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G4G] 本田要求中国员工承诺不罢工

2010年05月31日 05:56 AM
 

本田(Honda)要求旗下一家中国工厂的工人承诺不再参与今后的劳工行动。这一前所未有的罢工事件使该厂自上周以来停工至今。

这家日本公司对工会活动采取强硬立场的同时,正竭力解决这家变速器工厂的工资纠纷。该厂的罢工迫使本田在华南的广东省会广州、华中地区武汉的三家合资整车厂停工。

本田工厂的罢工事件,与富士康(Foxconn)最近的员工自杀事件一起,令人日益关注中国工厂中工人的工作条件。富士康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商,也是中国最大的雇主。

分发给佛山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工人的“承诺书”中写道,他们“将绝不领导、组织、参与怠工、停工、罢工”。佛山是广州以西的一座城市。

“没有人会签字的,”一位工人在距离变速器厂约10公里的该厂住宿区中说。

他和其他工人要么将未签名的“承诺书”弃之一边,要么在上面胡抹乱画。他们的班次已经暂停,目前工人代表、本田和政府调解员之间的谈判仍在进行。所有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的员工都要求匿名,因为他们害怕受到本田或政府的报复。政府通过官方认可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严格控制着劳工行动。

“官方的工会领导人毫无用处,站在工厂管理方一边,”另一位员工说。

本田工人独立组织起来的能力,以及它们对一家大型跨国公司整个中国业务的影响,使他们的行动有别于经常发生的其它多起劳资纠纷。

本田的工人说,取决于经验和加班时间,他们每个月挣900至1500元人民币(合130至220美元)。他们要求月薪提高至2000至2500元人民币。

本田表示,“部分工人”拒绝了厂方提出的两个解决方案,谈判仍在进行中。

译者/功文

汤姆•米切尔上一篇文章:

中国广州汽车集团拟生产自有品牌汽车 2010-05-20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Lex专栏:中国工人的工资议价能力增强 2010-05-28
罢工导致本田暂停在华制造工厂的运营 2010-05-28
本田称罢工导致中国工厂停产 2010-05-27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喜欢推特?请翻墙跟@elaoda,鹅推荐推特中文圈!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