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

Re: [G4G] 中国人为什么总那么坏?(因为相信人性本善)

the author just doesn't understand the definitiv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china communist party.
但我很不明白,我们到底哪儿做错了?当我们口口声声告诉每个国民社会主义更加先进、并竭力批评资本主义世界的时候,为什么我们却找不到一丝能够与人媲美的地方?无论经济、无论道德……其实,我们又何尝是社会主义,恐怕我们比资本主义的无耻走得更远

2010/5/30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作者:茶客 | 评论(0) | 标签:道德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author unknown) on 5/30/10

作者:茶客 | 评论(0) | 标签:道德

近来忽发感想:中国人为什么总那么坏?或许,有人会说,你不是中国人啊?巧的是,咱恰恰也是中国人,却偏偏看到中国人实在太坏。

官员自是不必说了,即便无官不贪打击的面宽了一点,大约搞个八折,国人肯定相当的首肯。但是,平民就的确是好人,也的确在做好人吗?我看这恐怕也是小老百姓自己抬高自己了。在某些人步入官场之后,也并未让人民群众的“革命队伍”清洁一点。现在,这个“坏”,这个“道德沦丧”,已经是全民的弊病,已经是一种潮流,一种习惯,自然也是一种民风。单纯地去骂官员,那纯粹是恬不知耻,自以为是。

比如媒体记者,似乎在报刊上、网络上甚是大义凛然,其实骨子里只不过是道貌岸然罢了。那些私底下收受“车马费”“劳务费”的,难道还少吗?

再比如说社区的小小物业,算不上官吧?但哪个物业又是省油的灯?夜里扎人车胎的有之,大打出手的也有之。近日在通州的金桥时代,因为一个接线盒的线路错,以至于跳闸。试之二三,方悟到是接线盒问题,而不是电器问题。请物业查看,说是线接错了,如请其劳动尊手,则要20元。想想还是自己动手吧,省了20元钱。这下子物业可就不干了。之后的合闸问题就这么着拖了开去,几个小时都不给你解决,即便整栋楼的人大骂不已,也无可奈何。这岂是一个坏字了得?

再再比如,市场小贩,按说算是真正的平民了吧?可里面的缺斤短两,若干年前就比比皆是。即便给你挑个西瓜,只要你不去留意,几乎肯定会将挤了的、不熟的给你。即便他保证的再天花乱坠,给你的也照常如此。唉,不卖给你,卖给谁呢?

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从官场到民间,从垄断行业到小商小贩,但凡有一点可以拿捏你的,那肯定就得付出代价——除非你足够聪明,去避开种种的陷阱。放眼望去,竟然就找不到可以让国人不去坏,让国人可以凭良心行事的行业,当然,好像也很难找到可以凭良心做事的国人——甚至包括自己。因为假如你不去坏(或者不去精明),那么到头来吃亏的就肯定是你。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世道?

论生活,比过去千百年来已经有了巨大的提高;可论道德,恐怕堪比过去最动乱的年代,甚至都不如。现在的中国人已经没有了道德底线,假如不是法律在那儿悬着,多半杀人放火也是平常事——只要有利益可谈,只要能满足自己。甚至这些法律也已经被执行的七零八碎,得权得势者,完全可以不把法律当回事。比如某些部门的车辆,或许会悬挂一个“XXX路口可以左拐”的车证,美其名曰执行公务,或者是新闻采访的便利,其实,除去部分确实在执行公务的,剩下的百分之八十大概只是上下班回家方便而已,或者到什么西单王府井购物便利而已。就因为这里面明里暗里的特权,使某些单位的车照开出了甚至百万元的社会价格。

放眼中国,这已经是一个不坏就不能生存,或者不便利生存的世界。无论上梁还是下梁,拿台湾媒体评价蓝绿两党的话来说,就是一个纷纷“比烂”的时代。现在比的不是谁更高尚,谁更对社会做多的贡献,而是比谁比谁更加不要脸。有权有势的,则拿权势去掩饰自己的不要脸;没权没势的则以不要脸对抗不要脸。实在无法对抗,没能力对抗的,只有如富士康员工的下场,自己坠楼去了。而实在不平,无法不平的,则不惜将屠刀架到正在学习不要脸的孩子们身上(这不是危言耸听,即便幼儿园的宝宝,如果自己或家长不拿出不要脸的勇气来,他们又岂能得到早已不要脸的教师的垂青?)。这就是我们的社会,这就是我们的国家!

但我很不明白,我们到底哪儿做错了?当我们口口声声告诉每个国民社会主义更加先进、并竭力批评资本主义世界的时候,为什么我们却找不到一丝能够与人媲美的地方?无论经济、无论道德……其实,我们又何尝是社会主义,恐怕我们比资本主义的无耻走得更远吧?

然而,退一万步说,无论哪种主义,难道我们都不该把握做人的基本底线?甚至再退一万步说,我们不该去把握做动物的基本底线吗?何以除去一点点所谓的智慧,我们竟然变成了动物界中最烂的一个?明火执杖,那毕竟也是一种高尚的道德啊!

当我们看到这个国家人人都在“赛烂”的时候,或许总该知道危机正在积聚吧?过去我们用数千万人生命所奠定的生活,最后却以德行不修而最终败亡——足为万人羞啊。

可惜了死者!

茶客的最新更新: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