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G4G] 十教授的燃油税建议荒唐 / 萧瀚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啊!都言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追遠堂 by 萧瀚 on 12/29/08

Isaac Levitan. Barns. Study.

1880s. Oil on canvas

 

十教授的燃油税建议荒唐

 

萧瀚

 

1.  十位教授提出要重征燃油税,出发点是降低能耗,维持可持续发展路径,这出发点很好,可是,恕我直言,这主意很馊——虽然十位教授中有我十分尊敬的秦晖教授等学者,有我的好友田松教授。

 

2.  征税权本该属于人大(虽然现行宪法没有这样规定),国务院只是执行者,即使中国目前征税还是国务院说了算,但我想,为了实践宪政精神,这份建议书的诉求对象最好不要是国务院及其总理,而应当是人大及其常委会。

 

3.  涉及环保问题,可以建议政府做的事情很多,但轻易大幅提高燃油税绝对是个不切实际且毫不搭调的方法,可以建议完善公共交通,可以建议设立有民间团体参与的环保监督部门,在环保方面全面开放言禁等等,这一切问题都解决得差不多了,再来提调高燃油税还差不多。

 

4. 虽然这份建议书强调了调高燃油税之后的总油价不变,但这样一来,不含燃油税的油价就降低了,这就为下一轮油价涨价提供了空间。而中国行政权的行使方式决定了调高税率容易,要降低税率却比登天还难——正如油价涨上去易如反掌,要降下来几乎等于白日做梦。如果政府采纳了这份建议,将来油价涨了,而燃油税率不降,会发生什么后果?以下分析均以将来油价的可能上涨假设为基础,故下文不再重复。  

 

5.  由于中国社会目前贫富分化极为严重,高额燃油税真正打击的只能是城市中产者,绝不会是那些真正的富翁,更不可能是权贵们。开征3-4元的燃油税,意味着城市中产者日常生活的支出大大增加,我想问的是,凭什么?

 

6.  城市中产者之所以喜欢自己开车,除了方便舒适的需求之外,还在于城市的公共交通太差,拿北京来说,公交系统的拥挤是有目共睹的,如果提高燃油税,那么公共交通的成本将进一步提高——普通百姓、底层民众的生活支出也将提高,而进一步完善的预期将更加遥远。我要再问一句:凭什么?

 

7.  许多人因为公共交通太差而买车,买了车以后又因为过于拥堵而很少开,可见,如果公共交通十分发达的话,开车的人自然就会减少。

 

8.  如此调高燃油税,将大幅度提高政府开销——公费用车成本大大提高,并将毫无悬念地进一步加深社会公车私用的恶习。

 

9.  燃油税的大幅度提高会导致出租车价格大幅上升,出租汽车司机的日子将更不好过,甚至可能完全没法过。现在北京的出租汽车司机每天要工作至少在12个小时以上,10小时以外部分才是属于他们自己的收入,燃油税提高到3—4元,你让出租汽车司机一天干48个小时呢还是干脆喝西北风去?(出租车行业是这个国家最恶心最血腥的垄断政策之一,但这个领域的改革是另一个问题,上述追问只是以现状为起点。)

 

10.  在目前公共交通的状况下,燃油税提高到3—4元,出租汽车行业将出现严重危机,公共交通将极度拥堵,建议者想过这个问题吗?不从根上解决问题,指望从果上一刀切除毒瘤,只会导致痈毒扩散而死。

 

11.  政府征收了很重的燃油税,就能用来治理环境?地球人都知道这是很难的一件事情。

 

12.  只要是为了一个公共利益的目的就可以征收重税,这样的恶例一旦开启,将会有多少公共利益成为政府加重人民税负的借口?

 

13.  如果一项建议的后果是权贵者不受制约,普通公民却不得动弹,有些行业甚至彻底崩溃,这样的建议不能不说是糟糕的建议。播下龙种收割跳蚤,善的出发点导致恶的结果,好的主意因为提前实施导致恶果,这样的事比比皆是,可不戒欤?

 

14.  有为公共利益提供建言的心很好,但我建议这些建议者们,与其建议提高燃油税,不如建议取消出租车的行业垄断;与其建议提高燃油税,不如建议加大公共交通的完善力度——例如各大城市多修几条地铁;与其建议提高燃油税,不如建议完善环保监督制度……反正比建议提高燃油税靠谱的事情有的是。

 

15.  环保问题当然是大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每一个中国人切实的行动去点滴努力,指望用扩张政府权力的方式来限制人民的资源浪费行为,在目前中国语境下,是相当危险的一种方式(弄不好进一步助长了行政权之恣肆跋扈,而本想解决的问题却更得不到解决,还滋生一堆问题),远不如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公民社会的发展,制约政府权力、倡导公民独立、自治、自律来得更切实际——虽然这很缓慢,但千万别指望快,揠苗助长必然适得其反,倘若朝野双方(主要是朝廷)不知道用合理的方式和方法改革政治制度以有效配置资源、节制人们的物欲,倘若全民族都不知道应当节欲,到头来要死就大家一起死吧,上天的宿命,岂是人力可为之事?

 

2008年12月29日於追遠堂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