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G4G] 英媒:6.4後 中共政權被統治權貴腐敗掏空

英媒:6.4後 中共政權被統治權貴腐敗掏空

六四鎮壓之後,共產黨走向全黨腐敗。這個政權也被統治精英的腐敗掏空。(AFP)
【大紀元2014年05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六四鎮壓之後,共產黨走向全黨腐敗。這個政權也被統治權貴的腐敗掏空。《金融時報》5月26日發表加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政治學教授裴敏欣的文章說,官僚們僅僅被他們自己的私利驅動,而不是忠於黨的利益或共產黨長期的福祉。他們尋求從共產黨當中最大化他們的政治投資的回報。並且所有官員深知,共產黨可能很快要完蛋了。

共產黨的生存策略

《金融時報》文章說,隨著天安門廣場鎮壓25週年臨近,許多的國際焦點落在這個國家自從軍隊在1989年6月4日鎮壓和平民主運動以來難以想像的轉型上。

許多人可能忍不住驚嘆中國共產黨的韌性,它當初已經接近崩潰,但是繼續製造了歷史上最大的經濟繁榮。

一個很少人會問的問題是,共產黨本身發生了甚麼轉變。傳統的看法是,它巧妙的適應後天安門時代的挑戰。

共產黨的生存策略依賴於四個支柱—強勁的經濟增長,精密的鎮壓手段,國家支持的民族主義和籠絡社會精英。

共產黨維持權力的成功促使外界形成一種流行的理論「專制主義韌性」,它尋求解釋這個一黨專制國家在天安門鎮壓之後,本應在劫難逃卻存活下來。

共產黨作為統治制度的衰敗

《金融時報》文章說,「專制主義韌性」這個觀點有一些事實的基礎。後天安門的年月對於共產黨是一個黃金時代。但是「專制主義韌性」的信奉者忽略了一個關鍵的事實:共產黨作為統治制度的衰敗。今天,人們不可能忽視腐敗導致腐爛已經遍佈全黨的事实。

政權衰敗的源泉,令人諷刺的是,同时源自於共產黨兩個核心目標的成功:經濟增長和鎮壓民主力量。

二十五年的高度經濟增長創造了巨大的財富,招致統治精英的掠奪。同時,共產黨鎮壓反對派和公民社會製造了一個共產黨精英可以肆意掠奪的理想的環境。

遍佈的腐敗是政權衰敗的最顯而易見的跡象。我們曾經聽說共產黨高級官員諸如薄熙來盜竊國庫和無法無天的驚人故事。一個人可以從中想像,盜賊統治已經在中國紮根。

中共的盜賊統治

《金融時報》文章說,這個盜賊統治的成員私有化黨國的權力,形成基於個人忠心和利益交換的人脈網絡。根據媒體報導,這樣的網絡現在瀰漫在中共政治系統和國家經濟當中。在經濟領域,有權的政客,他們的家庭成員和商業親信—統稱為「家族」—主導了賺錢的行業諸如房地產,能源,電信和自然資源。

國營企業已經淪為一條條管道,通過它,名義上屬於中國人民的資產可以廉價的甚至無償的被這些家族獲得。

這個後1989的盜賊統治已經損害了中國人民。但是中共也從它的劫掠當中受損。私有化國家權力和通過人脈網絡篡奪共產黨的權威已經嚴重損害了它的組織完整。它的精英已經變得如此徹底玩世不恭和利己,以至於他們僅僅被他們自己的私利驅動,而不是被黨組織的利益或共產黨長期的福祉驅動。

任何進入共產黨並且在官場攀爬的人可以預期分得一杯羹。這樣利潤豐厚的福利和致富機會吸引著中國社會的投機元素。通常的方法是尋找靠山。

遠遠不再是受到共產黨破產的毛澤東主義的激勵,這些個人旨在儘快從共產黨當中最大化他們的政治投資的回報。

然而,這些人僅僅感激他們的靠山,而不是忠於共產黨。他們瞭解,作為中國核心政治力量的長期生存之道是,遵守它的規則並實施它的政策。

官僚深知共產黨很快完蛋

《金融時報》文章說,官僚們知道,共產黨需要他們局限於小偷小摸而不是大肆搶劫。但是在現實世界裡,這些務實的靈魂深知,共產黨可能很快要完蛋了。他們周圍的每個人都忙於盜竊。如果他們在伸手時稍微遲疑,他們都會被嘲笑像個傻瓜。

自從天安門鎮壓以來,掌控中共政權的兩代機會主義者,讓曾經強大的共產黨變成一個空心的龐然大物。

就在2012年被任命為新的共產黨總書記之後不久,習近平哀嘆,當蘇聯崩潰的時候,沒有一個共產黨員出來捍衛舊的政權。不知道他頭腦裡在想甚麼。

但是我們可以猜測,看到共產黨內的腐爛,習近平一定擔憂共產黨可能無法從又一個天安門運動當中存活下來。

(責編:林詩遠)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