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G4G] 自由亚洲电台 官方施压:胶州兄弟教会搬迁 昆明神学院迁至温州

官方施压:胶州兄弟教会搬迁 昆明神学院迁至温州

2013-07-29

qlp.jpg
图片:山东胶州兄弟教会收到管理村村委的要求他们搬出的通知。(对华援助协会)

山东胶州的兄弟家庭教会在当局的压力下,本周一不得不搬离聚会场所,而云南昆明的一个外国人建立的神学院也在当局的干预下,搬到浙江温州。中国 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张明选牧师告诉本台,河南周口一家庭教会牧师,因经营宗教书籍,4月下旬被以"涉嫌非法经营罪"拘留,至今未释放。

中国基督教家庭教会的生存环境日趋恶劣。山东胶州兄弟教会,因房东受到当局压力,不再续租,上周四(24日)已到最后期限,战刚牧师星期一告诉本台,他们当天不得不离开原来的聚会场所:"我们又找到新的地方,现在正在往外搬东西"。
记者:今天搬啊?
回答:对对,现在正在搬。
记者:合约24号到期?
回答:是24号到期,我们因为没有找到地方,他们(房东)本来答应给我们续签,忽然通知我们十天之内搬离,不续签了,所以我们现在正在搬,现在我们用其他方式租的一个地方。跟房东签了三年的合同。

担任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副会长的战刚说,尚不知当局会否再度向房东施压:"我们之前没想到他们会这样的结果,他们找到房东,因为房东是村里的支部书记,政府施压,他不敢继续租给我们"。

据 总部在美国德州的基督徒维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上周消息,不久前,该兄弟教会收到村委会的通知称,租期已到、以"村委另有安排"为由,让他们于7月24日前 搬走。村委内部人员透露,5月份就接到政府部门的清除非法(家庭)教会通知,并向村委施压。7月18日下午,教会还受到胶州市宗教局的威胁,责令他们停止 正在维修的一处聚会场地,并声称正在给市政府打报告,要关闭教会。

战刚说,目前境内家庭教会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差,一家由境外人士在云南昆 明创办的神学院,因在当地无法继续宣教,被迫搬迁至浙江温州:"我上午刚接到一位牧师电话,说有一个国外人办的神学院,之前在昆明,这周搬到了温州,昆明 对家庭教会,还有神学院的打压,越来越严重,形势越来越紧张,所以他们没有办法就搬到千里之外的温州"。

记者致电该神学院的刘姓牧师查询,对方获悉记者的境外身分后,似乎有所顾忌,不愿多说。
记者:你们那个神学院是不是从昆明搬过来的?
回答:我不太清楚。
记者:你们现在是不是在温州
回答:没有,没有。
记者:还在昆明?
回答:嗯,嗯,对。
记者:在昆明的环境怎么样?
回答:不知道,不太清楚。
记者:听说当地对家庭教会还是控制得比较严?

电话突然中断,记者再次致电,对方的两部手机都显示关机。

上海一位牧师告诉记者,他也听到上述消息,但在电话里不便进一步说明。

本台曾于今年3月报道,上海、山东、江苏、云南等地的家庭教会形势严峻。牧师被调查,信徒受到威胁。多处信徒聚会场所的房东在当局压力下,违约收回出租房。江苏徐州一个近三百人的家庭教会收到房东通知,限七天内搬离,房东还明确说明是接到宗教部门和公安局联合指示。

中 国基督教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张明选星期一告诉记者,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的一个家庭教会牧师苏中兴,因经营宗教书籍,今年4月下旬被警方刑事拘留,至今仍未 释放:"河南周口商水的,一个叫苏中兴的(牧师),4月23日下午被公安抓走,说他批发经营圣经,赞美诗,买卖圣经书籍,抓了三个多月了,还没放出来"。

记者致电苏中兴的妻子,但电话显示关机。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