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星期三

[G4G] 昝爱宗 :2009,拿出你的行动来(新年贺词)

2009年1月1日──《观察》首发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道路」 by 昝爱宗 on 12/31/08

2009,拿出你的行动来(新年贺词)

昝爱宗 

2009年,将是一段艰难岁月的开始!

大凡事物,有高潮就有低谷,有发展就有停滞,有折腾的时候就有折腾不动的时候。

每天,看惯了贪官腐败,听烦了环境污染,避开了维权上访迫敏感事件甚至所有饥寒交引发矛盾,但是这些问题总是没有减少,不能摆脱。我们不能以为"鸵鸟把头埋进沙子里就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正视现实,认清现实,才能展望未来。

对于中国的现实来说,权力折腾人民就是当下最大的伤害国体,就是国家和社会的最大"负面价值"。

看大小城市的道路,大街小巷无一不是被不负责任的政府粗暴地拉开又补上,重复建设之后又是重复建设,经济增长陷入折腾漩涡,无法自拔;看人权状况,所谓转变总是停留在纸面上和报告中,新闻自由、出版自由、信仰自由、结社自由、游行示威自由、罢工自由、集会自由,一旦进入实际行动都成了不自由,轻则取缔、禁止,重者关进监牢。如今,30年改革已经期满了,不知,这个糟糕阶段,何时才是一个结尾?

不过,凡事应当看清现实,还要对未来有期待,有盼望。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就可以看到"万事效力皆有益"的道理来,坏事是为好事而准备的,好事也是为坏事而准备的。坏事可以变成好事,好事也可以变成坏事,比如经济高速发展固然有益,但资源无度消耗与肆意排放又制约了经济发展,正如一个饕餮之徒至于染上富贵病恶性肿瘤终于不治时,谁还在怀念他当初分享的山珍海味是一种人生的光荣见证呢。经济萧条,谁能说这不是一个反思、调整的阶段呢,谁能说这不是最适合政治体制改革启动的时候呢?1978年后的30年是前一个阶段,那下一阶段,下一个30年的发展,莫不是在今天积蓄能量,以图早日度过难关呢?

胡锦涛提出"不折腾"论,确实与时俱进,试看天下之权力骄横之人,有哪一个不喜欢折腾呢?试看天下之权力最大的政府,不是这一个比那一个更喜欢折腾吗。

中国有政治,却没有政治家;

正如中国的大学有大楼,却没有大师;

中国有硬实力,却没有软实力;

有专制价值观,却没有普世价值观。

各大城市,包括首都北京,旧图书馆、老校区、老办公楼依然坚固,政府却以GDP增长、繁荣文化、兴办教育的名义拆旧换新,大楼林立,甚至街上建一个公共厕所豪华到上亿元的程度。

图书馆有新大楼,却找不全30年至60年之间的真实记录历史的资料,被注明"秘密"的文件比比皆是,尘封在几十年前的档案袋中。

"文革"发生在中国,"文革"研究却在中国之外;"六四"发生在北京,"天安门"却成了被过滤的网络敏感词;公检法司的公权力是人民代表大会确认的,公检法司的文件却集中了国家秘密之大全。

新大学高楼林立,却没有一流的创新精神、一流的办学能力、一流的教授学者,更没有培养出一流的各科人才。

部长、省长、县长,动辄教育人民,动辄拘传异议者,哪有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基本素质和基本形象?县府就是"县衙门","有理无钱莫进来",青天大老爷式的人治,却依然停滞在皇帝"家天下"的时代,不过今天换个称呼叫"党天下"、"权天下"而已。

同一个世界,人民却没有同样的人权。

中国数亿未成年人没有拒绝选择或抵制红领巾、少先队、共青团的权利,却被"权天下"生硬地灌输无法自圆其说、自相矛盾的共产主义,谁也不能不接受共产党一党的绝对领导。不是朋友就是敌人的一元思维,祸害中国六十载,现在也该到了说"拜拜"的时候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国没有人才输出和价值观输出,绝对与"党天下"、"权天下"的强制一元化灌输有关。

1978年的"党天下",天天停留在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阶段;1978年后的"党天下",演变成"权天下",则天天停留在"面子活"的阶段,拆迁、征地,重建;再拆迁、再征地,再重建。权力折腾无权者,再折腾直到折腾不动为止。反复建设的超级豪华形象工程撑出了"大国崛起",撑出了"中国特色的普世价值",十亿、百亿、万亿、十万亿,公共资金如流水,流入到同样一个反复挖掘、反复改造的"权贵河道","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权贵资本主义集团终于可以"大国崛起"了,可他们代表的只是他们自己一小部分人。与之对应的则是:失业潮、工厂倒闭潮,访民、冤民、失地农民、下岗工人,住房、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险四座大山压迫民众,社会福利和救济制度缺失,无家可归人员增多,饥寒交迫,民不聊生,却得不到国家的安慰;贫富差距明显,社会不公加剧,公权力滥用到极端,群体性事件增多,这种种特征都说明中国正进入一个变革的时期。

变革,一般来说,应该有两种结果,成功,或失败。但值得警惕的是,再也不能任由权力瞎折腾、胡折腾了,再也不能任由毛泽东式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和邓小平这样独裁并投机的机会主义者"摸着石头过河"横行了,毛泽东只是"降灾于民",邓小平只是"小平",只顾眼前,而不顾30年后怎么办,缺少长远打算,不会从长计议,这些霸道的只顾维持共产党一党执政现状的理论、思想,总归是对国家、对普罗大众有害无益的。

而崭新的2009,必须人人认清现实,人人参与,我们期待着社会和平的渐进的变革成功,需要按照零八宪章进行和平理性地表达,需要公民们设身处地地行动起来,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行动就是力量。

当你看到社会不公,请你勇敢地站到公义的这一面;

当你看到人治腐败,请你勇敢地站到法律的这一面;

当你看到真相掩盖,请你勇敢地站到历史的这一面;

当你看到民怨沸腾,请你勇敢地站到人权的这一面;

当你看到暴力冲突,请你勇敢地站到和平的这一面;

当你看到人间不幸,请你勇敢地站到仁爱的这一面;

当你看到正邪大战,请你勇敢地站到真理的这一面;

当你看到以多压少,请你勇敢地站到平等的这一面;

当你看到独裁强权,请你勇敢地站到民主的这一面;

当你看到因言获罪,请你勇敢地站到自由的这一面。

2009,已经来到,请所有不愿意做奴隶的人们,请所有愿意做公民的人们,拿出你们的实际行动来,拿出你们的勇气来,只要我们认清社会不公的制度原因,只要我们认同自由、民主、法治、人权的普世价值,我们就要勇敢地站到公义、公正、公平和真理的这一面,敢于参与,敢于建立新的价值观,中国就有希望;只要我们看到中国大地还存在着人治腐败,我们就应当勇敢地实现法治,坚持真理,揭穿任何掩盖真相的行为,勇说真话,维护人权,消解民怨,参与各种维护和捍卫有关天赋人权、自由的公民行动中去,行动就是力量,行动就是推动社会进步,中国就能够早日建立起公民社会。

2009,让我们行动起来,有勇气,有智慧,不懈怠,不折腾。

我们的2009,就是公民的2009。

谨以此文告别2008,迎接新年,祝福大家。

2009年1月1日
──《观察》首发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