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G4G] 自由亚洲电台 数百银行买断工龄职工北京抗议

数百银行买断工龄职工北京抗议

2013-07-29


p1.jpg
图片:近日,中国各地四大银行的逾千名下岗职工持续在北京抗议请愿。(网络图片)
p2.jpg
图片:2013年7月29日,北京金融街建行附近的抗议人群。(微博图片)
p3.jpeg
图片:下岗职工要求银行恢复职工身份,同时解决生活待遇问题。(网络图片)

数百名十年前买断工龄的中国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员工,近日前往两家银行在北京的总部抗议,要求恢复他们员工身份,解决他们的社保问题。知情人表示,当年各银行强迫一些员工买断工龄,存在很多违规行为,让买断工龄员工不公平地承担了银行改革的代价。

七月中旬以来,数百名原工商银行的建设银行的员工,聚集在两家银行的北京总部,抗议十年前的不公平待遇。在工商银行总行门前,抗议者呼喊要求原工商 行行长姜建清下台的口号。有中国媒体的报道说,大部分参加抗议的员工都是工商银行的员工,由于一些其他银行和买断工龄的原职工达成了补偿协议,使得工商银 行和建设银行成为众矢之的。

一位原工商银行员工陈女士表示,银行买断工龄员工从七月中开始在总行门前开始散步抗议,人数最多时有上千人,上个星期,北京警方曾强行驱散抗议人群,并把抗议者拘押在久敬庄达三四天。

"这次我也去了,在工总行门口,被带到久敬庄。他们有些人绝食抗议,一直坚持了三四天,很惨。"

中国证券时报报道说,2003年左右中国大陆国有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对大量的下属员工进行一刀切买断工龄处理,按照每个员工每年工龄2500-4000元的价格,和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并且强行解除各类社会福利保障关系。

1999年到2004年期间,中国几大国有银行通过买断工龄的措施,先后裁减员工人数约四十万人。其中中国工商银行裁减了二十万员工。

陈女士介绍说,在银行改制之前,许多员工是国家干部或者事业单位编制,银行先是强迫员工签订劳动合同,让他们变成合同工,再通过各种手段,胁迫员工买断工龄。

"他们就是蒙骗,或者是忽悠,反正就是让你买断。每个行长都有指标,买断一个员工行长有五万的奖金,所以他们想尽办法让我们买断。"

她表示,由于丧失了医疗和养老保险,再加上过去十年中国通胀严重,许多银行买断工龄的员工生活陷入困境,因对生活绝望而自杀的情况也屡有发生。
记者尝试联系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但未能获得任何答复。

过去几年,原国有银行买断工龄的员工不断通过上访甚至集会抗议的方式,试图恢复其正式员工身份,或者恢复已经中断多年的社会保险。他们自称为"断友",并且已经形成了某种形式的全国性组织,并以一个"核心组"协调全国"断友"的活动。

湖北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表示,当年国有商业银行下岗员工,实际上是"被买断"。

"银行实际上采取了各种办法,比如开大会动员,告诉大家如果现在不买断,以后买断就没有补偿了,反正最后大家都要买断,等等。"

有消息说,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最近和部分被买断员工达成协议,恢复了这些买断工龄员工的职工身份,目前仍然存在银行买断工龄员工问题的主要是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涉及员工人数大约为二十五万。

刘飞跃表示,中国工商银行日前对该行"断友"的要求作出官方回应,但被认为没有任何新意。

"工行总行有个回复,但都是过去的说法,看不出要解决问题的意思。说什么会面对问题,按照法律规定解决问题,实际上就是不解决。"

原工商行员工陈女士表示,数十万被银行买断工龄的员工主要为中老年人,大部分生活陷入困境,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一大不稳定因素。她认为,近年获得巨额盈利的工行和建行,应该对过去的问题作出纠正。

中国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在2003年到2004年改成股份制,并在股票市场上市筹资。过去几年,几家银行成为全世界最赚钱的银行。中国媒体称, 2012年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获得2385亿和1931亿人民币的赢利,比前一年增长14%。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