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

[G4G] 郭台铭的“紫禁城”:探秘深圳富士康(组图)

2008年1月19日,深圳富士康新海大门前刻有“富士者康”的立石。“聚才乃壮,富士者康”是郭台铭的著名语录。半年来屡现不止的“士未富而先死”几乎让郭台铭颜面无存,这座“紫禁城”的独特生产模式也迎来考验。

来源:163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2009年4月3日,富士康龙华园区门前下班的员工。1988年龙华科技园打下第一个地桩,20年过去,富士康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出口企业及世界最大电子产品合同生产商,在大陆拥有超过20万员工。传奇般的全球代工企业背后,几十万人不分日夜在这座“城市”中忙碌着。

园区里各种基础设施应有尽有,银行、学校、医院、电视台、广播站、杂志社、公园、邮局、商场、超市、美食街、游泳馆,甚至还有一支消防队和一家医院。这里的一切几乎都打上了富士康的烙印,下水道井盖上也印有“富士康”字样。

这座深圳的“紫禁城”生动体现着鸿海精密创建人郭台铭的雄心壮志。在2010年福布斯全球巨富排行榜上,郭台铭以55亿美元排名第136位,在台湾富豪榜中位居第一。“我们的规模是这么大,没有什么能隐瞒的”,郭台铭在接受采访时曾这样说。

2010年5月26日,流水线上的深圳富士康员工。产线上的产品由传输皮带有规律地运送,每位工人只做自己负责的产品细节,绿色的主板随着工人的翻转一步步地组装完毕,测试并成功下线。

2010年5月26日,深圳富士康流水线上的员工。苹果公司的iPod和iPhone、惠普公司的个人电脑、摩托罗拉的移动电话以及任天堂的视频游戏机Wii,几十座厂房中的30余万工人源源不断地生产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科技产品。

2010年5月26日,深圳富士康工厂生产线。“鸿海精密”的收入过去10年每年都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着,去年达到了406亿美元。今年的收入预计还将增加140亿美元。这大约相当于摩托罗拉公司一年增加的收入,相当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年营业额。

2009年3月25日,深圳富士康厂区门口,仅凭门口张贴告示这里就涌来大批务工者冒雨应聘。尽管富士康在务工者眼中一直是“用血汗换最廉价报酬”的企业形象,但大量前来的应聘者还是看重富士康规模大、正规、按时发工资的优势。

2010年3月1日,深圳富士康普工招募处,众多求职者排队应聘。普工的培训一般在进厂后几天内完成。简单枯燥的工作之余,很少有普工想要去再学习或深造,掌握更多的工作技能,有员工直言“我一没精力二没钱。”

2010年3月17日凌晨,深圳富士康公司门前排起了应聘的长龙,甚至有人被从护栏里硬挤了出来。众多求职者有的半夜起床,有的在附近的网吧上网后就来排队,有的在排队的地方蹲一个通宵。

2007年12月12日,富士康宣布将积极执行新《劳动合同法》,与数万名已连续工作8年以上的员工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其余员工将以签订长期劳动合同为主。图为深圳富士康工厂员工正在听专家宣讲《 劳动合同法》。

富士康的“中央大厨房”投资上亿元,建筑面积约1.25万平米,是目前亚洲最大的中央厨房,每天制作不少于20万份食物。据统计,这里每天消耗大米40吨、面粉10吨、肉20吨、油500桶(22L/桶)。(2009年9月22日摄)

2009年9月22日,深圳富士康若干食堂中的一个。

2009年9月22日,深圳富士康厂区新建的宿舍区附近的一处游泳池。据富士康深圳厂区行政总经理李金明介绍,深圳厂区共有5个游泳池,晚上开放到11时,这些游泳池对员工全部免费。

2010年5月26日,深圳富士康厂区宿舍,几名女工在阳台上观望。由于普工的流动性大,同宿舍两个人上班的地方也可能相聚数里,鲜有机会交流。在富士康的基层普工宿舍,舍友之间叫不上对方的名字是普遍现象。

2009年4月11日,深圳市龙华街道富士康科技集团附近一家商场门前,晚上下班后富士康员工正在跳舞。这样的夜晚对正在上夜班的员工而言是静止的,他们在白昼般的车间内,离喧嚣很近,但却在有条不紊地工作。

2010年5月,富士康观澜科技园东大门外街对面地摊繁多的商业小街。在深圳一些地区,大到原材料、包装、物流企业,小到卖煎饼、烤红薯和削菠萝的地摊,整个经济几乎全靠富士康大规模生产以及几十万员工的消费来带动。

2009年9月22日,富士康“数码银狐”休闲中心,所有职工在这里都享有每月定额的免费上网时间。整个区域被分割成普通区、笔记本区,甚至还有情侣包厢和榻榻米区。

2010年5月19日,深圳观澜富士康大水坑三村去上班的员工。每天早上,蓝色、白色、红色,穿着“富士康科技”字样工衣的男男女女,如潮水般开始在厂区出入处汇集和散去,熙熙攘攘,数小时不断。

2010年5月25日,一名疲惫的富士康员工在回家路上打盹。很多普工并不排斥加班,因为只有加班多才能收入多,只要签一份“自愿加班切结书”,加班时间便不受法律规定每月上限36小时的约束。

2010年5月26日,深圳富士康厂,一名员工在挂有“富士康员工自杀原因分析”的条幅下打电话。自今年1月以来,富士康公司发生十余起员工跳楼事件,造成至少9人死2人重伤。富士康“跳楼门”开始引起广泛关注,大批媒体介入报道。

2010年5月26日,深圳富士康,郭台铭在新闻发布会上用毛巾擦汗。当天郭台铭亲赴富士康展开紧急公关,就跳楼事件鞠躬致歉,并公布调查结论称跳楼事件与公司管理无关。而就在当天晚上,富士康发生第12起员工坠楼事件。

2009年9月22日,富士康流水作业线上的一名工人。高速运转的生产线上,每个人都高度紧张。经手出错导致产品不合格,主管会扣发该员工奖金。而一次又一次的跳楼事件,也在考验着富士康人脆弱的神经,考验着公众的容忍度和心理承受底线。

2008年1月19日,深圳富士康新海大门前刻有“富士者康”的立石。“聚才乃壮,富士者康”是郭台铭的著名语录。半年来屡现不止的“士未富而先死”几乎让郭台铭颜面无存,这座“紫禁城”的独特生产模式也迎来考验。

来源:163



喷嚏网图书推荐:

Facebook:关于性、金钱、天才和背叛(唯一一本facebook的创始神话)(数字主义)  |  乔布斯的秘密日记

罗永浩:我的奋斗  |  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 别告诉我你懂PPT   | 牛角包一样的会计(堪称史上最好看的会计入门)

历史深处的忧虑   | 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3:袁腾飞说世界史上 | 杜拉拉3: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

民主的细节  | 我最想要的化妆书 | 龙应台:孩子,你慢慢来

给你一个亿:你能干什么(附精美书签)(柳传志、李开复推荐)  |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 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





用手机上喷嚏网:m.dapenti.com        每周精华尽在【喷嚏周刊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