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G4G] 余杰:网络监管,靠这样的管理行吗?

修筑长城——耻辱墙·柏林墙!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GFW Blog by GFW Blog on 12/29/08

作者:余杰   来源:滴水湖畔的BLOG

    《大返城的日子里》断断续续在自己的博客上刊登了有四个月。期间我最为恼火的是四次遭到"新浪"网管的删除。搞不懂我们的舆论主管机构是如何在管理的。

    最近,由我们曾经在云南东风农场的上海知青主办的《勐龙在线》开始刊登我的《大返城的日子里》。现在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1、在《大返城的日子里》"救救被四人帮坑害的孩子!"(1978年12月4日)这篇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知青,受到了"四人帮"一伙的政治流氓的强奸,留下的是耻辱。该奋起了。奋起固然很难,奋起和沉沦之间只有选择前者。沉沦等于堕落,奋起才能获得力量、新生、光明、前途。"

    《勐龙在线》刊登时,网页上就出现了这样的一句话----"信息监控系统检测到不允许的词----强奸"

    结果,只好把这两个子用汉语拼音来代替,文章就通过了。

    2、在《大返城的日子里》"一个知青的遭遇(二)"(1978年12月9日)这篇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可恨那个葛××,见找不到我,便写了一封信到我父亲的厂里,说我是反革命分子。为此,使父亲在政治上、经济上都受到了压力,病情一天天恶化。葛××不仅害了我,还要害我父亲,这一切是为什么?"

    《勐龙在线》刊登时,网页上就出现了这样的一句话----"信息监控系统检测到不允许的词----反革命"

    不看原文,就凭几个所谓的"不允许的词",就武断的把别人的文章枪毙了。这样的舆论监管实在是太可笑了。如何来发扬民主?如何来百花齐放?就凭这样的管理水平还要谈创新?这真是天晓得!

    各位博友,今后我们发表文章要用汉语拼音了。我们的汉字在这样的监管条件下只好取消了。唉,这真是我们的悲哀啊!

附:余杰:网络监管搞笑版
 
    我在博客上转贴了《浦江情》论坛上的一篇文章《我看"知青文化"――在云南知青文化研讨会的发言》。文章提出了一些较有意义的观点。后来在《上海知青网》上,我也看到了这篇文章被转载了。我无意中去打开这篇文章,页面上显示的是"信息监控系统检测到不允许的词----民运"。不信,大家都可以去看看。

    好在我的博客上有这篇文章。我仔仔细细地看了几遍,这真是一个搞笑版!

    请看原文--

    "我还有一个看法,研究"知青文化",还需要把它置于横向的网络中去思考:譬如城乡文化的碰撞和融汇;譬如汉民族文化和非汉民族文化的碰撞和融汇;譬如他者文化和本土文化的碰撞和融汇……其实,大规模的城市知青上山下乡运动也是一次移民运动,我希望能出现在这个视角上的社会学和文化学领域的成果。"

    看见了吗,作者明明是讲"移民运动",在网管的系统监控中成了"民运"!有句话叫"断章取义"。现在,我们的网管来了一个"断字取义"。这可是一个监管的大发明。问题是这些网管究竟在想点啥?

    有人说,信息管理是必要的,大家相互理解吧。这可以理解。但是,这些网管拿了纳税人的钱,竟然做出这样搞笑的事,实在是令人费解。其实,舆论的监管我们在十年的"文革"中还见得少吗。最终还是真话的力量要战胜一切不民主的封锁的。

    这是真理--允许别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

    不知这样的搞笑版何时可以结束!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