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G4G] BBC 台湾两大政党前官员提出“大一中架构”

台湾两大政党前官员提出"大一中架构"

林楠森

BBC中文网台湾特约记者

更新时间 2014年5月27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37

国民党及民进党党徽

国民党及民进党党徽

台湾的国民党与民进党数名曾担任两岸事务主管官员,共同提出了"大一中架构",此架构称意在两岸政府之上共组一个"不完整的国际法人"。

参与此一架构提出者包括曾提出"九二共识"的马英九政府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外,以及陈水扁政府的前陆委会主委陈明通。


另外的参与者包括前外交部长程建仁、前海基会董事长洪奇昌、以及在李登辉政府以海基会秘书长身份担任过两岸协商代表的焦仁和等人。

这些前官员提出此一架构的记者会,是由在陈水扁执政时组织倒扁活动的施明德主持,此前曾有台湾网络媒体称架构讨论者也包括上将退役的郝柏村,但郝柏村并未出席记者会。

两大党在记者会吹风后对该架构的第一反应都是不置可否,国民党称有对话都是好事,民进党则称尊重社会多元声音。

相对来说在野小党台联党则说这是马英九"终极统一"的一种重新包装,台联党并说对一些本土阵营人士参与附和感到错愕。

两岸"五原则"

这些前官员在记者会上提出了处理两岸的五原则,并以"套餐"不能单点来形容这五项原则,意指其不能只取一两项弃其它几项,必须五原则并行。

这五原则分别是:一:尊重现状,不片面改变现状;二:现状况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自1949年起已并存于世,且双方政府已从交战政府转为分治政府。

三:一中原则已被部份人士窄化僵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名词,既无法呈现两岸现状,也越来越难被中华民国2,300万台湾人民接受,建议用大一中架构取代才能符合现状迈向和解之路。

四:大一中架构意在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上共组一个不完整的国际法人,以共识决处理双方关切事务,作为两岸现阶段的过渡方案。

五:在大一中架构下双方应消除敌对共同维护本地区之和平安全,双方承诺互不使用武力,且不得与任何国家签订不利另一方的军事攻防协议,双方均享参加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以及与其它国家建立正常关系的权利。

前官员"公约数"

在李登辉政府担任过陆委会主委,并在马英九政府担任国安会秘书长的苏起说,这五项原则是这些蓝绿前官员经过几个月讨论后的"最大公约数",其目的是打破蓝绿僵局。

苏起说台湾除了有美中台的"大三角"外,在台湾内部也有国民共"小三角",他说马英九政府稳住了大三角,但没有稳住小三角,小三角不稳定,慢慢的眼看着大三角也会出问题。

苏起此前提出的"九二共识"虽然在马英九上台后成为显学,但其在台湾一直受到的一种批判是使得台湾陷入无法挣脱的统一道路,这种不满在太阳花学运期间大量爆发,许多年轻人喊出台湾独立主张与其对抗。

此一前高官间的"公约数"在记者会上被问到的一个问题是:其是否曾与中国方面沟通?虽然参与者间不乏经常往来两岸者,施明德的回答则是他没有与中国方面沟通渠道,他并称他没有反中情结,也没有反中共情结。

在台湾教书的中国民运人士王丹则通过脸书提出疑问说其"大一中"的"中",到底是什么,从相关报导他看不出具体内容,王丹并说除非有进一步的厘清,否则他不认为这样的主张有何新意。

(责编:尚清)

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读者反馈

"大一中架构"的嗡嗡營營,不過是成語'一廂情願''與虎謀皮'的詮譯。欲與無信用的'人'約法三章,真有趣。

有趣,

中国大陆共产党的地下党与统战部又发挥强大作用。政体与法律不相同的前提下,政治合作都不会成功,损害是人民的利益。独裁者的政体是不讲诚信的。在没有双方人民的参与是无效的和空想的,只是满足独裁者和政客的需要。

江森宁, 中国南京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