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G4G] BBC 六四25周年 王丹在台湾谈中国民主

六四25周年 王丹在台湾谈中国民主

林楠森

BBC中文网台湾特约记者

更新时间 2014年5月27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3:04
王丹

流亡海外多年的王丹对中国终将走向民主仍有信心。

天安门学运学生领袖王丹在六四二十五周年前夕说,习近平主政下的中国六四在获得平反的机会看来缈茫,但他对中国最终走向民主化仍有信心。

王丹说从中国大陆境内的纪念活动都遭到严酷镇压,以及许多学者被捕来看,在习近平的任内很难寄望他会平反六四。

不过流亡海外多年的王丹对中国终将走向民主仍有信心。他说这是每一个国家与社会不可抵挡的趋势,因为民主是基于人性设计的一套政治制度。

王丹说他理解各国有不同的情况,中国走上民主可能会慢一些,会慢到什么程度他无法预测,但他对此有思想准备。

目前在台湾教书的王丹,与另一名也住在台湾的天安门学运领袖吾尔开希,都被中国当局禁止返国,两人此前都表示希望能够回家。

王丹表示无论是平反六四、他与吾尔开希回家、以及中国走上民主化,他相信最终都可以达成愿望,只是其间会有相当长的过程。

他并说就他个人来说最终的结果也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在达到结果的漫长过程中对理想的坚持,这是他对自己的期许,而无论是平反六四或回家,他都没有放弃。

纪念活动

今年天安门学运的参与者在海外发起了纪念六四的"天下围城"活动,此一活动主要是在美国的华盛顿与纽约两地进行,另外包括加拿大、欧洲等国家预计也将有类似活动。

据王丹介绍说,活动除了当年参与天安门学运的学生团聚及一系列的纪念会外,也会向中国大使馆抗议。

在王丹目前任教的台湾也将会举办相应的六四纪念活动,若与六四发生后的前二十年内这类活动在台湾无人闻问相比,近年来台湾的纪念活动规模越来越大。

王丹认为台湾社会上对于六四并不是很了解,但这几年来关注在提升的过程中,而此一关注提升的背景,则是因为中国因素在台湾发挥了越来越大作用。

台湾在不久前才发生了占领立法院议场的太阳花学运,据王丹指出太阳花学运的学生领袖对六四议题也有相当关注。

太阳花学运的学生领袖之一陈为廷是王丹任教的台湾清华大学研究生,他与王丹彼此认识,王丹说他在台湾教书后第一次在六四周年办几百人参加的较大规模纪念晚会,就是陈为廷与其它学生一同发起。

王丹说陈为廷在清大社会所是专门作中国研究,虽然表面来看太阳花学运反对与中国更紧密接触,但并不意谓这些学生不愿了解中国,或拒绝与中国有任何来往。

谁影响谁

以台湾的太阳花学运来说,他们提出的一项忧虑是经济崛起的中国通过经贸及买办政治等手段在台湾扩大影响力,危及台湾建立不久的民主,且这已经在发生。

选择从美国到台湾居住教书的王丹,则认为台湾民主对中国的积极意义还是比较大,他说陆生与陆客不断涌入台湾,他们亲眼看到台湾一切,台湾的民主虽然有其问题,但比起中国还是进步很多。

美国曾以"民主灯塔"一类形容暗喻台湾民主将对中国产生影响,在台湾也有称陆生到台将有助未来中国民主说法,但质疑者以英美等老牌民主国家中国留学人数更多来说,这类台湾有助中国民主仅是一种主观性的说法。

王丹在台湾的校园内也接触到不少陆生,他说许多陆生到了台湾后积极利用不再被封锁的网络,去查阅有关六四的材料,他们想了解六四的这种愿望,是北京当局无法压制的。

他说当局忽视了年轻人的好奇心与逆反心理,"你越不想让他知道的东西,他就越想知道"。

不过若以此前采访过的一名举办六四纪念晚会台大学生提到的经验来看,在台湾的陆生不见得都同意王丹,且有一些陆生出席讨论有关中国民主座谈会,目的是为了向王丹等人"踢馆"。

王丹则说他对此完全能理解,因为即使在民主国家也有反民主的言论存在,何况是在中国大陆的教育背景长大的学生,对于有在台陆生对六四看法是站在中国政府的观点,他觉得这也是正常的。

(责编:尚清)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