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星期六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中国51家婴幼儿奶粉企业未通过审查

2014年 05月 30日 12:35

中国51家婴幼儿奶粉企业未通过审查

更多中港台的文章 »
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简称:食药监总局)周五宣布,全国原有的13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中,82家企业通过审查后重新获得生产许可证。食药监总局的这轮审查为期六个月,周六正式结束。

2008年曝光的三聚氰胺事件严重打击了中国国产奶粉品牌的形象,中国有关部门随即展开了长达六年的对乳品行业的整顿与清理。三聚氰胺事件共导致六名婴儿死亡,30万婴儿患病。中国政府试图重塑这个行业,手段之一就是迫使国产品牌与国外品牌展开更有效的竞争。

食药监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司长马纯良在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关于这51家企业并购的问题,他们正在配合工信部起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兼并重组的方案。他说,随着以后加强监管,企业间的并购会常态化,还会进一步增加。

食药监总局巡视员毕玉安表示,在没有通过审查的51家企业中,有23家申请延期审查。目前还不清楚政府何时会就延期申请做出决定。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去年表示,到2018年,中国将只保留50家配方奶粉企业。

食药监总局的官员表示,过去一年之所以没有发现奶粉质量问题,主要得益于更加严厉的约束,包括认证程序和更严格的现场检查。

在发生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卫生问题是政府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但政府此举的另一个目的是让国内奶粉制造商获得定价影响力。蓝橡资本(North Square Blue Oak)的分析师张盈朝表示,"瘦身"后的国内乳业将与获准在中国进口和销售婴儿配方奶粉的大约41家外资企业展开竞争。分析师们表示,目前海外品牌在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占有率约为55%。

乳业专家、马鸿中国投资管理(Mahon China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董事总经理马鸿(David Mahon)表示,虽然监管部门的主要动机是提高食品安全性,但也含有地方保护主义的因素。

马鸿说,目前国内的婴儿配方奶粉制造商正在争夺市场份额。他说,这些制造商承受了与海外制造商抗衡的巨大压力。

由于中国婴儿配方奶粉市场增长迅猛且存在巨大利润空间,许多企业都进入了这一市场,使得这一市场存在严重分散。但这种分散令监管部门很难对食品安全进行严密监控。

虽然随着中国放宽独生子女政策,婴幼儿配方奶市场定将增长,但中国在全球婴幼儿奶粉市场仍将继续扮演一个价格接受者的角色。2008年三聚氰胺丑闻后,公众对国内乳品制造商的信任大幅下降,中国家庭开始转向购买进口婴幼儿奶粉。

去年政府部门采取行动,制止官方所谓的外国乳制品制造商要高价的行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六家国际乳粉生产企业的价格垄断行为进行了处罚,罚款额达人民币6.69亿元(合1.09亿美元)。 

国家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副主任姜毓君说,目前在欧洲售价约为人民币130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在中国卖到了人民币470元的高价。姜毓君补充说,国内高档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定价也在类似水平,这全面带高了配方奶粉的价格。他没有说明比较的重量单位,但通常这样的定价一般指每罐重量在800-900克的配方奶粉。 

中国食品监督部门周五还表示,从产品标准看,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等同采用国际标准,这是促使这两种产品价格趋同的另一种手段。姜毓君说,这里的每个人都希望国产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获得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 

Chuin-Wei Yap / Laurie Burkitt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