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星期三

[G4G] 在美国,挣钱其实很容易

在美国,挣钱其实很容易
送交者: can 于 北京时间 12/31/2008 发表于 8ok北美生活 (26 reads)

在美国,挣钱其实很容易
来源:和讯博客
我经常听人说,在美国,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很大,就像在普通中国人的心目想的一样,生活在美国的人们,都是在一个讲究效率的社会环境中四处奔忙着,就像一个陀螺一样,永远都在不停的旋转,为了生计,为了事业,为了有一个可心如意的饭碗。

但我有两个朋友却不这样认为,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说:在美国,挣钱其实很容易!即使在当前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下,这种状况也没有太大的改变。

一个朋友是从他留学美国的女儿那里听来的:每一个星期天,他刚刚去美国一年的女儿,都会来到一所教堂,帮助那些诵经唱诗的人们照看孩子,每个小时的酬金是8美元;还有一个假期里,他的女儿从事了另外一项非常简单的工作,竟然收入了好几千美元。这位朋友因此得出结论:这些钱假若拿到中国,将会办成多大的事情啊!

无独有偶,我另外一个朋友也曾经有这样的想法并且躬身实践:他的女儿女婿都已经移民美国多年,他们老两口时不时都会过去探亲。刚开始的那几年,他们每次去美国,时间都不长。因为语言不通风情各异生活不适应。去的次数多了,却有些迷恋那里了。每次签证的期限越来越长,有些时候还会滞留不归而要续签。究其原因,原来老两口在这来来往往的过程中,竟然找到了一条生财的门路,挣到了堪与他们当了一辈子中学教师相媲美的不菲的硬通货。每次往返美国,机票都是他们的孝顺女儿给订的,他们等于白吃净拿还落了个口袋鼓涨满载而归。

听了他们的讲述,我一下子就弄明白了。他们说的情况其实很简单:在美国挣钱,比中国容易不说,要是再把美元拿到中国来消费,就能够充分感受到那些美元的含金量,感受到一种世界货币的价值量。

不过,这两个朋友也都承认,他们没有专业技能,还是非正式的就业,打工所得当然比当地的美国人相差甚远。我的那位老师朋友,甚至没有合法务工的身份,只能偷偷摸摸地干一些技术含量简单或者粗笨的活计。比如,他就经常到住处附近的一个超市帮助顾客装箱打包搬运装车,和我们国内许多城市里的钟点工临时工很类似。

叫我纳闷的是:难道美国人的最低工资标准都是8美元不成?要不,这个老师咋会和那个看管孩子的姑娘获得一样的打工报酬呢?这个姑娘说:她的一位移民美国多年的亲戚在医院里做护士,如果能抽出时间到其他医院里兼职,每个小时可是能发放20美元的薪水的。这样高的薪水水平免不了会叫人咋舌。

就在今天,我才看到这样一则新闻:美国参议院昨天批准了一项法案,将联邦最低工资标准由每小时5.15美元提高到7.25美元,为美国近10年来首次提高最低工资铺平了道路。这从另一个侧面表明,我的朋友和那个姑娘即使做着非常简单的工作也没有少拿工资,美国人也没有歧视他们,更没有廉价剥夺他们的一丝痕迹。

但我也解读到这样一层意思:在金融危机的策源地美国,当权者为了缓解经济下滑对低收入群体的严重冲击而大幅度地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但在我们中国,却"适时"推出了 "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的"重大决策",真是两种制度两重天呀。在这样迥然不同的应对背景下,人家美国人在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依然挣钱非常容易也就见怪不怪了。

不管怎样说,我的朋友和那个留学的姑娘仍然很知足。虽然他们不懂得美国巨大的经济体对劳动力的吸纳有多大的容量,即使在经济危机来临的时候,即使个别企业出现裁员的现象,仍然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那里的全社会工资水平也不可能一泻千里一日见底;虽然它们不懂得美国是一个劳动力较为短缺的国度,美国极其发达的第三产业需要大量的劳动力,美国劳动力价格是全世界最高的之一。他们挣到的那些钱真正的美国人恐怕谁也不会接受,即使接受了也会饿掉大牙。那个留学的女孩子学业之余已经挣了好几千美元了,但连她的零花钱都不够就是明证,他的父母不止一次地将他们的积蓄拿到银行里换汇寄出国外。他们更不懂得:美国是一个消费大国,高消费总是和高工资高物价相伴孪生。2007年,两亿美国人消费了九万亿美元,而我们中国13亿人口,当年只不过消费了一点九万亿美元而已,居民购买力相差之大可见一斑。他们还不懂得,他们挣的那些钱用兑换后的人民币的货币价值来衡量,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但它本身,在美国,或许连买一杯开水的意义都没有。看来,人民币相对于美元,还需要大规模的升值。等到有一天,单位美元和我们的本币的价值相当的时候,就能治好我的朋友们的这种"美元崇拜症"了!

不过,我也很眼热:要是有机会到美国去干上一通,挣得盆满钵满腰缠万贯,再回到中国摆富显阔锦衣玉食,那不是人生的一件幸事快事吗?

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感受使我很受感染:在美国,一切都是现时现报。只要工作结束,立即支付工资。就像在商店里购物时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一样,绝不拖欠。他们说,要是在美国当农民工,该有多好啊!

可惜,美国没有农民工。即使我们的农民再向往那里,恐怕人家也不欢迎。早年,积贫积弱的墨西哥人曾举行全民公决,决定加入美国享清福。虽然有接近90%的墨西哥人极其向往热烈期待成为美国公民。但美国人生怕外来的人们分了他们的一杯羹而没有接纳他们。那可是带着大片领土的厚重大礼的大买卖呀,美国人尚且不捡这个大便宜不领这个大人情置之不理呢。如今一个中国的穷光蛋要想到天堂之国讨得一碗饭吃,那是何等艰难的事情啊!

罢了罢了,安贫乐道吧!伟大的祖国不是正在腾飞吗?按照我们的宏伟设想,再有差不多40年的时间,我们也要实现现代化了。真到了那个时候,给我倒找8美元我都不去美国闲转一天呢!哼哼!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