使用各种手法试图在中国境外压制批评声音。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当局在竭力掌控海外中文媒体,已经成为世界上一股抗拒普世价值的危险力量。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的中国问题负责人苏菲理查森,星期二发表文章称,尽管中国宪法保障民众的自由表达权,但政府使用一系列办法在国内限制这种权利,包括监禁知名博客作者,建造"防火长城"审查互联网,在历史书籍中删掉有关1989年天安门广场大屠杀的内容,通过宣传部来散播官方版本的说辞等等。

文章还称,中国政府利用其不断增长的外交力量,长期以来用各种办法压制联合国对本国人权记录批评的声音,并一贯反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呼吁所有国家在人权保护方面采取国际标准的决议;还向其他国家政府施压,限制言论,使公民社会受到威胁;并试图对独立的组织和个人设限;另外,中国国营企业的海外公司及驻外的媒体机构几乎遍及全世界,也在自由表达方面设限。中国在海外的媒体不但几乎不报道对中国政府的批评或中国的人权侵犯,反而常常刊载一些反人权的谩骂或攻击。

对此,在澳大利亚的《天安门时报》社社长丶中国民主党(澳洲)主席阮杰周四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

"国内就不用说了,控制媒体丶控制网络,逮捕敢言的记者丶作家。在海外他们的做法就是渗透,对海外言论自由造成影响,收买中文媒体,出资在海外建立中文媒体,作为他在海外的喉舌,这是影响海外华人最主要的作法。中国是一个很危险邪恶的力量,现在它和俄罗斯结盟,对付西方民主自由的国家。中共对抗西方,目的是对抗普世价值丶民主自由,对世界的影响是很坏的。中国凭着经济上的实力,一些国家在经济上有求于它,就敢于和世界主流文明对抗,实际上对世界构成威胁。"

此外,中国政府为了压制批评声音,不仅对驻中国的外国记者设置多重阻碍,还对外媒的助理进行打压。为日本媒体工作的中国籍女新闻助理辛健近日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外界指她曾协助采访中国维权律师浦志强,因而受到当局惩罚。美国白宫今年初也曾就《纽约时报》驻北京记者王霜舟被中国当局拒发签证发表声明,指中国的做法与新闻自由相违背,也与美国对待中国及外国记者的方式形成鲜明对比。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对新闻自由的压制已经延伸到了香港丶台湾,她对此深有体会:

"香港一直都有中资的杂志,我们也是办杂志的,像《镜报》月刊丶《广角镜》,基本上就是共产党的传声筒,这些杂志在香港没有什么市场,出口转内销,冒充香港的舆论,还有包括《大公报》丶《文汇报》都是中共的打手,传统上是这样做的。现在,共产党有钱了,做法越来越厉害了,本来不是中资背景的,但是因为老板要在大陆做生意,所以要看中共方面的眼色行事。香港的免费电视台被压制的就更厉害了,独立电视丶独立电台跟共产党的言论不一样,就会受到打压。(在台湾),是北京在后面的操纵,才使得《中国时报》掉在了一个和中国大陆有很大利益关系的台商手中,《中国时报》变得亲中,在接受美国访问时说,六四没有杀人。《中国时报》产权的变更,就是中国介入台湾媒体的一个非常典型的案子。据我所知,(中国政府)在澳洲丶新西兰丶欧洲也是这样做。"

(特约记者:忻霖 / 责编:林迪;嘉华)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