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G4G] 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黑洞就要见光?

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黑洞就要见光?

2013-07-29

cylp.jpg
图片: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日渐突出。(网络漫画)
中国国家审计署宣布从八月一号开始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审计。美国《纽约时报》星期一的报道说,中国政府担心地方政府及其附属机构庞大的借贷债务规模一旦失控将威胁到中国整体经济发展。

就在前段时间中国"闹钱荒"的话题还没有完全平息之际,中国政府突然宣布要对地方政府债务"照照镜子",深证独立投资理财专家邹涛表示, 中国国家审计署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要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进行初步的排查摸底:

"摸完底之后才会有进一步的措施。 目前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黑洞到底有多黑,黑洞到底有多大, 有多深, 现在基本上还是一笔糊涂账"。

正 因为是一本糊涂账,在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的大小问题上可谓"智者见智, 仁者见仁", 不同的学者和不同的机构给出不同的答案。例如,西方经济学家大都估计,中国的地方政府性债务总额在2万亿到3万亿美元之间,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中国财政部 原部长项怀诚今年早些时候曾估计,目前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可能超过20万亿元人民币。今年二月有国际金融机构认为,中国各级政府负债可能高达30多万亿元, 一些地方政府的债务已经高到致"资不抵债"的地步。

北京经济学者温元凯教授表示,中国政府早就应该控制地方政府举债进行基础建设的做法:

"因为在地方领导人的头脑中, 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 现在出口和消费都不好, 政府投资拉动经济的做法成了地方政府唯一的选择。这样,制度上造成地方政府债务。地方领导为了追求政绩就会花未来的钱, 拼命借钱, 结果导致地方政府债务的黑洞"。

中 国知名财经评论人士叶檀女士星期一发表评论说,此次中国国家审计署针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审计起码可以完全三项任务:一是确认中国地方政府通过地方债对经 济与金融的渗透度,二是确认地方债务的金融风险有多高, 三是未来需要通过什么手段化解金融风险。不过, 邹涛表示,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可能对中国经济发展造成威胁的根本之道是人们期待已久的政治改革。

"中国的政治体制导致了现在的问题。 中国经济改革开放30多年, 但政治体制改革却没有同步进行。 导致政府的很多经济决策不科学, 是几个领导拍脑袋的结果, 没有民意。如果不进行政改, 经济越发展, 将来问题越严重。政改的核心是还权于民"。

中 国有经济学者星期一表示,如果在行政体制还按照老办法解决问题,中国的地方债务只会窟窿越来越大;中国政府在体制不变的情况下有一解决问题的杀手锏,那就 是中国政府完全无需用税收来弥补财政赤字,而可以动用更加隐秘的手段--印钞。对此, 温元开表示这样做最终的买单人是老百姓:

"地方政府的债务是一个城市产生的,虽然它建设了不少烂项目, 但也是基础建设, 市政建设。出现问题时, 最终还是老百姓被剪羊毛,政府印钞票,让货币贬值从而解决债务问题"。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要中共党员 "照镜子, 正衣冠 洗洗澡 治治病 ", 现在中国国家审计署要给地方政府的债务"照照镜子",但能否给地方政府债务"正衣冠, 洗洗澡", 甚至"治治病",这要看此次中国政府的审计最终是否公布真实的数据,是否以新的方法解决问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