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星期三

[G4G] 冉云飞:2009年我十点公私愿望

《公民应该怎样对待政府》。http://syzfmh.blog.163.com/blog/static/2715867200823484967/。

《政府不是拿来供着的》。http://garbledtext.ycool.com/post.2354709.html。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一五一十部落头条 on 12/30/08

作者:冉云飞 | 评论(12) | 标签:愿望, 期待

2008年1月4日我写过一篇《2008年我十点公私愿望》,来表达我对2008年的期待与观望。但任何预测、任何愿望,对于已经发生的2008年来说,都显得过于单薄,与实际距离相去甚远。2008年在中国所发生的灾难之多之大,影响甚广的事件,在我看来是不少的,如雪灾、314拉萨事件、大地震、三鹿毒奶粉事件、矿难事件、经济危机、官员频繁雷人事件、瓮安等群体事件等,指不胜屈。

面临这么多灾难,我认为政府的总体表现是不合格的。有人可能又会说,难道政府就没有一点好处吗?不好意思,政府不是拿来表扬的,这就是我的理念。因为政府是纳税人的钱养的,何况我们民众对政府基本上是没有制约能力的。政府拿了纳税人的钱,做得好是他的份内事(中国政府离合格尚有距离,况乎做得好?),不值得表扬,做得不好就应该被批评。有人就说,你那么苛刻,还有谁去做政府官员?不是要陷于无政府状态吗?真是高看了我,你只要看看西方的普通人到大人物,从小众媒体到大众媒体,对政府铺天盖地的批评,依旧有人到政府机构去工作,你就知道这完全是杞人忧天。因为公务员的确是份不错的职业,在中国这个没有制约的政府机构里,公务员的优势就更加体现无遗,何况大权在握的当官者呢?有人又会说,换了是你,你会治理得更好吗?这是个伪问题,一来无兴趣去治理,二来当官有利可图(这利是正当之利),自然有更好的人去竞争,如果不称职,民众就票决将其选下来。我们不怕选错了人,就怕没有选的权利,却一直让犯了无数错误、做了无数罪恶的人执政,而且强迫你必须接受他。

我直接批评和议论政府的帖子有不少,大家可以看如下诸篇——《政府越无耻,百姓越感动》、《公民应该怎样对待政府》、《政府不是拿来供着的》等——就可以明了,以后得闲了我还会写一篇《我为什么不表扬政府?》。政府自我神化本来就是一种罪恶,自我神化还不允许别人公开批评就是罪上加罪,恶上加恶。很多人都在用一两个字来评说他的2008年,我的核心词就是"政府",因为我看来,"政府"深深影响着我与民众的生活。可以这样说,对各级各地区政府的批评少说也有几百次吧。虽然批评了这么多,但我认为对政府的批评是远远不够,永远也不够。民众对政府的批评应该没有止息的一刻,因为政府的为恶倾向是如此巨大,已经被许多历史与现实证明。西方民主国家,对政府有许多制约,媒体依旧扒粪不止,民众依旧对政府充满许多不信任,这说明政府不是拿来信任的,不是拿来供着的,何况像我们这个权力大到为诸多恶事而不受制约的政府呢?批评尚来不及呢?还要去表扬他吗?我希望民众用尽一切力量来批评政府的诸多不是,批评他们的具体行为和政策理念,使自己的权利逐步得到保障。

现在回看《2008年我十点公私愿望》,于公的五点愿望实现颇少,于私的愿望,我倒是实现了有三点,所以2008年于我个人来讲,所做的事,可谓基本及格。现在我说出2009年十点公私愿望,希望朋友们也将自己的愿望说出来,以互相鼓励和验证。

于公的五点愿望:

一:希望各种灾民能够过上一个相对较好的春节,能够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有个逐渐好转的2009年。

二:希望政府能够理性、平和的处理现实问题,面对民众权利意识的觉醒,面对诸种群体事件的不断发生,学会谈判、妥协,切勿火上浇油。

三:希望政府开放言路,让民众对自己的利益,有一个畅通的表达渠道,真正实施自己制定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实现自己对国际社会的人权承诺。

四:面对五四九十周年等敏感事件纪念日,应该有让民众理性表达自己纪念的机会,切勿激化官民冲突。

五:政府应该进行良善的政治体制改革,让民众在经济危机的烂泥潭中,使民众对于自己未来的生活信心,不致于崩盘。政府应该想尽一切有利民生的办法,让民众对未来的生活有个理性预期。对未来生活没有理性预期,拉动内需会成为一句空话。没有理性预期,生活在恐惧之中,将会增加突发事件的概率,增加社会的冲突。

于私的五点愿望:

一:希望家人健康快乐,我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他们并享受生活的乐趣。

二:看书看碟看"野杂种的景致":重读或者新读诸学科的名著,希望能体会芝大校长艾略特提倡的读名著运动的深意。看一些未曾看过的好片,走一些人们很少措意的小地方,不在于它是否著名,只在乎它是否有野味道,着重在于体会沈从文先生"湘行散记"中所说的"这野杂种的景致"。

三:能够搜罗到更多四九年后的原始史料,以便用更加客观的态度来看待四九年后发生的一切灾难。对右派资料的整理、对告密的研究能够更上层楼。

四:希望能进一步我看到的诸种日记,进一步丰富《日记中的二十世纪中国历史》的写作。特别是其间难得的小人物的日记之整理与解读。

五:继续为写作《中国告密史》准备史料,写作与《百年中国语文教材变迁》一书有关的个案研究,特别是想写写二十世纪的教科书编纂家,因为教科书对二十世纪中国教育影响至巨。

2008年12月31日8:46分于成都

————————————

延伸阅读:

《2008年我十点公私愿望》。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2432777/。

《政府越无耻,百姓越感动》。http://www.tianya.cn/New/PublicForum/Content.asp?strItem=no16&flag=1&idArticle=73961。

《公民应该怎样对待政府》。http://syzfmh.blog.163.com/blog/static/2715867200823484967/。

《政府不是拿来供着的》。http://garbledtext.ycool.com/post.2354709.html。

冉云飞的最新更新:
  • 四川信息掮客周刊(32) / 2008-12-30 20:00 / 评论数(5)
  • 冉氏新闻评论周刊(89) / 2008-12-29 09:33 / 评论数(23)
  • 危机公关不是掩盖真相 / 2008-12-28 09:52 / 评论数(12)
  • 博客被封后这几天 / 2008-12-27 17:21 / 评论数(19)
  • 2008年度百位公共知识分子 / 2008-12-26 18:11 / 评论数(18)

  •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