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中欧太阳能组件争端达成和解

中欧太阳能组件争端达成和解

JAMES KANTER, KEITH BRADSHER 2013年07月29日

布鲁塞尔——欧盟(European Union)贸易事务负责人周六表示,中欧已经达成协议,解决有关廉价太阳能组件的出口争端,该争端一度可能引发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范围更广的贸易战。

协议的基本内容是,给中国输欧太阳能组件设定相当高的价格下限,以便防止它们损害欧洲生产商的利益。这些生产商指控中国制造商得益于国有银行给予的巨额贷款及其他的政府援助,因此能够设定原本不具经济可行性的价格。


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找到了一个友好的解决方案,将在一个可持续的价格水平上给欧洲的太阳能组件市场带来新的平衡。”

此项协议立即遭到那些提起投诉的欧洲制造商的猛烈批评,并使美中之间的一场类似争端复杂化。

今年6月,德古赫特威胁要对中国太阳能组件征收关税,该决定在欧盟内部引发重大担忧,他们担心中国会进行报复。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呼吁进行深入谈判,以避免德国出口商遭受损害。购买中国太阳能产品的欧洲进口商也反对征收关税。

当时,德古赫特表示自己别无选择,只能征收关税,因为调查人员发现中国公司系统性地在欧洲以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出售太阳能组件,也就是倾销。

周六,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官员表示,在该委员会正式批准协议前,他们不能提供协议细节,比如中国出口商要为在欧洲出售太阳能组件付出的代价。但一名欧盟官员 表示,双方已经同意将最低价格设定为每瓦0.56欧元(约合4.55元人民币),任何潜在的额外收费都将取决于每一个进口太阳能组件的发电量。由于该协议 还没有获得正式批准,这名官员要求匿名。

一些欧洲太阳能产品制造商曾进行游说,要求对中国出口商采取严厉行动。他们在周六表示,会就该解决方案提起诉讼。

太阳能行业协会EU ProSun的主席米兰・尼茨施克(Milan Nitzschke)表示,该协议“从每一方面来看都违反了欧洲的法律”。该协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0.55欧元至0.57欧元的最低价格水平正好是“中国太阳能组件目前的倾销价格”。

调查共涉及140家中国出口商,前述政府官员表示,这项协 议将覆盖其中90家的出口产品,占欧洲市场太阳能电池板的60%。这90家公司将不再需要缴纳于今年6月开始征收的关税。该官员称,不同意相关条款的中国 出口商所需缴纳的关税,将于8月6日从目前的11.8%上升到47.6%。

中欧贸易争端伊始,中国政府就期望能通过协商而非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北京的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说,这项协议让人松了一口气。

从某些方面来说,欧洲与中国政府所达成的和解增加了中美之 间一起相似争端的复杂性。今年春天,美国商务部(Commerce Department)最终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组件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7月18日,中国对此做出了回应,表示将对从美国和韩国进口的多晶硅征 税,征税幅度将超过50%。多晶硅是制造太阳能组件的主要材料。

初夏时,美国开始尝试在中美欧之间安排一个内容广泛的协 议,以为太阳能组件制定新的国际贸易规则为条件,来交换美国取消关税及欧洲取消初步关税的做法。但是在美国,一旦商务部对关税做出最后决定,取消相关规定 就将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熟知此事的一名参议院助理上周五表示,因此,欧盟选择了与中国进行单独协商。

“(美国)政府对这件事的处理是正确的,他们正在推动谈话,希望能与欧洲达成共同协议,而欧盟的态度却非如此,他们撇开美国,单独与中国进行协商,阻碍了中美会谈的进程,”这名参议院助理说。因为此事的外交敏感性,该助理要求匿名。

白宫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White House's 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没有立即对欧盟的做法作出回应。欧盟宣布该协议的时间略早于华盛顿的破晓时间。

在中国出口到欧洲大陆的商品中,太阳能组件占了超过6%,是中国出口到欧盟的最大宗产品之一。2011年,中国出口到欧盟的太阳能组件及其主要部件的价值大约为210亿欧元,即274亿美元。

五年前,中国在国际太阳能组件市场上还是个小角色,如今,通过国有银行的巨额借贷及地方和省级政府的各种制造业刺激政策,中国已经成了世界上最主要的生产商。中国生产商也得以在同一时期将太阳能电池板的价格压低了四分之三。

然而,中国生产商的扩张速度超过了市场的发展速度,所以,那些规模最大的生产商目前都面临着严重的财政问题。

James Kanter自布鲁塞尔、 Keith Bradsher自香港报道。
翻译:许欣、陈柳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