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G4G] 俄美互挖墙脚 美国棋高一招

from 纵横周刊 by 方亮

  拉美地区虽反美却没有面临美国的直接威胁,而俄罗斯对格鲁吉亚动粗却让独联体各国惊惶不已,所以两国互挖墙脚的行动效果自然迥异。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纵横周刊 by 方亮 on 12/29/08

  拉美地区虽反美却没有面临美国的直接威胁,而俄罗斯对格鲁吉亚动粗却让独联体各国惊惶不已,所以两国互挖墙脚的行动效果自然迥异。

  12月18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同到访的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举行了会谈并再次强调了俄将与拉美诸国加强合作。这是梅氏继11月拉美四国行之后再一次就与拉美关系表态。正如梅氏早先的评价一样,俄罗斯又回到了拉丁美洲。

  莫斯科此轮动作是针对美国的"挖墙脚"行动,从其副总理谢钦早些时候对古巴的访问到现在与拉美的全面走近,由普京确立的重返拉美大计可说是进展神速。而与此同时,美国也在俄罗斯的"后院"使出了同样的手段。华盛顿同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这两个中亚大国关于军事基地的谈判进行的也是热火朝天。而从效果来看,华盛顿的"挖角"行动似乎更富效率。

  俄罗斯重返拉美的热闹无法掩盖一个事实,他无法效法前苏联将拉美兄弟拉入自己的阵营。在以意识形态划线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后,不愿意跟随美国的拉美诸国恐怕也不会"归顺"莫斯科。在这里,同为拉美国家的尼加拉瓜成了一个有趣的标本。这个国家是至今唯一一个继俄罗斯后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两地独立的主权国家。俄尼两国18日发表了要求美国结束对古巴封锁这样措辞强硬的声明。但是,俄领导人没能在第二个拉美国家收获同样的政治表态,无论是激烈反美的委内瑞拉还是同俄军事交流热络的古巴。

  即使是对尼加拉瓜,莫斯科也净使虚招。俄表示将支持该国修建替代"巴拿马运河"的第二条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运河。但普京不久前还号召政府官员在乘坐飞机时少坐头等舱,目的是节省开支。在金融危机重创俄罗斯的背景下,实在想不出俄罗斯从哪里弄钱来投资需要180亿美元的"尼加拉瓜运河"。

  而反观美国,早在阿富汗战争爆发时便谋划在哈萨克斯坦设立军事基地,但却一直遭到哈方的拒绝。可在俄罗斯主动出击的敏感时刻阿斯塔纳却重新开始了与美国的谈判。而乌兹别克斯坦刚刚宣布退出由俄主导的欧亚经济共同体后就开始同美国"眉来眼去"。

  实际上,美国战机已多次从阿拉木图机场起降。而乌兹别克斯坦原本就更加亲美,只是在"安集延事件"事件之后才投入了莫斯科的怀抱。两个中亚国家的变化都可以归结于"五日战争"的消极影响。敢于对自己的独联体兄弟动手的莫斯科给两国留下了阴影,于是素来奉行平衡政策的两国便开始了向美国平移的动作。如今,美国很可能又要在俄罗斯的下腹部多塞上两个楔子。而俄与古巴之间的军事谈判尚未取得实质成果,与委内瑞拉的安全合作也仅限于3天的军演。所以,两国的挖墙脚行动树优孰劣,一目了然。

  拉美、中亚分别是美俄两大国的"后院",而两个地区又都同二者中的另外一国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所以,如果两地感受到来自比邻大国的威胁就会马上向另外一个靠拢。拉美地区虽反美却没有面临美国的直接威胁,而俄罗斯对格鲁吉亚动粗却让独联体各国惊惶不已,所以两国互挖墙脚的行动效果自然迥异。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