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G4G] Re: 叶檀:高管调来调去 行政调门不变

延迟上调个税起征点有与民争利之嫌

延迟上调个税起征点有与民争利之嫌

2008-12-25 南方都市报

    社会各界呼吁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已近数月,只在深圳市有了含糊的回应。

    深圳市地税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章家寿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要考虑到边远贫困地区的财政收入问题,国家税务总局近期调整起征点的可能性不大。章 家寿还透露,个税改革还包括征收方式的改变,其中就包括考虑"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综合扣除",国家税务总局正在做相关调研讨论。

    调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与其说是民情的反应,不如说是对国家财政能力、对税务机关行政能力的严峻考验。一些好的政策无法落实,在于技术、利益双重限制。

    从政府官员到普通民众都赞成,个人所得税应该与家庭收支挂钩,以体现公平原则。如此好政策却迟迟无法推行,根本原因在于,税务部门的信息化程度无法跟进。 我国虽然已经实行金税工程,但信息化的程度与征信覆盖的程度,显然比不上大多数税务部门高楼的建设速度,有关部门尚未建立全国性的计算机税收信息网络,和 每个纳税人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识别号,这不利于实行综合税制之后监控个人收入。用大白话说,有关部门现在还无法甄别家庭和个人收入状况,我国冒冒然实行以家 庭为单位的征税机制,如果有20%、30%的人弄虚作假,有可能使个人所得税机制土崩瓦解。

    要实现公平,税务部门的行政效率与技术手段是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否则,我们只能满足于工资单代扣的简陋征税模式。

    有的政策既具备技术手段又具备可行性,却因为利益关系迟迟不能推出,一刀切的个税起征点就是典型例子。

    我国国土面积巨大,不同地区收入水准相差很大,如深圳、上海等地3000元属于中低收入阶层,而在中西部某些省份则属于高收入阶层,如果以3000元为个 税起征点,很多中西部省市个人所得税可能绝收。个税属于比较重要、有增长潜力的地方税收收入,个税下降将造成西部省份财政困难。最短的木板决定了木桶的容 量,在一刀切的情况下,个税起征点只能就低不就高,这对于不同地区、处于不同消费物价区的居民是不公平的。

    事实上,在广州等地个税起征点曾有浮动,却迟迟未能上升为中央层面的政策,全因利益所系。西部地区担心,如果个税起征点东高西低,将加剧西部地区人才、企 业外流,无法达成市场均衡。这种担心显然多余,要知道,西部地区的消费水准与东部地区不同,个税与当地消费水准适应。相同的个税起征点没有为西部地区带来 更多的人才,而只能使我国的人才向低税收国家或者高税收高福利国家流失。另一方面,个税起征点的调整权限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税务局是否愿意将大权下放给 地方税务局,也是放权让利的要害之举。

    不调高个税起征点,民众失落,政府有与民争利之嫌,尤其政府官员公开表示政府财政收入下降、要考虑到边远地区的财政收入问题,会使市场认为,不提高个税起征点是为了缓解政府财税收入下降的燃眉之急。

    其实未必。因为经济周期不同,货币所代表的真实消费能力不同,通常而言,经济景气上升周期,货币购买力低,反之亦然。但是,由于我国个税起征点没有与通胀率挂钩,因此,政府无法自证清白。

    将个税起征点与通胀率挂钩,那么,在CPI上升之际,纳税人将会预测个税起征点上调,而在CPI增速从6%下跌至1%,纳税人绝不会强迫政府提高个税起征 点。一个好的用意,辅之以完善的技术手段,将会促使社会走入政策与民间良性互动的区间。而有关方面以技术难题为托辞,对个税起征点与CPI挂钩不置一辞, 将自己陷入被动境地。如果我国国债可以与通胀率挂钩,如果阿根廷曾经的政府债券可以与通胀率随时挂钩,我国为什么不能根据通胀率定期调整个税起征点呢?起 码设定一个期限吧。

    如此大费周章,浪费社会资源、税务部门与纳税人的表情,实在很没有必要。

2008/12/30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2008-12-22 证券市场周刊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叶檀 by 叶檀 on 12/25/08

高管调来调去 行政调门不变

2008-12-22 证券市场周刊

    身背巨额债务、期货浮亏严重的航空公司,进入紧急状态。

    政府大力援助。首先是真金白银注资,东航、南航各获得30亿元人民币的注资;其次是高管大换血,东航与上航联姻风声水起,高管希望重组灵丹能够让东航这一沉疴患者在新领军人物的召唤下,唤发生机。

    换来换去的高管,铁打的行政手段,适足以说明,我国的竞争对手之间并没有真正的竞争,东航的老对手国航的高管马须伦成为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上航这个同城竞争的小兄弟,被当作重整过程中的小菜。

    这几家同时在境内外上市的大型航空公司,高管更换这等大事,没有其他股东插嘴的份,只要国有大股东一声令下即可。这些公司上市没有改变浓厚的行政色彩,反而使行政指令更加通畅。可悲的是,股市只不过粉饰了国企的某些行政手段,而国企给中国股市的额头打上了行政烙印,深刻改变了中国股市的本质。

    其他股东的权力被稀释,只能退而求其他利益。从长期来看,他们投资股市希望获得高于国债的红利收益(国际投资界的长期数据可以证实);如果连分红都做不到,他们只能祈祷老天让公司业绩上涨,获得股票上涨的价差;如果公司烂到连年亏损,惟一的办法就是祈祷政府赶快救这些子弟兵企业,可以短期炒作——一步一步,从股市到股民,成为短期概念的炒作地与炒作者。

    这轮救助,30亿元只能让航空公司茍延残喘数月,必定还有下一轮输血。如果高管轮换能换来效益倒还罢了,但经验表明,英雄救市论值得深刻怀疑。

    前鉴不远,东航十年更换七任总经理(不算现在衔命上马的这位),换来的是公司每况愈下,终于沦落到今日乞讨的地步;而以往主国内电信业三巨头的调防,同样没有换来电信业的新天地,作用是让某些人庆幸命运之神的眷顾,从贫瘠之地得到了中移动的肥缺,让这些竞争对手学会换位思考与更加惺惺相惜。当然,他们收获的另一朵恶之花是,除了他们自己,谁也不会把这些国企掌门人视作真正的企业家,或者由市场定价的职业经理人。

    经验同样让我们对政府主导之下的重组不太乐观。各地政府在上市公司之间拉郎配式的重组很少成功案例,麻雀没有变成凤凰,凤凰反而沦落为麻雀。上海百联集团在国资委安排下实现资产整合,整合之后,新百联投资人所持有的总市值却低于原来的第一百货、华联等上市公司的市值总和,投资者不认可劣质基因对于优质基因的吞并。东航吞并上航恐怕将成为大麻雀吞并小凤凰的新悲剧。

    即便新兴经济体托拉斯企业扩张是大势所趋,总应该尽力尊重市场力量,了解市场规律,完善市场规则,而不是回到行政一统的老路上去。

    东航曾经试图自救,他们暗中谈判数年,热盼东新恋能够成功,不料最终时刻被老大哥国航搅黄。国航一边与上航眉来眼去,同时,非常清楚以上航的体量不足以抗衡东航,一旦东新恋成功,中国最肥沃的华东航空市场就没有自己下嘴的地界。国航不惜违反规则,提出高价收购,却迟迟不拿出具体方案,双方各自对机构投资者的票仓、对行政主导力量进行游说,上演了一出光怪陆离的大戏。

    让人奇怪的是,当时主管部门却迟迟不表态,眼看着一桩市场联姻被贴上贱卖的标签,眼看着此事演变成一桩国航损人不利己的负和游戏。实际上,有关部门完全可以用持股比例、用大股的价格要求进行公开的、市场化的利益诉求,有关部门也应该通过这一案例表明自己对国企未来发展的指导。

    应该发生的没有发生,不应该发生的却一一发生。错过东新恋,东航成僵死之虫,还犯下期货失误这一无法承受的过错,剩下的就是乞讨度日。让人不能理解的是,有关部门对东航难得的市场化的自救行为视而不见,却在无以为继时伸出行政援手,这难道是为了显示国资的英雄气概?还是为了显示国资的雄厚实力?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