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

Re: [G4G] VOA:六四雕塑遭没收艺术家拟提告

中国 更新时间 2010年 5月 30日 星期天 05:34 P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六四雕塑遭没收艺术家拟提告

陈维明和他的天安门事件浮雕
图片来源: 陈维明

陈维明和他的天安门事件浮雕

分享

相关文章

"被香港警方扣留的两件纪念六四的雕塑,一个是标题为天安门六四大屠杀的浮雕,另一个是高六米四的民主女神塑像,曾经在美国国会前展出"

旅美艺术家陈维明纪念六四的雕塑被香港警方没收,许多民运人士感到震惊,陈维明表示如有必要将提出控诉。

*视觉艺术家协会纪念六四*

洛杉矶的视觉艺术家协会星期六晚上纪念六四事件21周年,同时举行颁奖典礼。

去年的得奖人-前天安门广场遭坦克压断双腿的学生方政,今年出席颁发天安门精神奖给伊朗裔的女学生艾莎?墨梅尼。

视觉艺术家协会主席刘雅雅
美国之音国符
视觉艺术家协会主席刘雅雅

视觉艺术家协会主席刘雅雅说:"墨梅尼是个学生,在伊朗做女权研究,同时也在为伊朗的妇女争取平等权利,她曾经因此被捕。"

*方政走上讲台颁奖*

方政颁奖给墨梅尼
美国之音国符
方政颁奖给墨梅尼

颁奖人方政20年前是北京体院学生,六四凌晨随学生队伍撤离天安门广场途中,为抢救同学被戒严部队的坦克碾断双腿,去年二月才来到美国,在许多美国人和华人支持下,他改装假肢,终于可以走来颁奖。方政表示,安顿好生活后,他要继续推动中国的人权和民主事业。

今年获得捍卫言论自由奖的,是为四川地震受难者维权的活动家谭作人。据协会指出,谭作人因为调查豆腐渣工程,被中国政府以颠覆罪名入狱,所以无法出席领奖。

 

*王丹支持谭作人*

前天安门广场学生领袖王丹刚从台湾教书回来,他表示出席纪念六四,也为了表达对谭作人的支持。他呼吁外界注意中国20年来没有改变的部分。

王丹迟领十七年的奖座
美国之音国符
王丹迟领十七年的奖座

王丹说:"谭作人被起诉,其中一条罪名是跟我通email,我还被涉入此案,所幸在判决中这个罪名被取消,这个事情表明21年前我们经历过的半极权环境,到今天没有改变,甚至更变本加厉,21年前没有跟境外人士通过电话email就被起诉这种事情。"

*谭作人为死难者发声*

前政法大学教师吴仁华,是89年最后退出天安门广场的一批 ,著有《天安门血腥清场内幕》和《戒严部队内幕》。他也透露曾经和谭作人交流。吴仁华赞扬谭作人发表过的一篇天安门广场见证的文章。谭作人是医生,曾经在广场抢救伤员。

吴仁华说:"这么多年来,中国国内没有一个异议人士因为写六四纪念文章被判刑的,他被判刑的真正原因共产党不敢拿到台面上,是因为谭作人先生调查四川地震中小学学生的死难名单。"

*雕塑事件山雨欲来*

吴仁华评雕塑事件
美国之音国符
吴仁华评雕塑事件

吴仁华对六四雕塑被扣事件感到愤怒。他说:"在一国两制的香港,为什么就不能允许这些六四的艺术作品去展示,你到底还是不是一国两制,香港到底是不是一个法治的自由社会?"

方政对香港警方查扣六四雕塑的作法感到不可思议。他说:"每年香港的纪念活动,我在大陆就感觉到最让国内的人感到振奋的,我们觉得香港是最有希望的一个地方,灯塔一样,当年我们对维园的烛光晚会认为是民主的灯塔一样,如果他们受到影响,中国的这一块自由的净土也不存在的话,那是非常大的悲哀。"

王丹认为香港当局的作法将无法善了。他说:"我觉得当局,尤其是香港当局一向做愚蠢的事,坦率讲,我觉的更会激发起香港年轻一代对六四这件事的关注。如果当局真的把两个民主雕像扣押的话,我相信会成为六月四号晚上维园晚会的一个主要诉求,而且据我们了解会有香港更年轻一代发起抗议行动,因为我们不在现场无法亲身参与,不过我相信这个事不会善了。"

*作品被扣艺术家难接受*  

被香港警方扣留的两件纪念六四的雕塑,一个是标题为天安门六四大屠杀的浮雕,另一个是高六米四的民主女神塑像,曾经在美国国会前展出。两件都出自华人艺术家陈维明之手,陈维明从拉斯维加斯接受了美国之音电话访问。

民主女神像在美国国会前
陈维明
民主女神像在美国国会前

对香港警方把纪念六四死难者的作品没收,陈维明反应强烈。他说:"这是不可想象的,违反人的最起码的道德、理性和良知,香港当局、警方会做这种事情,我想当然是受到了中国的压力。"

*陈维明考虑兴讼*

陈维明认为香港政府没有任何理由扣留他的作品。他说:" 因为这个作品是人放到香港时代广场去的,人既然可以保释出来,我的作品为什么不能保释出来,所以他们怀有不可告人的目的,阻街和妨碍交通都是托词,这是所有人都可以看到的。"

陈维明说:"一个艺术作品表达了20年前中国发生的一个不幸事件的纪念,回顾和记录,正常的人都会有同情心,我们是希望今后不要再发生这种事情。"

陈维明希望香港政府在六四之前发还他的雕塑给支联会展出,他计划在这个月底左右从洛杉矶前往香港。

陈维明说:"如果他们不能在这个时候还给他们,我做为作品的拥有人,我会通过香港的律师、支联会一起控告香港当局、香港政府。"


2010/5/30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旅美艺术家陈维明纪念六四的雕塑被香港警方没收,许多民运人士感到震惊,陈维明表示如有必要将提出控诉。 洛杉矶的视觉艺术家协会星期六晚上纪念六四事件21周年,同时举行颁奖典礼。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on 5/30/10

旅美艺术家陈维明纪念六四的雕塑被香港警方没收,许多民运人士感到震惊,陈维明表示如有必要将提出控诉。 洛杉矶的视觉艺术家协会星期六晚上纪念六四事件21周年,同时举行颁奖典礼。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