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重庆,用镜头追赶现代化的速度

重庆,用镜头追赶现代化的速度

MATT MCCANN 2013年07月26日

上海的法国摄影师蒂姆・弗兰科经常去重庆拍片。他在摄影作品展现了重庆在现代化进程中,地区政治和文化力量如何影响城市面貌,以及普通百姓受到的影响。

位于中国西部的重庆,是一座地势起伏很大的城市,那里的高楼大厦都建在山坡上。

重庆的一切仿佛都巨大且复杂:这里是将近3000万居民的家园,坐落在世界第三大河长江的岸边。在新千年的头十年里,这里曾是犯罪团伙的活跃滋生地,后来又因其雄心勃勃的打黑官员的办事效率而闻名,这些官员中最著名的是原党委书记薄熙来和原公安局局长王立军。

今年,薄熙来从其令人晕眩的位置上跌了下来。他原本有望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结果由于王立军披露薄熙来之妻杀害英国商人一事,被开除了党籍,事业全毁。去年9月,王立军因为叛逃和滥用职权被关进监狱。

这座蔓延的巨型城市,这个丑闻和政治阴谋的所在地,深深地吸引了驻在上海的法国摄影师蒂姆・弗兰科(Tim Franco)。弗兰科用其正在拍摄的、名为"垂直的共产主义"(Vertical Communism)的系列摄影力图展示,当地的政治和文化力量如何影响城市面貌,以及普通百姓在重庆横冲直撞地走向现代化的道路上受到了怎样的影响。

在弗兰科看来,重庆"很好地体现了中国普遍发生的事情"。重庆的发展很痛苦,然而它似乎能迅速地经过不同的发展阶段,直到1997年,重庆才正式成为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自成一统的直辖市,这里也是中国领导人用来安置三峡移民的目的地之一。

虽然弗兰科对重庆的喧嚣忙碌惊叹不已,但是他热衷于关注这 里的人民。他能够用普通话进行交流,还会说英语、法语和波兰语(他为最近很少有机会说波兰语而叹惜)。他对这座城市的观察是,这里有丰富多彩的历史,但这 里的居民大多数"完全不习惯在都市里生活"。新建筑拔地而起的速度让他颇感惊讶,尤其是人们不惜以毁坏文化古迹为代价的态度。

他说,"人们对成为现代化国家如此之感兴趣,以至于他们没有文化遗产的自觉意识。这个问题存在于政府层面,但在我和人们的交谈中感觉到,问题在民众层面也存在。"

弗兰科说,居民们告诉他,"'如果你看看我现在住的地方,一年后政府能在一栋现代化大楼里给我一套公寓,你说我该选哪一个?'"他无法挑战他们的逻辑,他说,"如果你能在一个几乎没有电的地方和一个有地暖和空调的地方之间做出选择,我能理解"。

弗兰科说,对这里的民众而言,评价该地区最有名的政治人物 是一件复杂的事。薄熙来曾经很受欢迎:他将当地的罪犯逮捕入狱,他的副手把该市最臭名昭著的黑帮老大送上法庭,将其处以死刑。他支持左派的事业,而且他采 用的民粹主义语调在很多人中产生了共鸣。但他的方式很粗暴,有人指责他用严刑拷打,他升迁的特点是迅速和无情。

迅速当然也是重庆景观发生变化的形容词。弗兰科对自己失去了一些机会感到遗憾,他的姗姗来迟让他错过了拍摄当地一些文化遗产的时机。比如,蒋介石故居已经在他到来之前就被拆除了,这是蒋介石在20世纪30年代将重庆作为临时首都时的居所,其拆除速度之快让弗兰科措手不及。

弗兰科承认,这座城市太复杂,一台相机远不就捕捉到其全貌,但是他不打算停止这样做。

有人问他为什么要展示这座城市丑陋的一面,希望他能拍一些更现代化的东西。虽然他说打算这么做,但他说拍现代化的东西来日方长。

他说,"我尝试去展示这座城市正在变成的样子,并记住它曾经的样子。再过几年,能看到这些将会变得更重要。现代化的东西总是会在那儿的。"

请在在FacebookTwitter上关注Lens
本文最初发表于2012年12月24日。
翻译:陈柳、陈亦亭、张亮亮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