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G4G] 闾丘露薇:为范美忠说几句话

而我们这些外人,说完了,也就该让别人过自己的生活了,他又不是官员,一个平民,知法守法,可以了吧。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一五一十部落头条 on 12/28/08

作者:闾丘露薇 | 评论(32) | 标签:范美忠, 范跑跑, 教育, 教师, 舆论, 包容, 政府

对于范美忠的了解,来自他的博客,还有他上过的一次电视节目,其他的,都是来自于媒体,而且大部分是别人的评论,而不是报道。原本以为,事情过去半年多了,他应该已经重归正常的生活,不管是批评的他的,还是同情他的,他如果听到,作为一个喜欢思考的人,应该会有不少感悟。而我们这些外人,说完了,也就该让别人过自己的生活了,他又不是官员,一个平民,知法守法,可以了吧。

再听到范美忠这个名字,是上个月在一个研讨会上,一名老记者发言,感叹媒体为了炒作,往往会突出或者歪曲一些事实,却没有意识到,一个人的生活因此受到影响。他举了范美忠的例子,他说,他去采访了他,范美忠显得很无奈,因为地震那一刻,只是几秒钟的时间,有的只是本能反应,而且,教室不止一个门口,加上班上的学生,大部分比他还要高大。这位同行觉得,如果不是他说了真话,加上博客里面的某几句话被放大了,特别媒体的渲染,大家会觉得这些很正常,而且在地震那一刻,这样的场景,到处都是。

只是,对于范美忠来说,除了"范跑跑"这个名字,他已经没有能力改变自己留给公众的印象了。不过原本这也没有太大的关系,因为人们是善忘的,而且从之后公众舆论的讨论可以看到,人们的观点是多元的,也是包容的,这和某些政府官员措词严厉的抨击和零容忍的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范美忠找到工作了,这是一件正常不过的事情,一个有才干,也没有违法犯纪的人,这个社会总要有他容身之处吧,况且,我们从小被灌输的思想就是:要允许一个犯了错误,甚至是犯法的人有重生的机会,罢免的官员都可以复出,范美忠为何就不可以有一个机会,去做一个老师呢?而且,公众舆论是不应该用同样的标准来要求政府官员和一介平民的,平民由法律法规来约束,而官员,除了法律法规,还有公众舆论的监督,对于道德有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因为他们是拿着纳税人的钱。

这个机会能否把握,最终是看范美忠的表现,还有就是他能不能够融入工作的平台,也许他会和地震前一样,因为理念的不同,而被供职的学校请走,这是他的个性和理念使然。只是,就在范美忠找到工作的消息刚被报道,又传来他的职位被无限期的搁置。变化之快,赶得上倪震和周慧敏的婚讯。只是,范美忠并不是娱乐明星,原本他的到职,就不应该有记者会这样的场面,这很让人怀疑,聘请他的校方有借他炒作的嫌疑。

校方当时聘请他的理由颇有兼容并举的风范,如果是因为网络上的舆情而承受压力,这样的嫌疑更大。如果不是,那校方现在面对的压力来自哪里?是因为有关部门或者有关官员看不惯范美忠,觉得他不配"教师"这个称号?如果真是这样,那就得问一问,是否越权了?如果说,是因为担心社会承受不了范美忠重回讲台,那真是多虑,因为夸大了范美忠的影响力。让人质疑教师道德,产生不信任感的,是那些利用教师这个工作滥收钱财,用浅规则来经营教育,弄虚作假,把学生当成商品的行为,这些才是更需要政府来透过法律法规来监管的。

闾丘露薇的最新更新:
  • 澳门真的很惨吗? / 2008-12-26 21:01 / 评论数(6)
  • 就业难是一个现实 / 2008-12-23 20:28 / 评论数(11)
  • 谁是年度老公? / 2008-12-20 01:05 / 评论数(16)
  • 维新失败的CEO / 2008-12-18 22:49 / 评论数(7)
  • 扔向布什的鞋子和记者伦理学 / 2008-12-17 11:15 / 评论数(47)

  •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