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

[G4G] 中国-拉美经贸关系

中国 更新时间 2010年 5月 30日 星期天 08:43 P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中国-拉美经贸关系

秘鲁铜矿得到中国公司投资
图片来源: AP

秘鲁铜矿得到中国公司投资

分享

中国正在进一步扩大在自然资源丰富的拉丁美洲的投资,并且把投资重点放在能源和矿产等方面,这引起一些国际机构人士和智库学者的注意。

最近几年,经济迅速发展的中国在非洲等一些地区努力投资开发石油、矿产等资源,备受瞩目。在当前全球高油价的环境下,中国又在进一步加大对中南美洲地区的投资和能源开发力度,自然引起一些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

专家指出,包括委内瑞拉在内的拉美各国与中国在石油领域的联系持续升温。有分析认为,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和开发能源和矿产等资源,不仅是为了满足国内对这些资源的大量需求,而且意在扩大国家战略资源储备。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委员会的国际商务部主任奥斯瓦尔多.罗萨雷斯说,中国目前在中南美地区也在增加对加工制造业的投资,但是重点投资都集中在石油和矿产资源上面。

他说:"中国在这个地区的投资正在扩大,在加工制造业的投资也在扩大,虽然现阶段加工制造业方面的投资水平还很低,但是却在慢慢扩大。更重要的是,投资重点主要在于能源方面,还有铜矿、铁矿等自然资源。在对巴西的投资方面,中巴关系日益重要。巴西发现新的石油蕴藏的消息对于中国来说非常非常重要。"

罗萨雷斯还提到不久前中国贷款200亿美元给委内瑞拉的协议,其中有100亿美元贷款是以人民币提供的。他指出,这是中国在证明国际对中国货币的接受程度。这位联合国机构的官员表示,中国跟阿根廷进行一些进出口贸易的付款形式也坚持不用美元结算。

对于中国会不会有兴趣到拉美地区投资加工制造业,罗萨雷斯表示,中国在本国有许多商机,它到拉美地区投资加工制造业的意愿,将取决于拉美地区各国能否扩大现有的机会,并创造新的投资机会来吸引中国资本。

美洲开发银行轮值执行行长理查德.博纳尔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中国与拉美地区经济关系的未来走向。他认为,这种关系将会改变。

他说:"我认为,现在我们处在最初的争抢原材料和能源的阶段,但是这将要改变。改变将发生在一些与市场相关的领域。例如在非洲的尼日利亚,尼日利亚出口原油,进口经过提炼的石油产品。可是尼日利亚最近跟中国签订了一项230亿美元的提炼石油协议,尼日利亚人说,我们不再把原油卖给你们了,我们要提炼石油产品。"

博纳尔指出,他认为拉美地区跟中国投资者的关系最终也将走上这样的模式,利用本地区资源优势的杠杆,按照价值规律办事。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乔安娜.佛曼认为,美国限制武器出口的规定不仅限制了美国跟拉美地区和其他地区的技术交流,也致使美国把本来由自己的产品占主导地位的市场拱手让给了中国、法国、德国等国家。她同时也表示,中国在拉美地区市场的活跃表现可能给该地区的全球化带来积极影响。

她说:"许多拉美国家在医药业方面不尊重知识产权。中国和台湾都已经认识到,尊重西方的知识产权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中国跟拉美国家建立经贸关系可能是具有正面意义的,这对于改变拉美国家对待知识产权的方式有利。拉美国家对知识产权的忽视长期以来一直是良好技术交流的障碍。"

世界银行拉美首席经济学家奥古斯多.托雷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十年前,中国在拉美几乎还没有什么经济影响力,长期以来都是美国在该地区占主导地位,但是现在,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巴西和秘鲁等拉美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并成为该地区许多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